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第84届奥斯卡“数字”盘点 《艺术家》连创纪录

2012年02月29日12: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艺术家》海报
《艺术家》海报

      《艺术家》是1968年以来,第一部同时获得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类电影和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的影片,因为之前金球奖的剧情类最佳影片更易夺得奥斯卡。

  《艺术家》1993年的《辛德勒的名单》以来,第一部获得最佳影片奖的黑白电影。

  《艺术家》的导演米切尔-哈扎纳维库兹是奥斯卡历史上第8位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法国人,却只是继2002年《钢琴家》的罗曼-波兰斯基之后,第二个最终得奖的法国人。

  《艺术家》的男主角让-杜雅尔丹是奥斯卡历史上第3位得到影帝提名的法国人,第1位称帝的法国人。之前1929年《The Big Pond》、1930年《璇宫艳史》、1961年《芬尼》的莫里斯-切瓦力亚、1990年《大鼻子情圣》的热拉尔-迪帕德约,曾得到共4次提名,均落空。

  《雨果》是继《星球大战》以来,第一部获得5项奥斯卡大奖,却没有得到最佳影片、最佳剧本以及表演类奖等主要奖项的作品。

  《雨果》和《阿凡达》、《拯救大兵瑞恩》一样,都获得了11项提名、拿到5项大奖却错失最佳影片的作品。

  《龙纹身的女孩》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剪辑奖,这是1968年的《警网铁金刚》之后,又一部得到该重要奖项,却在其他奖项上颗粒无收的作品。

  《初学者》的克里斯托夫-普鲁默现年82岁,是奥斯卡历史上年龄最长的最佳男配角得主。

  《艺术家》是历史上第一部由法国的电影公司制作的法国电影获得最佳影片奖,同时也是继1929年的《铁翼雄风》之后,又一部得到最佳影片奖的默片。

  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铁娘子》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其提名纪录继续刷新到第17次,获奖纪录则逼平两次女主一次女配的英格丽-褒曼。

  从1976年的《安妮-霍尔》至今,伍迪-艾伦已经34年没有得过最佳导演奖了。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在本届奥斯卡获得最佳艺术指导、最佳化装和最佳视觉效果提名,但最终没有获得任何奖项,这也导致整个《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在过去的10年中,从来没有得过一尊小金人。

  在84年历史上,黑人影后依然只有2002年《死囚的妻子》的哈利-贝瑞,之前被严重看好的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得主——《相助》的维拉-德维斯,遗憾落败。

  《艺术家》的导演米切尔-哈扎纳维库兹,是历史上第一位独立撰写原创电影剧本,并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人。

  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九强中,《生命之树》《特别响,非常近》《战马》和《点球成金》四部电影一无所获。没有得到最佳影片提名的《龙纹身的女孩》,却抱走了最佳剪辑奖。

  在过去的五年中,共有4个演员凭借“领袖”角色获得影帝影后,他们分别是《女王》的海伦-米伦、《国王的演讲》的科林-费斯、《末代独裁》的福里斯特-惠特克,以及今年在《铁娘子》中扮演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梅姑。

  奥斯卡影帝已经连续两年存在口头表达障碍了,去年《国王的演讲》中的查理六世有着严重的口吃,今年《艺术家》中的默片巨星则彻底拒绝说话。

  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收视率比去年有所反弹,当天美国总共有3930万观众观看奥斯卡,比去年增长了4%,是近五年来第二高的,仅次于《阿凡达》那一年。

  比利-克里斯托今年64岁,是第九次主持奥斯卡颁奖典礼。

  30万名数字录像机(DVR)用户,观看最多的颁奖典礼片段是卡梅伦-迪亚兹和詹妮弗-洛佩兹颁奖的那段视频,比颁奖礼平均点播率高出14%。其次是格温妮斯-帕特罗和小罗伯特-唐尼的颁奖时刻(高出13.5%),梅姑封后的点播率位居第三(13.3%)。

  《纳德与西敏:一次离别》是继1998年的《小鞋子》之后,第2部得到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伊朗电影,是史上第1部获得该奖的伊朗影片。

  《变形金刚3》的混响师吉格-拉塞尔得到了他第15个最佳音效提名,但依然落空。

  文/耷子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