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桃姐》 > 《桃姐》新闻

许鞍华与观众一起聊《桃姐》 直言女导演不好当

2012年02月29日08:53
来源:现代快报

  由叶德娴和刘德华主演的《桃姐》夺奖无数,3月8日这部影片即将在内地上映。昨天,《桃姐》提前在杭州点映,导演许鞍华与观众和媒体分享了拍片心得。作为香港影坛数一数二女导演,许鞍华也有自己的苦衷,“在香港,女导演不好当,都要刻意把自己男性化。如果你不把自己当男人,就会被认为不行。”

  “拍《桃姐》减轻了我对养老院生活的恐惧感”

  《桃姐》讲述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刘德华饰)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家佣桃姐(叶德娴饰)之间所发生的一段触动人心的主仆情。影片延续了许鞍华一贯的文艺风,此番她将视角放到了以往很少有人涉及的老年人话题。

  片中大量的场景是在一个养老院中,许鞍华说,其中三分之一的“演员”都是在该养老院真实生活着的普通人。“以往对老人的生活会有一种恐惧,但是这次我真实走进养老院进行拍摄,我的这种恐惧消减了许多。他们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凄惨,在那样的环境中他们也懂得享受生活,懂得自救救人,这都让我很感动。”许鞍华说。

  不光故事感人,《桃姐》也是一部可以“数星星”的电影——徐克、洪金宝、于东、黄秋生、秦沛、杜汶泽……“许多人都是免费来捧场的,部分也只是象征性拿个车马费。这是香港电影圈很好的传统,演员比较乐意互相帮助。”许鞍华说,这是她对香港电影不会失望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拍文艺片,刘德华、王晶都乐意出力”

  《桃姐》收获了相当好的口碑和众多的奖项,而在这些溢美之词的背后,许鞍华的付出也相当多。“我现在都不想看了,因为后期剪辑的时候我都看了200多遍。不管奖项也好,赞美也好,最让我欣慰的是,很多人都是很投入看了影片,有了不同的感受,这样我就很高兴了。”

  不过许鞍华直言,文艺片虽然可以在众多的电影奖项中脱颖而出,但是其生存环境是相当尴尬的。“我不懂得怎么拍商业片,所以这些年一直会‘哭穷’,想拍一部片子就要四处去谈合作。”许鞍华说,还好有许多人乐意为这类文艺片出力的。“这次刘德华既是主演,又是投资人。还有王晶,在我拍摄《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时候也是他鼎力相助。我也曾问过他们,拍这种片子很难收回成本,不介意吗?王晶告诉我,他想成立电影图书馆,希望能有一些有分量的影片存档。而刘德华也是非常有想法的人,他在拍摄商业影片的同时,也希望做一些自己喜爱的影片,一些有内容的影片。”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