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5届奥斯卡冷观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奥斯卡冷观察:他们感动奥斯卡

2013年02月26日08:03
来源:搜狐娱乐

  >>>>独家倾听李安:前所未有的排练打造“派”

  >>>>李安获奖受访:得奖很愉快 新片计划未定

  搜狐娱乐洛杉矶讯 (冷小曦/文)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4日晚,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所有大奖都最终尘埃落定,美国总统夫人意外现身宣布颁奖季大热门《逃离德黑兰》荣膺最佳影片,而李安导演凭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将最佳导演奖收入囊中,令全场欢腾。今年奥斯卡这两个最富重量的奖项结果,其实对于大家来说都不算太意外,因为入围影片和导演基本形成势均力敌的关系。但这样的结果似乎在宣布,好莱坞在逐年越来越“主旋律”的同时,依然人情味和品位兼而有之。

  对于《逃离德黑兰》的导演本-阿弗莱克来说,虽然落选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但最终一举拿下最佳影片,也难怪他要开心的张开双臂做飞翔状。其实这部电影能成为最佳影片并不意外,对于学院的所有投票人来说,这部电影的讨巧之处就在于,它本身就是一部好莱坞内部人很欣赏的关于好莱坞的电影。美国主流媒体公认《逃离德黑兰》既融合了严肃的题材和轻松的娱乐性,这也正是好莱坞所想要严肃电影所拥有的语言。

  不过,从一个异国旁观者的角度来讲,电影本身究竟是否真的很好看,就另当别论了。电影评论是很私人化的感受,即便是好友之间也无法统一。但是好莱坞用史无前例的颁奖方式来褒奖《逃离德黑兰》,几乎已经在高调昭示他们的钟意的趋势。

  有美媒写道,当《逃离德黑兰》2012年10月在美国上映伊始,大家就都知道这是一部非常棒的影片,因为观众反应、票房、业界评论都很好。但是到了奥斯卡提名公布的时候,《刺杀本-拉登》、《林肯》和《悲惨世界》却成了热门,有不少人都表示十分失望。直到《刺杀本-拉登》某些虐待拷打的镜头引起争议,《林肯》变成了头号种子。之后随着《逃离黑德兰》赢得一个又一个的大奖,它的奥斯卡最佳电影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逃离德黑兰》先是赢得了金球奖,然后又横扫了各大工会奖,到最后小本没得最佳导演提名倒好像成为了这部片子的一大优势——大众都在为阿本抱不平。

  在奥斯卡历史上仅有三次获得最佳影片的电影没有最佳导演的提名。最近一次的是1989年的《为黛西小姐开车》。另一个《逃离德黑兰》可能赢得奥斯卡最佳电影的原因是,电影本身讲述了一个好莱坞电影制作人如何拯救了1979年的伊朗人质危机逃生者的故事,就连学院的6000多名奥斯卡投票人可能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还没看完电影就已经被讨好了。就像一个美国的媒体人所说的一样,《逃离德黑兰》就像是好莱坞写给自己的一封情书,怎么可能不赢得胜利呢?

  另一个有趣又不可忽视的原因是,“二狗”的胜利看起来是本-阿弗莱克的胜利,但其实更是乔治-克鲁尼的胜利。在影片宣传期,风度翩翩的克鲁尼以《逃离德黑兰》制片人的身份,带着整个好莱坞眼睁睁看着小伙初长成的本-阿弗莱克出现在各个私人招待会,并且出现在各大新闻报道中。虽然克鲁尼爱政治,但是大家都爱克鲁尼,他一直都是好莱坞的顶级名人,无法抵挡的魅力在好莱坞也是一个不老的传奇。一位学院成员说“谁能抵挡住乔治的魅力!”

  另外,小本对没有获得提名所做出的有礼貌的反应,为他赢得了更多支持者。在评论家选择奖和金球奖等奖项的获奖感言中,小本总会开玩笑的说道:“我想感谢学院”。所以,尽管《林肯》更像是奥斯卡的经典套路,但好莱坞好像是在尽量弥补本-阿弗莱克在导演奖上受到的冷落。总而言之,在所有人都预期好莱坞会大大褒奖《逃离德黑兰》的时候,好莱坞确实大大褒奖了它,最讨喜的人获得了最讨喜的奖,确实是非常不错的结果。

  如果说小本得到安慰会令好莱坞感到安慰,那么对于华语地区的观众来说,看到李安导演二度捧起奥斯卡导演奖,则是最令人愿意看到的事。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全球累计票房5.83亿美元,其中美国以外的海外票房占到了八成以上,在中国大陆引起的热捧更是一度引发现象级的讨论。这不难得会引发一种舆论:虽然《少年派》原著在美国流传甚广,但是美国主流观众并没有那么喜欢这部电影。

  在本届奥斯卡宣布了提名之后,《少年派》赢得11项提名,仅次于《林肯》的12项。在颁奖前一天,一位美国记者对我说,他预测的结果就是,李安导演会赢得最佳导演奖,并且会拿到几项技术大奖。其实原本会以为他支持的导演是斯皮尔伯格,因为这样的一个预测其实更像是中国记者的心理活动,而不像是美国记者所说出的话语。

  奥斯卡揭晓后,《少年派》收获了最佳导演奖和三项技术奖,成为当晚的大赢家,现场鼓起经久不衰的掌声,而华语地区的影迷在各种推特上都一片欢腾。当晚奥斯卡颁奖结束后,李安顿时就陷入了各种人群,所有人都来道喜、打招呼,而华语媒体等了三个多小时,终于见到疲惫的李安。虽然已经预知到喜悦的李安导演会对大家讲出怎样的话语,但还是令人激动不已。

  现场的话筒几乎把李安导演淹没,李安依然保持微笑,彬彬有礼,他笑着说,最近两周有不少人都悄悄跟自己讲,“我把票投给你了。”之前来大陆宣传《少年派》时,李安最常提起的词就是“纯真”,而这次,在他口中最高频的词变成了“感动”。

  虽然是好莱坞的同行带给了他感动,但也是因为他先带给他们感动。现场一个台湾记者说,李安是台湾人,是我们台湾的骄傲,跟你们大陆人有什么关系?只能说,也许地域有划分,但是感动没有区别。李安无疑是一位最特别的导演,他带给人的感动并不是因为同为黄皮肤而带来的廉价情感,而是多年来在电影路上传达出的温柔坚持,有如一位春风化雨的长者,魅力无需多言。

  坦白来讲,这届奥斯卡的电影并没有都十分好看,但是奖项的得主确实都很讨喜,已经难能可贵。有些电影,是用时光铭记,有些电影,是用奖项铭记,而有些电影,所幸可以同时用奖项和时光铭记。再次恭喜李安导演,谢谢你带来的所有感动。

  (感谢ReelMe北美电影新生代提供协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