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莫言:被称为“大师”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2013年04月18日09:0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莫言:被称为“大师”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
莫言加盟“书香中国”回应传闻。
莫言加盟“书香中国”回应传闻。


  新快报讯 4月16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亮相湖南卫视“书香中国”晚会的录制现场,与林志炫、孙楠、周笔畅、张靓颖、郑渊洁、阿朵等明星一起为晚会造势。晚会主持人汪涵当晚见到莫言之后当场化为粉丝,不仅求莫言签名,而且还让莫言得奖后首度开腔回应一些随之而来的非议。对于粉丝们去自己家拔萝卜秧、拆篱笆的举动,莫言的回应幽默而机智,至于被人们称为大师,莫言谦虚地说:“我绝对不是大师。”据悉,“书香中国”晚会将于23日黄金时间在湖南卫视播出。

  汪涵:很少看见您打领带。莫言:因为谈读书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我就听从了领导的建议,戴了一条领带穿了西装来了。因为我想无论是一个多么有文化的人,他最初都是作为一个非常幼稚的读者出现的。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家,它最初也是一个看小儿书的书迷。我想我能够写了一些小说也跟我童年时期的阅读密不可分。那个时候书没有现在这么多,那个时候读书难度要比现在增加很多倍。

  汪涵:那时候都有哪些难度?

  莫言:因书少所以借书特别困难,那个时候我们农村孩子上学之外要参加很多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以读书的时间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的读书经验显得更加值得回忆,因为越是书少,你借到一本书你越是把它当作宝贝,越是借得不容易越是看得快。在那个时候读书是全身心的投入,所以效果也特别好。我现在想起来记得比较牢的一些书还是我童年在农村时期读到的书。后来当然我见的书越来越多,我在部队也当过图书管理员,面对着我身后的几万册图书我这个时候反而感觉有点手足无措,不知道该读哪一本书了。

  汪涵:您能帮我的这本书签个名吗?大家现在都称您为大师,您认为自己现在是大师了吗?

  莫言:我绝对不是大师。嗯,现在如果把某一个作家叫成大师,这个作家心里会恨你的,因为你在讽刺他。

  汪涵:您得奖了之后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粉丝也变得很疯狂,据说他们跑到您的老家,把您家的篱笆给拆了,地里种的萝卜秧也拔了,您怎么看这件事?

  莫言:我觉得这件事是让我非常感动的事情,也是让我感觉到很惭愧的一件事情。首先讲我们家院子里的胡萝卜是吧,这个本来就是种着给人吃的,谁吃了不都是一件好事吗?至于我们家墙上那个墙皮,是吧,这个我现在怀疑这件事的真伪,是不是真的有人去抠了去,还是一头牛在那里蹭痒蹭掉了,还是一个顽皮的孩子在一起打架抠墙土是吧?所以很难证明是不是读者抠走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