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漂泊的荷兰人”气氛神秘 再登大剧院歌剧节

2013年04月18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一年的积淀与努力,瓦格纳的戏剧大戏——《漂泊的荷兰人》再次登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著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再一次用无与伦比的视觉奇观震撼了观众的心灵,让这部诞生于150年前的宏伟巨作焕发出全新的魅力。整个歌剧像电影大片一样精彩,狂风暴雨、电闪雷鸣、大海波涛汹涌,大幕刚一揭开,整个舞台被一种神秘、诡异的气氛所笼罩,透出一种电影镜头般细腻真实的质感。

  《漂泊的荷兰人》讲述了一个荷兰的航行者,冒着风浪想要绕过好望角,并发誓说必须完成其壮举,虽作一世的航行亦所不惧。魔鬼听了他的誓言,就判了他的罪,罚他终身在海上漂流,永远不得解脱,直至他的死日,除非他能找到一个女子忠心爱他。每七年许他登陆一次,让他去寻觅那愿意以忠贞的爱为他赎身的女子。又满了一个七年,荷兰人和珊塔一见钟情。珊塔从小就常听乳娘讲起荷兰人和他被魔鬼诅咒的传说,她梦想着自己用忠贞不渝的爱情把荷兰人从魔鬼的诅咒中解救……

  《漂泊的荷兰人》是一部具有浪漫、魔幻与神话气质的歌剧作品,它的主题内容可以定格为爱与救赎。珊塔向荷兰人宣告:“我就是那个女子。通过我对你的爱和忠诚,你将获得救赎。”在旁观者看来,这无比温柔的一幕却是最撼人心魄的。一切因爱而起,一切因救赎的愿望而继续。爱因救赎而崇高,救赎因爱而富有意义。作品将古希腊悲剧中的命运力量和悲悯情怀融在一起,体现的是震撼人心得大气魄、大情怀。珊塔,从剧情、人物到音乐,兼有救赎的品质,这种复杂的、怀着巨大痛苦的英雄女高音,俨然符合希腊文化英雄主义的传统,相比与其他剧作家更加大气磅礴与众不同的。

  瓦格纳在他的乐剧中表现出了对女性的崇拜。《漂泊的荷兰人》中的主人公珊塔,通过对爱情献身来拯救被魔鬼的诅咒的荷兰人,在这里珊塔充当了英雄的角色,为爱献身的女英雄。珊塔本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沉浸在自己的梦幻之中。然而当她真的遇到传闻中的荷兰人时却遭到了他的误解,看着荷兰人登上幽灵船的那一刻,珊塔的爱破碎了。然而,最终她选择了勇敢,勇敢地迈出了自己的脚步,追随着荷兰人,登上幽灵船,和荷兰人融为一体。这时,珊塔看到了梦的尽头是圆满,她的爱找到了归宿。珊塔用忠贞不渝的爱情战胜了魔鬼的诅咒,幽灵船终于沉没,荷兰人获得了救赎,这是珊塔的救赎,爱的救赎。

  《漂泊的荷兰人》是瓦格纳艺术开始走向成熟时期的第一部歌剧代表作,也是他向“乐剧”迈出的第一步。瓦格纳提倡以音乐跟戏剧并重为目的来创作歌剧,建议作曲家亲自参与剧本的创作,并认为歌剧的题材应只适宜于音乐处理。《漂泊的荷兰人》阴郁迷幻的色彩中掺杂着偶尔流露出的轻松优雅格调,人声与管弦乐融合的创作手法,由极端集中的情节编制出的主导动机之网覆盖全剧,使文字语言与音乐语言得到了完美的结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漂泊的荷兰人》所呈现的舞台效果。浩瀚无比的海洋,光影交错的暴风雨夜,承载着剧中主角荷兰人的诡异红帆船,成为了《漂泊的荷兰人》最为醒目的视觉主题。阴森恐怖的幽灵船直接搬上舞台,薄纱、丝绸与大幅投影幕布结合高科技手段,逼真表现出大海上波涛汹涌、狂风肆虐的场面,结合着大气磅礴的音乐,散发出一种超自然的力量。

  该剧也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瓦格纳歌剧,爱情与命运交织的情节冲突,牺牲与拯救的深邃哲学命题,文字语言与音乐语言的完美结合,以及震撼的舞美和多媒体呈现使得自问世之日起便成为了瓦格纳作品中制作及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用电影一样的、特别浪漫的方式诠释了该剧,为北京观众捧献了一场极高水准的歌剧大餐,让观众在惊叹之余走进故事之中,体会爱的勇气与力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