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莫言家乡成旅游景点 院中萝卜已被“粉丝”拔光

2013年04月21日07:0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莫言
莫言

  华西都市报报道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家乡高密旧居成为旅游景点,莫言院中生长的萝卜、树苗,甚至是墙角小草都被前来“沾喜气”的游客拔光了。

  这个村

  莫言透露,“莫言文学村”是一个很松散很自由的读者小组,是由热爱莫言文学的朋友们组建的一个工作室。成员主要是莫言女儿等一帮80后的孩子。

  @华西都市报:自打莫言得了诺奖以后,要想成功找到莫言,直接拨他本人的电话号码,已经几乎不可能。不过,很快,大家开始熟悉一个人:莫言的80后女儿管笑笑。昨日,在海口开幕的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莫言和管笑笑父女俩同场亮相,一起力推莫言获奖之后的首部图书作品。

  莫言还是很忙。继几日前在长沙参加一档跟全民阅读有关的电视晚会录制后,莫言昨日又出现在海口举办的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不过,这次他还带着自己的女儿兼助理管笑笑,昨日举行了莫言获诺奖后推出的首部图书作品《盛典——诺奖之行》的首发式。当有记者问及莫言,女儿管笑笑是否担任了其经纪人的角色,莫言否认,“她算是我的一个助手。”

  女儿爆料:莫言邀瑞典国王来中国

  昨日的首发式上,莫言女儿管笑笑对莫言新书《盛典》进行了大力推介。管笑笑介绍,“《盛典》是莫言获诺奖后首部编著出版的作品,全面展示了莫言瑞典领奖之行。管笑笑现场向媒体展示了诺贝尔奖章、莫言所住‘诺贝尔套房’702房间实景、瑞典翻译家陈安娜手迹等珍贵照片,《盛典》一书收录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极具收藏价值。”

  管笑笑还现场透露,瑞典国王给莫言颁奖时,出现一个小插曲:莫言忘记拿讲稿。“我们知道之后特别紧张。身边外国人不知道,他们手中事先有一个英文的翻译稿。我看到美丽的引导员,引领着莫言老师走向这个讲台的时候,我的心就一直在跳。但是最后的效果还是非常好。当时很多瑞典人告诉我们说,这个真是诺奖历史上第一次,有得主竟然忘记拿讲稿,做了一个没有讲稿的发言。”管笑笑还透露,“莫言老师参加王宫晚宴时,他邀请国王去自己家里看看。没想到瑞典国王一下答应了,不知道瑞典国王会不会履行这个诺言。”

  父亲圆场:管笑笑不是经纪人,是助手

  此次莫言带着自己女儿一起推新书,是否意味着管笑笑是自己的经纪人?对此莫言说:“笑笑确实是我的女儿,她算是我的一个助手,帮助我处理一些事务。现在关于出版、影视改编、会议演讲等邀请特别多,如果我自己来解决这些问题,那我确实什么都不要干了。但是她的身份并不是经纪人。”

  莫言指出,“我说一个难听的话。在西方,作家并不是按照出版社编辑的要求修改作品,而是经纪人要求他修改作品。因为经纪人盯着市场研究读者。所以在某种意义上,经纪人可以干预作家创作。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经纪人都是这样。”

  当被主持人问及获诺奖的作家往往需要打破一个叫“死亡之吻”的魔咒——得奖之后很难有好的作品出来,对此莫言认为,“影响一个作家的创作质量,并不是来自外部的一些什么邀请、采访、围追堵截等等,更重要的是获奖作家的心态会不会发生变化。”莫言再次表示自己希望“莫言热”尽快过去,转化成“文学热”。

  80后的女儿组建“文学村”

  随着《盛典》面世,围绕在莫言身边的神秘团队“莫言文学村”也首次亮相。据管笑笑介绍,“莫言文学村”于2012年末建立,它是由热爱莫言老师文学的朋友们组建的一个工作室。“莫言文学村”是以管笑笑和莫言密友禾田为负责人,由莫言亲友和粉丝们组成的一个编写设计小组。《盛典》一书的编写和设计,体现了“莫言文学村”的许多新颖的编写方式和装帧设计理念,也是莫言文学村的开山之作。

  “莫言文学村”这个概念也引发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对此,莫言现场给出解释:“起初就是我的一帮朋友和笑笑他们一帮80后孩子,一起读我的书,讨论我的书,然后一块想办法编一本书,慢慢形成起来的。‘莫言文学村’就是一个很松散很自由的读者小组,他们也对读书的装帧、设计、编排有浓厚的兴趣,然后结合在一起,没有任何报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