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卡梅隆亮相日本 3D让《泰坦尼克号》获新生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3月30日23:45

  搜狐娱乐讯 (麦媛/图文)至今雄踞日本外国电影票房冠军、获得奥斯卡史上最多得奖纪录(11项)的《泰坦尼克号》在泰坦尼克号失事100周年的2012年,被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由原先的2D复刻成3D版,继3月27日在英国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后,3月30日他与制片人乔恩-兰道一起亮相在东京某酒店举行的记者会。两人畅谈了重获“新生”的《泰坦尼克号》的魅力之处。

  这是卡梅隆自《阿凡达》(2009年)后,约时隔两年半来到日本。记者会伊始的寒暄,他首先表达了对东日本大地震灾民的问候,对在困境下依旧坚强生活、努力复兴的人们致以敬意:“日本是我很喜欢的国家。过去发生了地震引起海啸这样令人悲伤的事情。在此,我再度向受灾的诸位表示关切”。

  《泰坦尼克号》1997年全球票房总收入达18亿3500万美元,刷新全球影史的票房最高纪录,一跃成为影史的金字塔之作。即便在日本,也创下超过一年的longrun纪录,最终票房进帐262亿日元。直至1999年,《泰坦尼克号》的纪录才被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更新,票房退居全球影史第二。2012年,是泰坦尼克号悲剧的100周年纪念,在久违15年后,观众有机会欣赏这部耗资1800万美元的3D版。

  3D赋予《泰坦尼克号》新生

  一直坚持只有在大银幕上观看《泰坦尼克号》,才能品味个中真谛的卡梅隆透露自己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它再登影院的机会,而遇难100周年的2012年是最具意义的时机“籍着悲剧发生100周年的契机,希望大家能透过这部影片再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实际的沉没事故”卡梅隆表示整个3D化的过程是个需要技术和耐力的活儿:花费60周以上的时间,参与的工作人员多达300人。他忍不住站起身来,边比划背景版上的海报,边说:“像路丝的头发,都是一根一根的,工作人员全员从深度(发丝走向)、厚度亲手一点一滴地去修改出来的,为了赋予画面真实和立体感,我们花的功夫细腻而精准。真的是一个繁杂的工程”。卡梅隆强调把2D作品转换成3D,需要“心、眼睛和脑力。并非只是靠特殊的软件就可以轻易做成3D电影的”,他称3D并非只是冰冷的技术化,“透过3D,观众更有临场感,去体验《泰坦尼克号》的故事和男、女主角的情感”。

  卡梅隆表示特别是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史诗片“应该向3D进化,给其灌入新生命”,对3D版能吸引新一代的观众充满信心“实际上,许多人看了3D版后,都觉得比2D更感动。演员的演技看起来更棒,让观众沉浸到‘这不是人为的戏剧’的无意识世界里,比之前的2D更有真实感”,与《阿凡达》一样,卡梅隆始终坚持3D只是展现人性的辅助手段,目的是为了让观众忘记3D,进到故事现场甚至是“代入”到角色中去的理念。

  有意将《终结者2》3D化

  完美主义的卡梅隆明确表示把影片变换成3D没有所谓的“魔法之仗”, 长达3小时15分钟的3D版没有对原版的情节和场景进行任何的删除,力图让观众有“如果最初是采用3D拍的话,也会大概是这种效果”的观感,“如果说我在3D化过程中,决不会退让的,就是这个”。

  在卡梅隆眼里面,《泰坦尼克号》是如同婴儿一样的存在“我原本在这部电影想表达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纽带)和刻画对于彼此的心情,3D能更清晰地凸现我的这种意图,3D原本的power就在于可以和电影亲密接触,有进入其境的神奇效果”。

  对于通过“后加工”方式变成3D电影的现象(例如 “鬼才”蒂姆•波顿的《爱丽丝梦游仙境》),卡梅隆过去曾公开批判:“2D方式拍摄的电影以3D形式上映,一点意思也没有”,多年来,卡梅隆却决定把《泰坦尼克号》也翻拍成3D,是否违背他的初衷?记者提及这个话题时,卡梅隆称这其实是外界对他的话的错误解读:“我反对的是为迎合所谓的‘3D BOOM’,就一窝蜂地将2D拍摄的作品,轻易(粗糙)地就改成3D的手法。如果想制作3D电影的话,应该从一开始就以3D的方式拍摄”,“如果当年(拍《泰坦尼克号》时)就有这个技术,我肯定拍3D”。他指出如果要把旧作转化成3D“有‘正确的方法’。偶尔会让工作人员对细节过分地挑剔,我作为这部电影的‘父亲’,必须给他们正确的指示”。对“原创精神”有着近乎苛刻追求的卡梅隆不讳言自己是3D电影的热衷者,“而将旧作改成3D,不是制片人或者技术人员,而是导演本人要成为整个作业的统领者”, 他反复强调自己亲身参与到每一个制作细节中,并非倚仗3D的噱头圈钱,而是用心地令其重生。

  作为卡梅隆的影迷,相信许多人都有了希望他将过去的《终结者2》、《深渊》等经典作品3D化的期待,卡梅隆语带玄机:“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计划。而且要看这次大家对《3D泰坦尼克号》的发应如何。我觉得《终结者2》是尤其适合转换成3D的电影”。

  冒险无限界:想制造火箭

  刚刚完成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单独潜航纪录的卡梅隆马不停蹄地飞往英国、莫斯卡和日本宣传《3D泰坦尼克号》,他风趣地说:“我都有点搞不清现在是几号,是早上还是下午,我是在日本吧?”,表示并非只是一味地去追求冒险感:“虽然这些活动伴随一定的风险,可得到的东西也是巨大的。去未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即便是一粒砂也有价值,可以提供更多学术上的情报”,“我还想制作火箭发射到火星,可惜暂时预算还不够”,引起一片哄笑。仿佛天生就有着无穷尽的冒险基因的卡梅隆,未来会把更多的奇思异想融入到作品中。

  点评:不朽的,不单是爱情

  如卡梅隆所言,现在的3D电影,除了《阿凡达》、《雨果》这样从最初就使用3D专用摄像机的少数“正统派”,大多的采用的是“2D方式拍摄结束后,进行编辑加工的手法”。二者在效果和质量上有着云泥之差,这次的《3D泰坦尼克号》也属于后者的类别。但也正因为卡梅隆自身清楚这点,在制作时吹毛求疵程度般的细腻和精致,反而令“3D版给人带来一种既熟悉而又有新鲜感的深刻触动”。

  无论是扮演罗丝的凯特-温丝莱特,还是演杰克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泰坦尼克号》都已经成为他们DNA一部分似的重要存在”。泰坦尼克改变了路丝的一生,更重要的是,当年这段凄美爱情的哀伤蔓延全球,称其影响了许多人的一生也不为过,集“纯粹、浪漫、勇敢、冒险、坚持”于一身的杰克成为许多女生去衡量另一半的标杆。

  当年笔者和许多中国影迷无异,通过影碟的方式观看了原版的《泰坦尼克号》,原本带着重温的心情去观赏这部3D版,但进到影院后,却发现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仿佛成为泰坦尼克号上的一名乘客,在甲板上眺望海上的风景,和路丝、杰克见证这段美丽、自由,悲伤和勇气并存的史诗。尤其是开场不久的海底寻宝和撞击冰山沉入海底的过程让观众有身临其境般的奇妙、恐怖感,那种被海水慢慢地吞噬、看到随着泰坦尼克沉没,许多人的梦想和希望也即将全部被摧毁的瞬间的巨大冲击,挣扎、无力感由心底而生。3D版对于15年前就看过原版的老观众而言,意义会更加不同,那时或许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完全被男女主角生离死别的爱情征服,把其狭隘地定义为爱情片。而15年后,经历了更多的人生成长后,看到的不仅是年少时代曾经无比神往的爱情、为青春时代的那幕“比翼双飞”而怦然心动——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艘自己领航的泰坦尼克号,许多怀旧的情绪复苏,唤起观众回忆“当年我是在哪,和谁一起看这部影片泪流满面的”,同时还会重新意识到卡梅隆想叙说的真正主角:泰坦尼克这艘巨舰的梦想和光荣,以及其湮灭带给世人的启示。

  15年前的观众或许已经结婚,有的甚至有了小孩。无论是爱,还是人生的意味,在“当年”和“现在”不同的空间、时间里都有很大的不同。对于当时是十多岁的少年来说,杰克和路丝这样浪漫得有点超现实的纯爱的光环也许会褪色许多,但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对义务、责任和生存的意义,重要的、想要珍惜的人的存在,有更新、更深的领悟。

  对于完全是第一次看的观众来说,或许会如卡梅隆自己所预言的:“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

  当然,当年年仅19岁的迪卡普里奥和21岁的温丝莱特在3D的映像下无论是外观还是演技,都不得不让观众一见倾心,还有忠实再现的道具、本世纪初欧美上流社会的风俗、时尚,音乐都是不容错过的经典。总归说来,这部影片是不管哪个年龄层的人都值得去一看的作品。

  《3D泰坦尼克》预定于4月7日在日本上映,4月10日以3D、IMAX 3D的形式登陆中国影院。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