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魔境仙踪》 > 《魔境仙踪》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魔境仙踪》:奥兹的美梦还是哀伤?

2013年04月03日12: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敞
《魔境仙踪》海报
《魔境仙踪》海报

  没有一部科幻片是这样拍的!这部一百三十分钟的电影,开头二十分钟是现实世界的黑白片,紧随其后才是一百一十分钟3D宽银幕彩色片,很像一场“不得志小魔术师的奇妙幻想”。

  黑白片里,由詹姆斯·弗兰克扮演的魔术师奥兹,不动声色,举重若轻却又潇洒迷人。魔术师奥兹英俊、花心、自卑、清高、狡猾,也不失善良。但是,他没有朋友,没有成就,没有真爱。现实中,他曾骂自己的助手布兰科是个猴子,并清高地告诉他,自己不是他的朋友;在魔术场上,大家看了他的魔术,骂他是个骗子;坐在轮椅上的美丽女童,看了他的节目,含泪让他帮助自己能够行走。他很囧,表示无能为力;被爆米花袭击和一通臭骂之后,在魔术场外,他又被女友告知“我要结婚了”。

  他伤感地说:“再过两个小时,我也要走了……我想结婚,我想忘记这里的一切。做一个和我父亲一样的人。说真的,我不想做个好人,我想做个伟人。我想做汤姆斯·爱迪生、杜鲁门那样的人。”可是几分钟后,他就被情敌追杀跑到热气球上,这时龙卷风又来了……

  当黑白片随着龙卷风一起退去,热气球的飘浮也带来彩色的3D场景。因此,这使我觉得,可能现实中的奥兹已经在龙卷风中死了。那幻梦是他在龙卷风摧毁中,电光火石间的自我探寻和悔悟,对已走过的人生的重新布局?

  极尽绚烂的巨石、瀑布、百花园出现,魔术师奥兹到了美丽的奥兹国,一个和他的名字一样的国。每一朵花都像人那么大,甚至比人还要大。他随后还会站在气泡里飞行,那里所有的民众翘首企盼,等他来临,并称呼他是“大魔法师”;他在童话一般的瓷器城,救好了被砸断了双腿的、又萌又脆弱的美丽瓷娃娃;他和忠实的仆人和助手飞猴子芬利成为了朋友;他用智慧带领大家战胜了坏女巫,夺回了翡翠城。

  他人性中的缺陷——花心、贪财、无能为力、冷漠、狡猾、欺骗——全都没有了。他历尽波折,终于和好女巫——那个在现实生活中告知他要结婚的女友、别人的未婚妻——相亲相爱,生活在城堡里。最重要的是,他成为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弗洛伊德曾说:“梦是愿望的达成。”可电影对于奥兹的性格转变,没有任何铺垫。也看不出导演有任何想去铺垫的企图。

  但作为一部科幻片,它仍旧是出色的。3D部分具备出色的视觉效果,情节引人入胜,毫不拖沓,瓷娃娃的出场尤其令人记忆深刻。詹姆斯·弗兰克出演过《蝙蝠侠》中的哈里、《嚎叫》里的艾伦金斯堡、《127小时》里的探险家。他应该是继马龙·白兰度、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希斯莱杰之后,又一位容貌俊美、性格华丽、气质迷人、表演风格化、戏路宽广、足以颠倒众生的男演员。所有男人和女人看他的片子,都应该爱上他。

  整个团队,以及黑白片的现实世界与彩色的幻想世界的结构,让人觉得导演山姆·雷米是有野心的。可能是他对现实世界的失望,抑或无法一下子整肃“流浪马戏团”而使人信服,导演并没有像1939年的《绿野仙踪》一样,将主角送回现实世界。因此,这部电影可能使观众生出一些疑问:“这是奥兹的美梦呢?还是他的哀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