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桃姐》

《桃姐》:撞入心灵深处的温情

2012年03月05日16:5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曾念群
桃姐纪录片
《桃姐》正式海报
《桃姐》终极版海报

  许鞍华执导,刘德华、叶德娴主演的温情大片《桃姐》即将于明日三八节正式登陆全国影院。到目前为止,提前看过片的大多数观众都对该片发出由衷好评,即便觉得有瑕疵遗憾,整体来看,也是瑕不掩瑜。人们对《桃姐》的好评,不是因为它有多少奖项的光环笼身,也并非出于粉丝或电影人对许鞍华坚守香港文艺的有意褒奖,这好评,全部来自观众内心实实在在的感触。

  桃姐是无比幸运的,连儿孙满堂的老人都不敢奢望的善终,她孤寡的人生却是走得如此圆满。《桃姐》也是幸运无比的,不在于她斩获并将继续斩获多少奖杯,首先得庆幸它没被拍成凝重的“老人院的日与夜”。许鞍华在坚守与探索中再一次触碰到了观者的内心,让人在悲喜之间经历着某种介乎梦境与现实的人生。

  故事:不仅是一部好电影 还是一部好看的电影

  为什么不说“《桃姐》不仅是一部好看的电影,还是一部好电影”?两种表达文字一样,只是词序颠倒,语境中多表达的立意却完全不同,前者是强调的基础,后者是这个基础上的延伸,倒过来重心就偏颇了。相信许鞍华在《桃姐》的创作逻辑上,首先是在追求一部好电影,进而向好看的电影看齐。在当今中国影坛,两个要素同时齐备的作品已十分鲜见。换句话说,好看的电影未必是好电影,而好电影也未必能如何好看。

  比如《变形金钢3》,它酣畅淋漓,夺人耳目,但它同样可能是今年愚人节上美国金酸莓奖的最大赢家。再比如《天水围的日与夜》,它可以深入一部分人的内心,但多数人却未必有兴趣去承受那份沉闷。

  《桃姐》的故事并不复杂,讲述的是香港梁家少爷Roger相送从小照顾她的佣人桃姐终老的故事,阐释的是一段触人心动的主仆情。故事从女仆桃姐日常买菜做饭开篇,Roger除了惦念想吃牛舌,和桃姐并没有更多的言语交流,二人间之间的生活显得机械和冰冷。故事的转折从桃姐突然中风开始,Roger想请人照顾桃姐,桃姐却提出要去老人院。人物背景渐渐拉开,原来桃姐13岁进Roger家门,已然伺候这个家庭60余年了,如今受她照顾的五代人除了已故老人,其余均移民美国多年,身边只剩她最偏爱的Roger,Roger也就成了桃姐在港唯一“亲人”。

  《女人四十》对命运摆布的不甘,《男人四十》对夫妻中年危机的解化,《天水围的日与夜》里家常的一日三餐,乃或早年《客途秋恨》里母女之间和国别文化的鸿沟,许鞍华素来善在一定社会要素中,用细腻的笔触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微妙。《桃姐》会是一次突破还是坚守?奔波的Roger固然无力照顾桃姐,老人院也就成了桃姐命运的归宿,故事这样开篇,乍看一部慢节奏的《老人院的日与夜》呼之欲出。

  然而和许鞍华大多数作品手法略有不同,《桃姐》在坚持写实的基调和纪录的镜头下,细节上大量引入了浓烈的生活情趣。Roger带桃姐去散步,两人聊起家常,竟然谈起了彼此的爱情。桃姐回忆起Roger以前一位高高的模特女友,Roger却不失苦趣地说,人家现在是大明星郭富城的女友了;Roger反问起桃姐终身未嫁,是不是因为暗恋自己父亲;Roger谈起老人院里那个老人(秦沛饰)是不是在追桃姐,桃姐连呼太恶心了,谈话以两人开怀爆笑收场。

  喜剧的元素在许鞍华以往作品中也能看到,尤其是《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彻头彻尾就是一部喜剧。许鞍华的导演生涯中,影片类型虽不太丰富,但也还算宽泛,早年甚至还拍过《书剑恩仇录》和《香香公主》这样的武侠片,也曾经对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和《半生缘》暧昧过,有那么两年的作品,似乎开始泛起铜臭的涟漪,比如《玉观音》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在经历了两部沉闷“天水围”之后,许鞍华又推出的女同话题《得闲炒饭》,继续喜剧。

  这一次,许鞍华并没有像《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完全用喜剧的手法来拿捏和塑造人物,也没有像《得闲炒饭》那样,用喜剧语言来推展和构架故事。总体来说,《桃姐》里的喜剧是有节制的,点到即止。喜剧在《桃姐》里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用来中和桃姐孤寡命运的悲怜,一方面用来中和全片的文艺调性,为影片满足大多数普通观众的视听感受服务。

  除了喜剧元素,《桃姐》也特别请来徐克、洪金宝、杜汶泽、梁天、谭炳文、罗兰、宫雪花、江美仪、宁浩等电影圈的明星人物客串,甚至还包括《桃姐》投资方博纳影业的老总于冬。圈内人看到这些熟面孔、以及由他们所演绎的自嘲圈里那些人、那些事的恶搞片段,都会忍不住莞尔大笑,比如在Roger监制电影《空城计》首映礼上,末了Roger问桃姐电影好不好看,桃姐说好看,而桃姐其实看着看着就睡着了。Roger心里很明白得很,他告诉桃姐,中途很多人走了,就是为了避免结束时还要违心跟导演说客套话。

  当然,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即使看不出太多客串的明星面孔背后隐藏的深意,也会在许鞍华“两线并行”的巧妙叙事中得到对人生最直接的感慨:电影圈的浮光声色正犹如人生的名利喧哗,待繁华散场,真正温暖人心的还是最质朴的人与人之真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