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电视剧评论

《向东是大海》浙商之才周汉良:痞则痞 正则正

2012年03月13日14:04
来源:搜狐娱乐
《向东是大海》海报
《向东是大海》海报


  关注《向东是大海》已有一段时间,浙商的传奇故事历来令人神往,时至今日依旧掌握最巨民间游资,其深厚商业文化底蕴耐人探寻。清末为乱世,殖民侵略和洋人资本的双重打压之下,似乎最不适宜发展商业,可偏偏中国基本的商业格局和实业基础都在那一阶段硬生生开辟出来,不可不称之为奇迹,《向东是大海》的主人公周汉良,大约称得上这一奇迹的缩影。

  电视剧刚刚播出两集,却是一番时局恢弘气象,一代巨商胡雪岩与洋人的商战宣告失败,宁波钱庄遭遇挤兑狂潮,偏偏夹在中间的是一个“营生做遍三百六十行”的穷小子周汉良,大时局大商战将一个芥子小民推上倾覆之舟,看似误打误撞,实则有其必然。

周汉良哭丧
周汉良哭丧


  周汉良一出场就是替人哭丧,他对有庆婶的一席话:“有庆叔没儿子,我就是他的儿子,我要送他,送他入土为安。”志飞老师的这段表演从他的眼神里可见他的真情真意,所以打动人!

  周汉良何许人也?一个混迹上海的苦力而已,却偏偏有着惊人的生财天分:上海回趟宁波,都能混一份财路:做起了“哭丧”营生,代扶送灵柩回乡,船进码头,一番呼天抢地的孝子呼号,往返路费全有了。周汉良的初次出场,实在是大出意料之外,王志飞老师深厚的表演功力,敢于放下身段俯身角色的姿态,更是增加了喜剧效果。这场戏所折射的是周汉良的务实精神,商业天分:商者以逐利为本,只要能挣钱,不惜降低自己,做最卑微的行业。这一特点在恒通钱庄散户排队挤兑他却忙着卖烧饼时,再次得到了印证,“三百六”的诨号,其实就是对周汉良经商天赋的最佳概括。

周汉良有着惊人的生财天分。
周汉良有着惊人的生财天分。


  仅仅几集,还不足以窥人物全貌,但是却将周汉良能够成就一代浙商巨擘的潜质全部呈现出来:其人痞则痞,正则正,有义有勇有担当,大致罗列一下,约略可见端倪:

  其一,“苍蝇也是肉”的敏锐商机触觉。

  哭丧也好卖烧饼也罢,能做遍三百六十行,说明此人脑筋活络,善于发现商机,敢于放低身段尝试,且不受世俗眼光局限,将挣钱营利放在第一位,这正是经商者千古不易的准则。所以,他能提出“散户入股”这一方法,解救恒通危机。

  其二,周汉良有“痞气”,善交往,能聚人。

  所谓“痞气”,并非其人天性为痞,而是一种游刃人际的社交能力,能屈能伸能俯就。所以,同样出身下层苦力,周汉良能成为“出头代言”的那一个,还有一群跟在身后的弟兄;他与恒通少东,钱业公会打交道说话,毫不怯阵;他与海匪金三庆谈判讲条件,能为自己赢得转机,若非这身“痞气”,很难成就后来。

  其三,周汉良守正气,为人有原则,讲信义。

  周汉良是个底色很正的人,对母亲孝顺有加,三十六两银子是他卷入这场风波的起因,而关键之处却在于那是“我娘一针一针缝出来的,眼睛都快瞎了”,所谓“百善孝为先”,周汉良出身忠厚朴实之家,为人的刚正、信义皆来源于此。所以,挤兑狂潮中,他一句话能令所有人冷静,他能担保靠的所有散户同意入股,靠得不仅仅是三寸不烂之舌,更是他平日在人群中建立起的信义,而这份正气、信义。第六集中面对董芝恒的威胁,虽被严刑拷打,也是坚守恒通钱庄“不与官做”的原则,不得不让人敬佩。这也是经商的根本原则,无信不能行天下。

  其四,周汉良有义有勇,敢于放身一搏。

  自古以来,胆气最壮者有三,一为兵勇,二为寇盗,三即商人,皆是敢于押上身家性命放手一搏的人,即便是最危险之地,也从不乏商人身影。周汉良有这份胆气,为区区三十六两银子豁上性命上匪窝三庆堂,正是地地道道商人所为。同时,他还有一个大男人的器量和担当,不让兄弟陪同送死,孤身闯险;偶遇董家大小姐冒险救父,又挺身将她护在身后,这身义勇之气令人赞叹。

  苦力出身,微末小民的周汉良,能够在这样一场涉及家国民族的商战之中抛头露角,成为万千所系,有其偶然,更有其必然,短短几集,人物形象已经底色饱满,跃然荧屏,算是难得一见的好剧,商战之玄已拉开,接下来的发展非常值得期待,看看这个小人物,还会带给我们多少大惊喜。在当下欧美金融危机持续扩展、全球实体经济持续不振的大背景下播放此剧,对中国企业破解自主发展难题也是一种刺激!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