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星跳水立方》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跳水节目观众质检:《水立方》专业度略胜一筹

2013年04月09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跳水节目观众质检:《水立方》专业度略胜一筹]
 《中国星跳跃》的五位选手牛群、蔡妍、阿宝、阿Sa、高虎
 《中国星跳跃》的五位选手牛群、蔡妍、阿宝、阿Sa、高虎

 牛群失败之后勇于挑战的精神感动观众
 牛群失败之后勇于挑战的精神感动观众


  羊城晚报讯 早在宣传期,浙江卫视负责人便这样总结两台跳水节目风格上的不同:“江苏卫视采取的是德国模式,偏竞技;而我们采取的是荷兰模式,偏综艺。”

  在历经了版权口水战、明星争夺战、首播日期争抢战之后,上周末,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两档跳水综艺节目终于鸣锣开鼓正面对垒。从微博反响来看,迟播一天的《星跳水立方》凭借紧凑的PK环节和更具专业性的跳水赛制,赢得了更多口碑;相比之下,偏重娱乐性的《中国星跳跃》则因女主持无休止的煽情啼哭和非专业评委的插科打诨,让观众大呼“跑题”。

  风格 江苏卫视胜在专业 浙江卫视偏重娱乐

  从播出效果来看,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在跳水的专业程度上确实略胜一筹。每场比赛,奥运选手高敏、胡佳、熊倪、萨乌丁当中都有两人充当教练,另外两人则和其他三位专业裁判组成裁判团,为选手打分并进行点评,观众不参与投票打分。从选手的动作完成程度来看,沙宝亮、金小鱼都以接近专业水准的跳水动作获得网友一片惊呼,即便是稍逊一筹的阿雅、李彩桦等人也对自己的动作和形体有着高要求。此外,每一位选手上场前,都有专业报幕员解释该选手是用直体、屈体、抱膝的哪种姿势,并用代码如“207B”向后翻腾3周半(屈体)、“5253B”向后翻腾2周半转体1周半(屈体)等等标出选手的具体动作。

  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则采用周继红、张铁林、李小鹏再加观众评审的模式。三位评审里,只有周继红是根正苗红的跳水专业出身,李小鹏作为体操运动员担任评委也差强人意,而“门外汉”张铁林则显得有些不搭界。在打分上,张铁林也以鼓励为主,一律不低于9分。不过,“皇阿玛”张铁林在口才上确实不是浪得虚名,他对每位选手的点评针针见血,还毫不避讳对女选手的偏爱,更代表学生向阿Sa索抱,表示希望能把“阿Sa格格”带回宫,令全场陡增欢乐。

  主持 浙江女主持获差评 江苏夫妻档稳过关

  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由体育解说员黄健翔坐镇主持,在节目中兼做陪聊,将真人秀做出了体育赛事的味道,赢得观众认可。可惜他的女搭档伊一却因太抢戏而备受诟病。节目中,伊一多次用颤音、哭腔提问,问题多关注明星受伤、恐惧等身心问题,无比煽情。当选手牛群执意跳下10米台,伊一瞬间飙泪情绪失控。在长达数秒的大特写中,观众眼看伊一哭着喊着:“您不能这样,您要是有问题,我们都无法交代!”尤其当牛群本人仍谈笑风生,而伊一却一副如丧考妣的样子,争着抢着要去搀扶牛群时,连牛群也露出了一丝尴尬表情。

  或许是《一站到底》赢得了观众眼缘,江苏卫视派出的夫妻档主持人李好、郭晓敏虽算不上大腕,却收获了观众的合格分。风格平实的两人,本分地承担了主持人串场以及引导选手的任务。当李彩桦因为严重失误泪洒当场时,李好循循善诱、沉着安抚;当阿雅PK韩庚,两人都紧张得不行时,晓敏则温柔对话,引导选手放松情绪。

  赛制 江苏卫视胜在紧凑 浙江卫视稍显拖沓

  播出前,两档节目都声称将采取评分制和淘汰制,让选手在节目中“一较高下”。但节目播出后,浙江卫视的“较量”则显得太过温和,无法制造紧张感。《中国星跳跃》赛制比较简单,5个选手进行单挑,以打分高低决定选手去留以及募捐公益金的多少。反观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则采用团队作战,参赛的8名选手先是分成两队进行第一轮对战,总分高的一队全部晋级,总分低的一队淘汰最后一名;第二轮则由获胜方的其中3人挑选对手进行PK,这六人中得分最低的1人,和获胜方剩余的那位选手进行终极对决,再淘汰1人。

  无疑,江苏卫视的PK模式比浙江卫视的单兵作战更具戏剧冲突——上场前,队员彼此鼓励、敌对双方互相喊话,两位导师也开始暗暗较劲;凭借出色表现而为团队迅速加分的沙宝亮,在队友的尖叫和欣喜中露出王者之笑;给团队拖了后腿的李彩桦,在现场放声大哭,直言“对不起队友”、“对不起观众”;为团队扭转局面的金小鱼,更是让全场一片哗然……

  【选手测评】

  从两档节目的首期阵容来看,《中国星跳跃》排出了牛群、阿Sa、阿宝、高虎、蔡妍,《星跳水立方》则请来韩庚、李彩桦、王丽坤、郝劭文、沙宝亮、肖剑、金小鱼、阿雅,双方不相上下。

  沙宝亮

  网友神点评:“跳水比唱歌还好”

  今年沙宝亮很忙,从《我是歌手》里走出来,就立即奔赴《星跳水立方》。沙宝亮两次选择的动作都是全场难度系数最高的——他第一次选择的动作是向内屈体半周,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专业评审给他打了70分的高分;第二轮他选择了向前抱膝一周半的动作,同样完成得十分出色,获得了72分。而他的对手金小鱼的两次动作完成得也堪称完美,第一轮获得84.5分,第二轮获得68.5分。看到两人强强相遇,网友调侃道:“看了金小鱼和沙宝亮的PK,我深深地觉得,既生瑜(鱼)何生亮!”

  最后,沙宝亮以72分战胜了金小鱼的68.5分,这让奥运冠军胡佳称赞说,沙宝亮是这场比赛中最大的黑马。网友也感叹:“沙宝亮是唱歌的人里跳水最牛的,是跳水的人里唱歌最牛的。沙宝亮,今年你火了!”

  牛群

  网友神点评:“你是来虐伊一的”

  在《中国星跳跃》中,明星可供选择的有3米、5米、7.5米和10米跳台。最受关注的“最高龄选手”——64岁的牛群,在第一跳就选择5米台,但当他入水时,观众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因为他几乎是横扑向水面。入水之后,牛群整整12秒没有从水底浮上来。不过,稍事调整后,牛群不顾评委周继红和主持人黄健翔的劝说,再度登上10米台,完成了第二个跳水动作,其精神感动了观众。牛群在比赛后则通过《中国星跳跃》官方微博自嘲:“起跳前像国家队,落水时像牛杂碎。”而许多专业运动员也在微博为他加油助威。

  虽然牛群在整个跳水过程中表现乐观,段子连连,但女主持人伊一却表现出“非一般的感动”,不断上前搀扶和安慰,还眼泪不断,让网友无奈地道:“牛群跳水,没虐到自己,虐到了女主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