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评新《西游记》:天下几人读原著?

2012年02月28日17:2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尤德瓦
 
 

  (文:尤德瓦) 经典容不得翻拍、容不得模仿、更容不得亵渎,在中国的影视创作领域,这份规矩似乎早已立于庙堂、写入律法,一代代老前辈们会言之谆谆地说道:从四大名著翻拍到金庸古龙,从民间神话到红色传奇,哪一部不是如此?在只看了几张海报就可以去影评网站打一两分的氛围下,所以有些东西已经很明白了:拍得好不好他们不管,但是翻拍就是你的不对了。

  可惜各位大导们听之藐藐:新红楼、新三国、新水浒糟蹋经典,新地道战、新小兵张嘎、新“消逝电波”侮辱革命,连TVB金庸剧的后续版本都被港人吐的一文不值,所以当翻拍之王张大胡子蜀黍眼睛瞄准了《西游记》时,我就知道他又要一身唾沫一身骚了。

  当“浪费资源”、“特效粗糙”在新《西游记》开播的第一天就甚嚣尘上时,不知道张纪中可有处话凄凉?可“猴太像猴”、“造型吓人不可爱”、“佛家偈语太多”、“侮辱原著”等评语肆意漫游时,就完全是错把叛逆当个性,错把83版当原著了。

  原著都是不看的,经典都是回忆的,记忆都是美化的,身边人又有几个认认真真看过原著?又有几人现在还能看下83原版?本来83版就更多的体现为儿童剧,既没有人物的个性发展,也没有佛道两家的禅理特征,至于佛道两届隐藏在西行取经路上的政治斗争的隐喻,在当年部委立项、国家工程、社会严打的大背景下,更是无法体现。所以至今很多人都以83版揣度原著,而误会为什么神话戏、儿童剧版的《西游记》也能入选四大名著。

  而新《西游记》在上星前的删减,也颇能体现名著翻拍的敏感:唐僧在未删减版中,与白鼠精在前世有小小的暧昧;猪八戒在高老庄时,也与高翠兰有一段至情至性的戏码;所以无论新老《西游记》选择儿童化就是必然的结果。

  那些口花花说新版的烂,则完全无视了其旧版的烂,这种烂,来自于旧版本身的儿童与幼稚的烂,来自于旧版本身不关注人物只关注打斗的跳脱式剧情的烂,还有来自于旧版力图服务全家而导致在现代社会中谁也服务不了的烂,以及试图磨灭原著思想而导致知识界火力全开的烂。至于那些拜旧教徒们,则是一群既不看原著,也不看新篇的力图获得话语权的网友们,妄图回头去找过去的美好记忆来缓解当下虚弱无助的键盘革命者。

  若以思想记,《西游记》最佳的载体是书籍;若以特效神话记,《西游记》最佳的载体是大投资的电影,若以解构记,《西游记》最佳的载体是漫画和周星驰式的导演编剧。可以说,83版《西游记》从来不堪“教科书级电视剧”、“剧版四大名著”之类的大词汇,所以无论新老,《西游记》都只是一个平庸之作。

(责任编辑:吴立湘)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