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7电影” > 7电影 新闻

《老男人》揭中年危机:男人四十,力不从心

2012年03月06日08:02
老男人历险记:7电影黄磊导演作品

  【前言】搜狐视频与中影集团携手打造的“7电影移星唤导计划”自从去年夏天启动起来,到目前为止已经陆续推出了《坚定的锡兵》(王学兵执导)、《幸福速递》(李光洁执导)、《老男人历险记》(黄磊执导)等三部作品。而最新上线播映的这部《老男人历险记》,至今已创下了超过500万的辉煌点击量,更以荒诞派的故事博得了无数观众的好评。更是有不少同样年过四十的“老男人”等级观众从本片中得到了不少共鸣,感慨道“男人四十,力不从心”。从《老男人历险记》引申开来,究竟男人年过四十后究竟会遭遇到哪些“中年危机”呢?不妨让我们来好好看一下:

《老男人历险记》
《老男人历险记》

  “中年危机”第一弹:生活太平淡,总想找刺激

  代表片目:《老男人历险记》

  一胖一瘦两位老男人,开着越野车千里迢迢的在沙漠里穿梭,就是为了想找到一棵合适的歪脖树,想吊在上面,也体验一把啥叫“濒死体验”。这还不是最扯的,最扯的是瘦男人“秃头哥”对着DV机狂吼的一段话,如此歇斯底里和亢奋,充分表现出了对“刺激”二字的期待。我们更可以从中得知,原来“上吊”这事还真不是他们俩“找刺激”之旅的第一站,这老哥俩原来还干过其他同等级的彪悍事呢。用北京话来形容,他们的行为很像是“吃饱了撑得没事儿干”……

  危机解读:男人到了四十,该成家立业的也就该成家立业了,工作、生活各个方面都已经到了某个稳定的阶段,就连儿女也差不多该大了,可以操心的上升空间不多。面对已经日趋稳定定型的工作,老男人总会觉得有些乏味了,这个时候就格外的想找点事儿干,也很期待着有什么新鲜的事发生来刺激一下日益麻木的神经——哪怕是上吊玩个濒死体验也成啊!

  诊断药方:这个时候为了解决个人感觉的百无聊赖,那还真是需要好好琢磨琢磨,学一门新手艺、多和老婆孩子出门散散心、学会多一些的娱乐消遣方式,这是开心解闷的不二法门。但是前提是,方式要绿色健康,像《老男人历险记》里的玩什么上吊……小命差点赔上去,完全不合算啊亲!

《love》
《love》

  “中年危机”第二弹:体力跟不上,干啥都气喘

  代表片目:《LOVE》

  在这部各色爱情麻辣一锅烩的大电影当中,钮承泽饰演的陆平,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业有成的成功男人,就连身边的妞也都是舒淇这种等级的美人,外人看起来,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是实际上,这样的人因为年龄的增长、体力的衰退,就连男女敦伦那点事儿还得靠猛吞药片,人世间中的悲惨之事何其多,但是节骨眼上发生这种事,未免也……太惨了点?

  危机解读: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二十几岁时男爷们往往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不管头一天有多累,睡一觉之后还是生龙活虎。但是这样的好日子一过四十岁就有点一去不复返了。稍微不注意点保养、健身,就会迅速拥有伟大的小肚子、松弛的肌肉、和上几层楼就开始气喘的衰老身体。体力上的衰老也就算了,对男人来说,更可怕的是“那方面”的衰老,“那方面”不灵,有钱有地位身边有漂亮妞围着……又能顶个啥用呢?

  诊断药方:好的身体要从年轻的时候开始注意保养,注意健康饮食、作息良好、尽早戒除不良嗜好、没事多出门做个体育锻炼,虽然不见得能练成个肌肉男,但是至少能保持身体健康。如果发现哪里不对劲了,就尽早就医,早看早好,还有,记得要去有信誉的、靠谱的医院哦~~

《点球成金》
《点球成金》

  “中年危机”第三弹:奋斗不见头,中年成Loser

  代表片目:《点球成金》

  虽然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一帮人拿着小棒、小球、跑得气喘吁吁的满场折腾、一折腾就是九个回合的棒球是一项不知道该怎么欣赏、会欣赏了也不一定觉得有趣的体育项目,但是架不住这是美国人的“国球”之一。而职业棒球的世界向来都是“大粗胳膊大粗腿、怪物挥棒打本垒”的世界,年轻的时候也算是有潜力的选手,但是现在只能抱着一套数据理论活着的比利-比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在人到中年的时候算是基本一团糟,用Loser来形容不足为过,直到他得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球队经理工作,生活的希望才刚刚燃起……

  危机解读:前面已经一再强调着,男人过了四十岁,生活啊、事业啊,基本上该定的就已经定下来了——当然,如果到这时候还没定下来呢,那说明以后的前途就更加的渺茫啊。所以到了这个阶段,觉得还没有达到心中目标的老男人就会特别焦虑,后面还有一群年轻后生追赶着,中间夹层的愁苦之情,只有互为Loser的同道中人才能体会得到啊。

  诊断药方:所谓励志的不二法门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说白了,就是抓紧了自己的信念,就算是生活抛弃了你,你也别随随便便就抛弃了生活。但是如果这条路实在走不通,那也不如赶早转换跑道,试试另一条路是不是就走通了。最后,适当的调试自己的心理,不要给自己增加太多莫名的期待值,学会减压,学会找寻自己合适的位置,和谐,才是维稳的第一要素啊。

《海洋天堂》
《海洋天堂》

  “中年危机”第四弹:儿女不省心,父母绷神经

  代表片目:《海洋天堂》

  在海洋馆工作的王心诚和儿子大福相依为命,但是大福却是个先天性自闭症患者,基本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已经四十多了的王心诚还是只能像照顾小孩子那样照顾着已经二十出头的儿子。但是这样的日子,恐怕也是时日无多了——因为王心诚被检查出来患了绝症,而且是晚期!在生命走向终点之前,他只能想方设法,尽快教大福多学点独立生存的技能,尽快把大福拜托给更多的好心人去照管……

  危机解读:当然,《海洋天堂》中的例子是比较极端的,但是放开来看,却能看出一种普遍性:自己已经渐渐老去,而自己的孩子也开始即将长大成人。在这个十字路口上,一方面是对儿女们将来的前途:择校、择业、婚恋、成家……等种种事情止不住的操心。另一方面则是儿女们开始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养成,叛逆期加上“代沟”,很多都会让老男人们感到了一种“ 不省心”的无力感,鸭梨变得非常大啊有木有?

  诊断药方:现在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家家就那么一个孩子,各种操心当然是免不了的。但是少男少女们生长的环境已经和父母一辈有很大的不同了,当爹的,还是要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孩子,不能以为给对方钱花、供他上学就行了。没事也多聊聊天,知道一下年轻人当中都流行个啥,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说对不?

《非诚勿扰2》
《非诚勿扰2》

  “中年危机”第五弹:生活是个坎,死亡在召唤

  代表片目:《非诚勿扰2》

  抱得美人勉强归的秦奋,在还没顺利摆平了笑笑的时候,又接到了一个来自于老朋友的噩耗:他的发小李香山被诊断出了罹患癌症,只能眼睁睁等死!在为老友筹划一场“人生告别会”、想送李香山体体面面、踏踏实实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过程中,这两位“苍孙”还是不免互相唏嘘感慨着,叹着人生苦短……

  危机解读:古人的医疗水平、科技水平、生活质量没有现在这么高,因此平均寿命偏短,一般活到五六十岁就已经算是了不起的高寿了。过了四十,就等同于到了老年了。然而在现代,男人过了四十,还可以有一段事业的上升期可以冲下去。但是生活的压力、环境污染、病症侵扰……种种原因交织下,苍孙们的身边,就已经可以时时听到有发小、哥们、老友,突然有一天病倒了就再也没有站起来的事件发生。死亡就是人生的终点,还有什么比即将面临死亡的威胁而更加叫人心生恐惧的事情呢?

  诊断药方: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就算不涉及到态度消极的宿命论,也要明白一件事情:在生命面前,其他的事情也许都是一文不值的。保护好自己,才是生活幸福的来源——但是如果真的不幸在年过四十就提前收到了死神的通知书,那说其他的其实也没有用了,那就趁着还没有到马克思报道的那一段时间,好好放松脚步,享受下最后的时光吧,愁眉苦脸也是死、乐观一点也是亡,何不从容一些,体体面面的走完最后一段路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人生的赢家了。

《手机》
《手机》

  “中年危机”第六弹:情感起波澜,女人真麻烦

  代表片目:《手机》

  有身份有地位的主持人严守一,主持着王牌电视栏目《有一说一》,身边也有一群铁杆老哥们围绕着,完全算得上一个有头有脸的“成功男人”典范。不过,要知道,“成功男人”典范的另一个不好说的秘密是:身边总有些红旗、彩旗迎风飘扬,围堵环伺。脸皮够厚、手段够好、没人发现,也就能摆平了;但是问题是,同时安抚几个女人这件事,往往是不能够完全摆平的,所以严守一只能疲于奔命,可是就算是他折腾成这样了,最后还是一个没留神,让原本没放在眼里的小蜜给摆了一道……

  危机解读:俗话说“温饱思淫欲”,对于那些事业上基本已经上到一个层次了的老男人来说,老婆神马的,基本到了该审美疲劳的阶段了。而身边对于成熟成功男士心怀憧憬的萝莉啊、御姐啊、乃至其他的人妻啊,真是一大堆一大堆随时候着。而且,这年头,已经不是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的年代了,你有多少勾搭小姑娘的手段,小姑娘就有多少折腾事的方法,真叫一个防不胜防。

  诊断药方:有时候吧,这大老爷们还真不能太往高估计着自己的魅力,先想好了,这家里老婆以外的女人,究竟是图个什么才接近你的?你是真觉得可以爱美人不爱江山了,那就赶早爽利点早点解脱这个家,赶早和新找的真爱奔赴美好新生活去,哪边都别拖着、亏欠着然后还老觉得自己跟情圣似的。若是觉得还要一张老脸,那就Hold住了,别老没事拈花惹草去,所谓纠结,往往来源于贪心,把心底的这个贪欲控制住了,世间还哪来那么多麻烦事呢?

(责任编辑:董啸)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