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米哈尔科夫对话北电学子 学会忍耐和幽默

2013年04月19日07:4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zz/文 远远的/视频
米哈尔科夫分享自己对电影的感受和经验
米哈尔科夫分享自己对电影的感受和经验

米哈尔科夫与北电学子亲切拥抱.
米哈尔科夫与北电学子亲切拥抱.

  搜狐娱乐讯(zz/文 远远的/视频)4月18日晚,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一,尼基塔-米哈尔科夫作品展映及学术交流活动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天坛杯”国际评委会主席、俄罗斯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到场与北电学子分享了他的电影及经验,交流会上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宣布聘请米哈尔科夫为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米哈尔科夫给那些打算做电影的同学的建议是:“忍受吧同学们,然后要充满幽默的去工作!”

  解散剧组赴约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米哈尔科夫此次应邀出任评委会主席,特意放下了手头正在制作的新作,为此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问他:“您来了电影节,那摄制组的钱谁出呢?”米哈尔科夫回应说:“拍摄的时候我给他们钱,拍摄结束就让他们各回各家了”,这个回应引来全场哄笑,他进一步说道:“不是为了省钱,如果不让他们回家,我就没法到北京来了。”

  谈数字技术:是双刃剑

  当天下午展映的米哈尔科夫作品是《烈日灼人》,讲述上世纪30年代斯大林统治下的前苏联,一个军官家庭突遭“大清洗”,由此发生了一系列变故,人性在特殊年代里被扭曲。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被问到如何取舍素材表达自己的主题?米哈尔科夫说:“不仅要考虑男主人公、女主人公,故事发生的环境,环境的变化,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了解故事发生时代的氛围,氛围对了,那么拍摄的效果肯定是绝佳的。”

  谈到数字技术的影响,米哈尔科夫认为对他这样的老导演来说有利有弊,“对于我们这些长期用胶片工作的导演来说,这种改变让我有点不适应,胶片有种熟悉的味道,数字技术当然是一种进步,胶片最多拍十多分钟就要停下来了,而数字技术提供了无限的拍摄时间,当我想拍一个非常长的场景时数字技术尤其有用,可以说数字技术为电影工作者展开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他认为数字技术最大缺陷就是:“你知道它可以无限的拍下去,于是不懂节制,实际给剪接带来了麻烦。”

  严肃电影需要国家和政府的支持

  至于现在大多数导演要面对的投资和回收问题,米哈尔科夫强调严肃题材的民族电影需要国家和政府给予支持,“前苏联时期做过一个统计,烈酒和烟草是收入排在前两位的产业,而电影所能创造的利润排在第三位,那时候没有互联网,大家只能去电影院消遣,当时任何片子进影院都能保证获利”,“现在是另一番光景了,人们到哪里休闲娱乐有很多选择,人的心理也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有很多优秀的严肃性质的影片在影院没了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实性的问题,我们今天在宽沟看了很多待审的影片,没有在院线播放过,我想说现在除了美国大片,那些严肃题材的影片很难获利,美国大片的技术和视觉效果出众,它们当然是好电影,但不能说是电影美的唯一代表,如果国家不顾及自己民族的文化,和严肃性影片,那么有高级艺术水准的影片将无法生存,国家政府应该给与支持,让这类电影得到更多放映的机会。”

  同时他表示很多影片可能无法获得大规模的利润和回报,但能让人回到文化母体,清醒认识自己的处境和社会责任所在。他非常高兴能在北京电影节上看到了一批这样的影片,“现在它们可能处于非盈利状况,我希望这样的影片能得到政府更多的协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