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策划李洋发声 我不是商人,我力求做孤品

2013年02月01日14:41
来源:搜狐娱乐
李洋
李洋

  搜狐娱乐讯 前有《历史的天空》《士兵突击》《亮剑》《幸福像花儿一样》这些军旅剧经典,现有《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利刃出鞘》《麻辣女兵》这些军旅剧新贵。在电视剧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长盛不衰的军旅剧俨然又进入到一个新发展时期。而这些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军旅剧幕后,始终站着一个人,他就是李洋。

  李洋是策划人,但又不是一般策划人。这不仅因为他的策划模式在中国独一无二,更在于他的作品总能独树一帜,与众不同,有一股重口“麻辣烫”味道,令人欲罢不能。火一部剧不难,难的是部部火。李洋做到了。军旅剧吸收民间资本、开辟卫视播出平台、提出“军旅偶像剧”概念……极具远见和创新意识的李洋激发了军旅剧活力,也让年轻人“敬而远之”的主旋律剧有了异样的色彩。

  日前,著名影视策划人、当代军旅剧的灵魂人物李洋大校接受了记者专访,结合自己近十年的策划创作经历谈了他对军旅剧现状和发展的看法。他笑言“拍军旅剧是在雷区里跳舞的工作”,也坚定认为“当代军旅剧回归青春是王道”。而面对翻拍浪潮,制造众多经典的他选择了以敬畏之心坚守艺术的尊严,拒绝跟风。“我不是商人,我力求做孤品。”

  谈创作

  “拍军旅剧仿佛是在雷区里跳舞。”

  记者(以下简称记):提到您的作品,就不得不提《亮剑》。这部剧至今还在重播,您觉得火爆原因是什么?

  李洋(以下简称李):我们的民族是一个隐忍的民族,特别能忍。我特别清楚《亮剑》为什么在那个年代有一个爆炸性的效应,而且影响至今,它一定是有民意基础的。隐忍有度,积攒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巨大的能量火山,《亮剑》成为火山口。在那个节点上,这部戏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全了。尽管这部戏从拍摄、技术、艺术上都还有缺陷,但是至今很难再有这样的效应。因为时过境迁,各种条件已经不一样了。新《亮剑》播的收视率成绩很好,但影响力和老《亮剑》没法比。看老《亮剑》几十遍不嫌烦的大有人在,尽管李幼斌塑造过不少令人难忘的荧屏形象,李云龙几乎不可超越,点正。

  记:做一部收视口碑俱佳的军旅剧其实挺难的。尤其是一些军事题材献礼剧没什么市场,观众也不爱看。

  李:打“献礼剧”招牌的确很冒险。文以载道天经地义,但须做到不露痕迹。有了观赏性,艺术性和思想性就有了着落。现在观众接受作品的心态五花八门,我们整体的文化消费按我不太学术的说法叫“不太正经”。我们生活在文化需求“不太正经”的时代,不正经形态的作品往往有销路,太正的东西往往无人问津。文艺人其实都是传道者,一本正经传道效果很差,那么,曲线救国走观众喜闻乐见的路子也不错。在正经和不正经之间,我们是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迈进。我们也怕踩着雷,也要试试冰的厚度。

  记:这个“度”其实挺难把握的。

  李:对,很难。我曾说过我们拍军事题材剧就是一个在雷区跳舞的工作。目前中国历史,古代已没有太多禁区,但近现当代历史是由诸多限制的。这里面包括一些政策性限制、国家外交方面的要求等。战争一旦涉外就涉及到国与国的关系、民族与民族的关系,的确就没那么简单了。所以,军事题材还有很多领域是不能碰的,很多朋友总在问,为什么电视剧里只有抗战,就是这个原因。五千年军事史,古代历史驰骋天地广阔。《三国演义》《楚汉争霸》等题材属于“广阔天地”,现当代军事历史相对的禁区就多些。

  记:创作上遇到过什么“麻烦”吗?

  李:突破总会破掉一些习惯。比如《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些老年观众可能看不惯石光荣那个样,说他疯疯癫癫的,有丑化老革命之嫌。按惯性思维,这不行那也不行,最后就什么都不行了。在我们看来,老一辈军人有很多石光荣这样文化程度不高,但经历过战争锤炼的前辈,他们有鲜明的特点,有优点、也有缺点。我有幸见过很多开国将领,他们如今都已故去了。通过面对面接触,我发现这些老前辈其实特别可亲,特别可敬。推出《亮剑》时,脑子里就飘着很多老人家的身影和音容笑貌。他们身上洋溢着的那股子英雄气,如今已经越来越稀少了。

  所以艺术虚构的李云龙、石光荣身上带有那一代共和国开国元勋的影子和气质。那一代真是精英,值得我们去表现、去纪念。那真是一个需要英雄也出现了英雄的时代。即将播出的《刘伯承元帅》也是这样,“军神”是历史赋予刘伯承元帅的敬称,他那“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是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的精神。军旅剧一直在做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在用大众传媒“复活”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一直在书写人民军队的精神史记。现实需求会部分遮蔽我们表现军旅历史和现实的视野,但不会影响我们对于历史和现实的生动执著的表达,我们一直在往前走,从未停止过脚步。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