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江珊“圆梦”《俄狄浦斯王》 卢芳反串“先知”

2013年04月11日08:15
来源:搜狐娱乐
《俄狄浦斯王》剧照
《俄狄浦斯王》剧照

《俄狄浦斯王》剧照
《俄狄浦斯王》剧照

《俄狄浦斯王》剧照
《俄狄浦斯王》剧照


  搜狐娱乐讯 4月11日晚,李六乙执导的话剧新作《俄狄浦斯王》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拉开了首演大幕,该剧是“李六乙-中国制造”戏剧计划的第二部面世作品,将从11日至14日连续奉献4场精彩演出。而继《俄狄浦斯王》之后,去年问世的《安提戈涅》也将于16日至17日首度登台大剧院。

  实力派演员全心投入 打造古希腊戏剧经典

  话剧《俄狄浦斯王》拥有强大的主创主演阵容,李六乙执导并亲自担任舞美设计、著名学者刘小枫担纲文学顾问、享誉全球的服装设计师和田惠美出任该剧服装设计顾问、实力青年作曲家周娟作曲、曾焕兴亲任肢体设计、实力派演员姚橹、江珊、于洋、卢芳、苗驰、李士龙联袂主演。

  一开场,伴随女歌队空灵、神秘、伤感、纯粹的声音,十二位带着面具的男歌队或娇柔或扭曲或狰狞地缓缓步到舞台中央……饰演俄狄浦斯王的姚橹展示了大气而睿智的王者风范,虽然久未登上话剧舞台,但无论台词的张力还是充满魅力的舞台肢体,都显示出深厚功力。尤其是最后一场戏中,当俄狄浦斯王得知自己“弑父娶母”的事实真相后,其层次感极强的现场表现令人称赞,博得了由衷的掌声。

  影视明星江珊此次进入话剧《俄狄浦斯王》剧组坦言压力很大,其饰演的角色伊奥卡斯特难度极高,她却笑称虽有压力、但每天都盼着进剧场。从初次接触到艰辛的排练,再到首演当晚《俄狄浦斯王》与观众的见面,江珊终于完成了与李六乙导演的“圆梦之旅”,连连说:“在台上的每一秒都非常过瘾!”

  剧中,江珊身着紫色渐变长袍,妆容凝重而不失母仪天下的魅力,缓缓的从台深处走来。开始,她是俄狄浦斯的妻子、雍容华贵的皇后,当真相大白,她却得知自己是俄狄浦斯的亲生母亲。如此巨大的情境变化,使得这个角色充满戏剧张力,江珊并没有用声嘶力竭来表现这个人物的悲痛,她的“冷处理”反而让观众更深刻的感受到那份“极致”。舞台上的江珊,一颦一笑都让人动容,清晰的台词饱含温柔的力量。她和姚橹的对手戏亦十分精彩,对话中暗含的爱与期盼被两人演绎的淋漓尽致、耐人回味,成为整个剧目的轴心。

  在去年面世的《安提戈涅》中因饰演安提戈涅而惊艳全场的卢芳,此次出演了《俄狄浦斯王》中的“先知”一角。该舞台形象通常由年长的男性饰演,卢芳大胆拓展自己了的表演空间,为饰演这样一个戏份重、在剧中起关键作用的角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她的丈夫,同样也是演员的胡军一边“抱怨”说:“天天排练不着家,我都成了奶爸了!” 一边又大呼一定要买票进剧场看戏,支持妻子的话剧事业。值得一提的是,卢芳此次的舞台形象和《安提戈涅》中坚贞美丽的“安提戈涅”有天壤之别。她身着白色略显可爱的裙子,与剧中其他人物的黑灰紫色系形成鲜明对比。

  白色面具贯通中西 天籁之音贯穿全剧

  此次《俄狄浦斯王》中的亮点之一便是歌队。由李六乙工作室特招的12名男孩子身着黑衣、头戴白色面具,饰演忒拜城长老。男歌队的舞台呈现此次也比《安提戈涅》复杂了许多,且加入了不少形体表现,在这些动作里,有的阳刚、有的阴柔、有的狰狞、有的孱弱,面具一摘一戴中台词和动作大不相同,从而令群戏非常吸引。此次男歌队的白色面具是纯手工制作,面具灵感来自和古希腊时间相近的中国春秋战国的陶俑,每个面具的表情都是忽而惊诧忽而平静,夸张却不虚浮,相似又不完全一致。面具使歌队更加具有神秘感的同时也映衬了导演手法,是该剧中西方文化、古代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的最佳体现。

  除此之外,8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女孩子饰演女歌队,她们在该剧作曲周娟的指导下,分不同声部,经过半个多月的学唱后,进入剧组与众演员融为一体。姑娘们的天籁之音几乎让观众误以为是音响效果,直到看到台上的六位姑娘。才知是他们配合剧情的吟唱。

  导演再次操刀舞美设计 大胆尝试新型材料

  继北京人艺2012版《推销员之死》之后中,李六乙再次身兼导演与舞美设计二职。此次舞美设计风格沿袭了《安提戈涅》的简洁、大气,但与《安》剧的白色调相反的是,《俄狄浦斯王》以全黑色调俘虏观众的视觉。剧中最后一场俄狄浦斯王刺瞎双眼的舞台处理,观众席里传来阵阵惊叹声,大呼震撼和过瘾。值得一提的是,技术方面李六乙导演使用了当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航空材料制作舞台布景,并在空间理念上进行大胆尝试,利用巨大布景的移动变化增加演出空间层次感和立体感。

  《安提戈涅》载誉归来 首度亮相大剧院

  《俄狄浦斯王》结尾,俄狄浦斯依依不舍离开自己的子女们独自流浪,这其中就有他的女儿安提戈涅。而实际的演出安排也与剧情相吻合,4月16至17日,由卢芳、林熙越、张培、苗驰等担纲主演的话剧《安提戈涅》将在国家大剧院接棒《俄狄浦斯王》继续“文明之旅”。该剧今年年初曾受邀参加新加坡华艺节,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场的成功演出引发了轰动,华艺节的节目总监曾当即表示,希望李六乙导演的三部古希腊悲剧全部排演后,能够一起在华艺节上演。而此次该剧首次亮相大剧院,相信会令看完《俄狄浦斯王》的观众,对《安提戈涅》有更新的理解。

  《俄狄浦斯王》简介:

  俄狄浦斯为了平息国内瘟疫,按照神示,寻找“杀死自己的亲生父亲,娶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并与之生儿育女”的凶手。结果他千方百计寻找的凶手就是他自己。真相大白后,他刺瞎自己的双眼,离开家园独自流浪。《俄狄浦斯王》不仅在艺术上给后世留下典范,而且经由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阐发,更引申出了一个新名词———俄狄浦斯情结。

  世界各演出团体对《俄狄浦斯王》的重视不亚于对《哈姆雷特》的热衷。目前已经出现了不少话剧、歌剧等来源于《俄狄浦斯王》的经典作品。

  《安提戈涅》简介:

  安提戈涅不惜违抗国王克瑞昂的禁令,为遵守神律、维护人性,也为了尽亲人必尽的义务,她执意安葬被宣判是叛徒的哥哥;一意孤行的克瑞昂得知后将她处死。克瑞昂之子,即安提戈涅的未婚夫殉情自杀,克瑞昂之妻痛失爱子也自尽,独留下克瑞昂一人深深叹息。

  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42年的作品,性格坚毅、骨肉情深的女主人翁安提戈涅,被塑造成维护神权、敢于向命运与权势挑战的悲剧女英雄形象。充满戏剧张力的泛黄灯光、精致考究的素白戏服,更是营造出柔和又高贵的悲剧氛围,在肃穆的演剧过程中,引领观众一起探讨2000多年前古希腊文学作品的现实意义。

  《俄狄浦斯王》主演:

  姚橹 饰演 俄狄浦斯王。

  姚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让子弹飞》《爱有来生》《孔子》《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影片中有精彩表现。在《东边日出西边雨》《正义令天下》《曹操》等电视剧中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姚橹的表演细腻,富有层次感,被誉为“黄金绿叶”。曾与李六乙导演合作诗剧《口供》。

  江珊 饰演 伊奥卡斯特

  江珊,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凭借电视剧《过把瘾》成功展开演艺之路。1996年,她主演的电影《埋伏》入围柏林影展。2000年,她主演的电影《说出你的秘密》入围中国百花奖。2012年凭借电影《第一次》获得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凭借在电视剧《人到四十》中的精彩表演,斩获第八届华鼎奖都市类最佳女演员奖。

  于洋 饰演 克瑞昂

  于洋,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塑造过《萨勒姆的女巫》中的黑尔,《下周村》中的吴教授,《肖邦》中的肖邦,《深度灼伤》中的米蒂亚,《活着》中的春生等众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形象。同时在《林海雪原》《董必武》《正义令天下》等电视剧中也有精彩表现。是一位具有扎实的舞台功底、充满舞台魅力的演员。

  卢芳 饰演 先知忒瑞西阿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她钟情于舞台表演,台词功力一直为业内外人士所夸赞;台风稳健又充满激情的卢芳,至今塑造了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舞台形象,如《茶馆》的小丁宝、《赵氏孤儿》的公主、《万家灯火》的张萌、《白鹿原》的白灵、《家》的瑞珏、《推销员之死》中的琳达等。是话剧舞台不可多得的实力派女演员。在李六乙导演的《安提戈涅》中饰演安提戈涅。

  苗驰 饰演 歌队长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要舞台作品有《北京人》《我这一辈子》《天下第一楼》《家》《推销员之死》等。影视作品《拥抱阳光》《漕运码头》,电影《糖豆八部》《四大名捕》《精武风云》,他主演的电影《啤酒花》荣获第七届百合奖最佳影片。2012年获得第十九届大学生电影节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奖。

  李士龙 饰演 牧人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塑造过《蔡文姬》中的左贤王,《推销员之死》中的比夫,《红白喜事》中的五叔,《狗儿爷涅槃》中的李万江,《万家灯火》中的找家宝,《赵氏孤儿》中的赵盾,《白鹿原》中的鹿三,《家》中的高克明等舞台角色。是一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话剧演员。在《安提戈涅》中饰演先知忒瑞西阿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