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感动生命 > 新闻报道

专业成行业剧制胜法宝 《感动生命》多处不合理

2012年02月29日09:5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感动生命》剧照
《感动生命》剧照


  观众对于“行业剧”并不陌生,无论美剧《生活大爆炸》患有“演讲综合征”的科学家,还是港剧《法证先锋》里推理逻辑严谨的法医,抑或日剧《白色巨塔》(日本版 台湾版)中讲述的医患关系……专业、精细、揭秘成为“行业剧”的制胜法宝。

  “中国首部医疗励志电视剧”《感动生命》,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王志文、李成儒领衔,霍建华倾情参演。本报娱乐部特别邀请了三位专科医院医生来看剧,从专业角度进行点评。

  道具

  特邀“剧评员”点评:

  “病人”的X光片没病态

  剧情:《感动生命》第2集中,高中小姑娘陈佳子是医院的长期病号,父母离婚对她造成心理打击,家人疏于看护也让她产生消极治疗的情绪,实习医生巩凡得知情况后,利用私人时间主动家访,说服陈佳子父母和好,最终在女儿亲情呼唤下,父母和好如初。

  呼吸科主治医生冯先生说:“能看出来这部电视剧想要表现医生对生命的尊重,对每一位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但实际上工作状态中的医护人员,他们个人时间不定,几乎没有节假日,每位主治医生手下有十几名病人,他们要跟病人家属谈心、沟通,最有可能是打电话请病人家属来医院,去家访的现实性真的不大。”

  此外,冯医生还指出这段剧情中一个硬伤,陈佳子做手术前,扮演她主刀医生的王志文,拿出X光片与李成儒出演的院长商量手术方案,“前面的剧情说这个小姑娘有大量胸腔积液,但用的X光片却是正常人的,患有此病的人X光片中,胸腔部应该有高密度影子。”

  剧中,医生在手术室开刀穿着紫色消毒服,这让有些观众产生质疑,一般手术室的医生不是穿浅蓝色消毒服吗?冯医生解释说,“做手术穿的消毒服装没有颜色规定,常规都是蓝色的,但紫色也有可能。”

  剧情

  特邀“剧评员”点评:

  医院不会广播找犯人

  剧情:剧集开篇,颜丙燕扮演的怀孕女囚犯郝琳在狱中企图用玻璃片扎进前胸自杀,送往医院途中早产,生下女儿在病房休息时,趁看管她的实习医生关珊不注意逃出病房,挟持另一名女婴在手术室与关珊对峙,要求换回自己的女儿。

  急诊科主任姬新才解释说:“首先,女犯人跑了,这种事在正规医院是不可能发生的。通常在押犯人前往医院就医都要戴着手铐,有些重刑犯可能还要戴脚铐,整个诊断、手术、住院过程,警方人员都会全程陪同。另外,医院这类公开场所,大厅、走廊必须安装摄像头,要求公共场所‘监视无死角’,如果有犯人跑丢,医护人员第一反应是报警,警方将无关人等撤到安全区域,调出医院各角落录像,很容易就知道人藏到哪里,像剧中通过广播找人,弄得整个医院人心惶惶,是不会在现实中出现的。”

  对美剧迷影响至深的《实习医生格蕾》中,医生、护士长常被一个寻呼机调动,但这个现象在中国医院并不常见,剧集贴吧中有观众就此产生疑惑,姬主任解释说:“美剧中,医生们带着的寻呼机,一般是医院提供的群呼设备,调度医生往返各处急救。中国医院调度医生,主要靠科室座机和医生手机联系,但如果情况实在紧急,也用广播找人,但很少用到寻呼机。”

  常识

  特邀“剧评员”点评:

  医院大门到急诊科

  不用跑很久剧情:当救护车送来病人,剧中李成儒扮演的院长,常常跟随一众心胸外科科室的主任、主治医生、实习医生,焦急赶往医院门前接应,随后再一路小跑回到急诊室,共同商量急救措施。师娟子说,剧中一群医生、护士推着急救病患的车子,急匆匆赶往手术台的情节,与现实不符,“医院最重要是保持安静,就算时间紧迫,医生也只能快走,你很少看见护士们跑着推车子,病患家属已经很紧张了,医生要再表现出慌张、没有计划性,只会让家属更加担心,而且一般急诊科都安排在距离医院大门最近的地方,三两步路就到了,不会像剧中跑很久的样子。”师娟子认为:“电视剧想表现出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镜头,但电视剧对这点却根本没体现,我觉得电视剧中的医院太理想化,跟中国医院情况并不相符。”剧中主任医生办公室桌子上连一份病历都没有,这也遭到师娟子质疑:“通常医生桌子上铺满病人资料和病历袋,现在医院要求全程电子化办公,也有医生靠纸笔记录病历,更多是计算机敲病历,打印、储存同步。可剧中看起来这家医院很高端,但医生办公室很难看到电脑。”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特邀“剧评员”介绍姬新才: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师娟子: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

  冯先生:呼吸科专家

  (华商报)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