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遇上西雅图》 > 《北京遇上西雅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遇上西雅图》:欢乐棋局中折射社会思考

2013年03月20日17:1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吧啦
海清在片中扮演一位借精生子的拉拉。
海清在片中扮演一位借精生子的女同。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吧啦)不得不说导演很用心。文艺女神汤唯加上师奶杀手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组合使得片子的质量和人气都有一定的保证,轻松的爱情小品也很容易在市场上获得好口碑,3月底进口大片的浪还没有涌起来,《北京遇上西雅图》应该会收获不错的票房成绩。

  但如果简单地把这部片子当做放松心情的温馨小清新可就错了,虽然整部片子的基调都平和舒缓,但是却掩盖不了电影赤裸裸展现出来的社会问题。小三,未婚先孕,海外生产,私家月子中心,同性恋,借精生子,单身妈妈,经济诈骗,甚至包括了婚姻关系中的男女经济实力大PK,每个内容都可以单独拍成一部分分钟会被叫停枪毙的话题电影,但是导演很巧妙地把它们摆到了同一盘棋里,故事设定在西雅图,而且把这些尖锐的敏感点都磨去了棱角,让观众很舒服地用一个宽容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本来站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小三被汤唯演绎成为一个娇生惯养神经大条但是又善良坚强的可爱妈妈,而“吃软饭”的弗兰克也被吴秀波诠释成了一个顾家呆萌体贴温柔的绝种好男人,至于海清饰演的铁T妈妈,更让人觉得亲切真实,在她顺利生产的一瞬间我们也能做到笑着去理解她“复杂”的生活圈。

  片子看完,沉淀下来,这些被“温暖处理”过的尖锐却没办法随着电影的结束而消散。难道导演仅仅是想讲这样一个充满意外的恋爱故事么?还是有太多话想说而碍于那些透不进一丝“邪风”的审查制度不得不换个方式来讲一个黑色童话?

  乍看下这些问题无伤大雅,但是如果把故事从西雅图搬到北京,可能又是另一番光景,导演特意将现实矛盾降到最低,用一种“举重若轻”的方式把这些问题摊开,如果较起真来,在每个人物身上都加一个为什么,比如为什么女主的大金主经济诈骗被抓又很快被放?为什么阜外医院的一把手大夫在美国考个医生执照还难过登天?买红妹饰演的角色为什么交代得如此模糊?细细琢磨起来,可能这部电影讲的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或许很多人觉得何苦这样煞费苦心地去解读这样一部小清新,但总觉得导演并不是凭空选择这样一个敏感问题塞到爆的故事,这实在是“居心叵测”。作为观众,总是期待着她能更勇敢一点给银幕一个大爆炸,但是一切都在男女主角在帝国大厦的温馨相逢处戛然而止,总觉得哪里不过瘾。

  尽管如此还是特别佩服导演的聪慧,能够把这些棱角包装的如此圆滑,看着如此煞费苦心摆出的那些摆不出台面的社会隐患,真心要赞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