>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字号”金钟奖在京启动 开启音超联赛模式

2013年04月17日13:47
来源:搜狐娱乐
谷建芬与主持人互动
谷建芬与主持人互动

  搜狐娱乐讯 中国电视荧屏的音乐选秀各领风骚三五年,却至今面临“人红创作不红”的窘境。2013年,随着一系列“国字号”的音乐选秀再度让市场井喷,音乐圈究竟会经历又一次速朽式的狂欢,还是沉淀心情扭转创作颓势?今天下午,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字号”音乐比赛——中国流行音乐金钟奖在北京召开了启动发布会,宣布启动报名、重燃战火,并于2013年9月在深圳卫视播出。发布会上,徐沛东、宋祖英、李谷一等人亮相,主办方明确提出要与时下“真伪参半”的电视真人秀做出区隔,并用差异化的手段真正为中国流行乐坛带来好的创作和人才。

宋祖英
宋祖英

  差异化策略之节目定位

  我们是比赛,不是真人秀

  作为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赛,中国音乐国家政府级的最高奖,金钟奖与电影金鸡奖、电视金鹰奖、戏剧梅花奖并称国家四大最高艺术奖项。2009年首次在深圳卫视播出以来,每两年一届的频率为歌坛输送了不少音乐人才,但仍有人对金钟奖的性质与定位概念不清。

  金钟奖是电视选秀吗?不是。中国音协主席徐沛东表示,金钟奖是以选拔最优秀的音乐人才为唯一目的的专业比赛,并借助电视的手段加以综艺化的呈现。它不是娱乐节目,不能唯收视率而论,更不能以时下真人秀流行的迅速吸引眼球、但不考虑社会责任的方式创收。徐沛东认为,这种“破坏式的经营”方式只可能有短期效应,但无法一直维持下去。

  金钟奖是青歌赛吗?不是。虽然央视承办的青歌赛在很多观众心目中有着“国字号”的地位,但它却不是常设类的比赛。徐沛东表示,青歌赛可以办一年停一年,但金钟奖作为国家级正式奖项却必须按照固定的频率一届届地办下去。

  依托在中国音协下设的中国流行音乐协会的基础上,金钟奖有着任何一个奖项无法比拟的专家资源,歌坛每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都是协会成员。因此今年的金钟奖会组建空前强大的专家评审团阵容,以保证每一首优秀的创作,每一个美妙的嗓音,不会因为节目的不专业而被忽视、浪费。

徐沛东书记现场书法题词《金钟大奖 中国音超》
徐沛东书记现场书法题词《金钟大奖 中国音超》

  差异化策略之节目样式

  中国音超联赛 市长和民众同做歌迷

  今年的金钟奖在比赛形式上做了大幅度的调整,第一次从体育赛事中援引了联赛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八个地区进行编排组队,再以八大唱片公司加盟,各冠名一支地区队伍的方式,形成地区间不同队伍的竞争态势。届时每一期的节目中都会有两支队伍一对一PK,从个人积分到团队总分,随着节目的推进节奏越来越紧张,最终决出单项和团体的最后优胜者。

  配合着这一节目样式,黄健翔和高晓松也将形成全新的“黄高组合”,在节目中担任“中国音超”解说员的工作。届时,黄健翔将充分发挥体育评论员伶牙俐齿、语速惊人的特点对选手及赛程进行点评,高晓松则将以音乐领域的专业身份加上擅长的插科打诨式的幽默语言,为节目本身增添亮色。而金钟奖的总导演夏枫表示,2013年是金钟奖的“音超元年”,今后金钟奖会坚持这一形式,希望在各个地区形成热潮,“从市长到普通观众,都为自己的队伍加油助阵、摇旗呐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原创,今年的金钟奖将特别设置只能演绎原创歌曲的比赛环节,并希望通过八大唱片公司能够挖掘各公司“曲库”,让优秀的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另外,针对一些电视真人秀的歌手现场演唱经过后期修音的问题,金钟奖也明确表示,所有的歌手在这里的演唱将是真刀真枪的演绎。

  差异化策略之选手资源

  欢迎好声音最强音 打造终极对决舞台

  今年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井喷导致的一大隐忧,在于参赛选手的资源上。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了电视节目容易遇到选手撞车、甚至无人可选的境地。不过金钟奖表示,自己并不担心这一点。

  总导演夏枫表示,金钟奖得天独厚的优势让专业院团的优秀歌手将它看作了唯一愿意参加的节目平台。今年赛制中特别引入八大唱片公司,每家唱片公司将获得推荐三名本公司旗下新人歌手的机会,这又保证了选手的专业水准。加上今年的参赛标准一栏中,对于参赛选手的年龄上限35岁这一项被撤销,这也有意味着只要你年满16周岁,你都可以来到金钟奖的舞台上一展歌喉。

  今年金钟奖将在9月份登陆深圳卫视。这意味着各大卫视音乐真人秀大战已硝烟散尽。金钟奖组委会表示十分欢迎这些节目中的选手在经历洗礼之后再来到金钟奖这个最高水准的舞台进行“终极对决”。

  另一个对选手而言十分具有诱惑力的是,中国音协、深圳大学及深圳广电集团合作开办的金钟学院今年起开始招生。所有在金钟奖上崭露头角的优胜者以及优秀选手都有可能直接进入金钟学院学习,以免试的方式拿到大学本科文凭,并有机会获得中国音协知名专家指导培训的机会。金钟学院也将作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流行音乐教学的学院,在承载社会责任的同时,为中国歌坛输送兼具专业水准与文化素养的新鲜血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