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漂泊的荷兰人》杂技演员挥汗攀爬“幽灵船”

2012年03月01日10:1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红艳
《漂泊的荷兰人》排练现场 


  4月3日至8日,国家大剧院即将上演瓦格纳的歌剧里程碑之作《漂泊的荷兰人》,同时为大剧院2012歌剧节开启大幕。眼下,剧组已进入排练阶段,杂技群戏与合唱队的排练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漂泊的荷兰人》是瓦格纳真正意义上的开山之作,是其创作生涯中的里程碑和分水岭。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瓦格纳的歌剧同样为人们提供了无比广泛的创作空间,形成了“一剧千面”的奇特效果,一些伟大的舞台戏剧大师都曾经借助瓦格纳歌剧实践自己的艺术理念。然而,由于上演难度极高,制作成本巨大,相比于威尔第、普契尼的作品,瓦格纳歌剧在中国上演的机会十分有限,仅有的几次也大多由来自瓦格纳祖国的德国著名歌剧院上演。这一次,大剧院邀请到了国际知名歌剧导演强卡洛与他的团队来完成这部中国版的歌剧,让很多歌剧迷倍感期待。

  杂技群戏的排练现场是大剧院的绘景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艘巨大的木质实景帆船,而这就是《漂泊的荷兰人》中那艘大名鼎鼎地充满了诅咒与恐怖的“幽灵鬼船”。面对这艘长15.1米、高12.6米的巨大帆船,仅是纯粹仰头看上去就已经能体验到一种扑面而来的震撼与冲击。据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排练之所以没有按照以往常规在排练厅进行,而是特意安排在相对宽敞的绘景间内,就是为了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下这艘实景船,即使不配合舞台上亦真亦幻的投影与丝绸掀起的“巨浪”,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逼真的舞台情境。

  为了增加这部歌剧的可看性,大剧院特别邀请了专业的杂技演员来饰演“幽灵鬼船”上的水手与船员,他们不仅要在高高的桅杆上爬上爬下,完成一系列难度极高的肢体动作,还要配合一定程度的戏剧表演,生动传达出大海上那种风雨飘摇、随船颠簸的感觉。大剧院的绘景间温度极低,几乎与室外温度相当,不过身穿薄衣的演员们却因为高强度的训练而几乎“挥汗如雨”。在此之前,大剧院的工作人员有些担心这些没有丝毫表演经验的杂技演员能否完成这个任务,不过在排练现场,他们的敬业精神与舞台灵性,让他们很快胜任了这项工作,并且收获了以脾气暴躁、要求严格的导演强卡洛的赞赏,本来长达4个小时的排练提前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