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28日晚收官 全民热议西游文化

2012年02月28日10:46
来源:搜狐娱乐
聂远饰演的唐僧受到白领青睐
聂远饰演的唐僧受到白领青睐

师徒三人前行
师徒三人前行

唐僧取经归来.
唐僧取经归来

  60集神话巨制《西游记》28日晚将在浙江、天津等卫视播出大结局。最为四大名著翻拍压轴之作,新版《西游记》掀起了“全民评西游”热潮,成为龙年伊始最热门的文化事件。回顾这一个月的“取经路”,不难发现,相较于86版受众群,新《西游记》最受白领青睐,在白领云集的微博上,新《西游记》的信息不断被评论和转发。对此,出品人马中骏坦言:“新《西游记》并没有针对哪个受众群体去拍,我认为它是不分老幼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解读和看法。”

  新《西游记》成办公室话题 唐僧悟空受白领青睐

  随着慈文版《西游记》在浙江、天津等四大卫视的热播,该剧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尤其在白领人群中产生的“饮水机效应”更为罕见。所谓“饮水机效应”,是指在办公室里面,或者在公司的休息处,总是会安置一些饮水机以供大家休息时引用茶水,而这时大家会找一些话题来聊聊,在以前文化娱乐比较匮乏的时候,大家倾向于去谈论昨天晚上大家都在观看的热门连续剧或是家喻户晓的一个明星。这种群体关注的同质性,被称为“饮水机效应”。

  在当下娱乐项目繁多,白领人群逐渐远离电视剧的情况下,新《西游记》进入办公室话题行列实属不易,用出品人马中骏的话说,确实是“应该觉得骄傲”。暂且不说它所掀起的热议中,有多少是在吐槽,有多少是在思考,单就新《西游记》能够引发如此广泛的关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称之为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文化事件”。有评论人士分析认为,新《西游记》之所以受白领青睐,剧中聂远、吴樾等明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尤其是聂远版的唐僧形象更能虏获都市白领女性的心。然而更为关键的还在于,该剧“力战心魔”的人生譬喻对于身处职场的白领而言,无疑是神话版的“心灵鸡汤”,极具治愈效果。

  “新西游语录”网络风行 8090后笑声中品读经典

  新版《西游记》被议论最多的是台词,剧中不少经典台词被网友晒出来,盛行网络。“不靠谱的都长三只眼”、“你算术老师死得早了”、“自古老牛都爱吃嫩草”、“最厉害的武器是圈子”、“悟空:公主你说得真对呀!有的时候啊,这人哪,是不如妖!”……《西游记》中,诸如此类的经典台词比比皆是。有网友表示,几乎每集都有让人喷饭又叫好的对白,听他们说话比看剧情还过瘾。其中“最厉害的武器是圈子”更被众多网友写进了QQ签名和微博,引发共鸣,转发量火速飙升。

  要说“新西游语录”贡献最大者是谁?当属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他们在剧中的“耍贫逗趣”,足以入选“冷笑话精选”,沙僧更因“一句顶十句”的黑色幽默被封“腹黑吐槽帝”,人气爆棚。网友“米多拉”称:“新《西游记》剧情走向中规中矩,最经典的就是台词。乍听上去有些雷人,然而嚼咀一番,你会开怀大笑,而后发现语言原来如此精妙。”固然“穿越耍贫”的台词,使得新《西游记》在创新性上有了一些“无厘头”味道,该剧因此频频遭批,但事实证明,这样的语言深得80、90后们的欢心。正如他们所说:“原以为‘西游求经’是一场苦修行,没想到经过师兄弟三人妙语连珠后,磨难重重、枯燥乏味的取经路也能变成‘穷欢乐’,留下许多值得品味的东西。”

  新“西游”被观众诟病最多的“时尚台词”缘何备受年轻人追捧?究其原因,是变化中的时代审美使然。如今的90后00后眼里的荧幕已经转化成为手里触控自如的平板电脑,不是他们太早熟,而是科技将他们“催熟”。流行文化中,不知吴承恩是谁的人大有人在,文言经典、古典名著更被他们视为“老古董”,兴趣全无。他们没办法理解父辈童年看老版《西游记》的快乐,正如70后们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喜欢新“西游”的冷幽默。

  看看新版《西游记》“三打白骨精”时孙悟空的台词,“他们拿弓箭射我们,他们拿毒药毒我们,他们把我们抓起来以后煎炒烹炸。最可恨的是,还拿我们的脑子当下酒菜呀!下网下扣的把我们活捉了去,叫我们翻跟头,竖蜻蜓,拿我们玩耍呀?”如此生动活泼的语言立刻让孙悟空的猴性与愤怒跃然荧屏。不少8090后观众留言表示:“听了孙悟空的这番话,先是欢乐,后又悲伤。这不正是当下捕猎猴子、吃猴脑、当杂耍的真实写照吗?在动物保护上,新《西游记》没有说教,而是寓教于乐,让观众自己去体会,在笑声中有感动,有思考。”

  有意刻下时代烙印 张纪中坦言各取所需

  有80后网友留言称:“如果说86版陪伴了我们的童年,成为不可忘却的经典,那么新版《西游记》则是记录了我们的成长,成为集体‘奔三’不可或缺的纪念。”新《西游记》中,由叛逆到对抗权势再到悟道的孙悟空,恰似现代年轻人成长的写照,剧中时尚的台词,也被认为是“与时俱进,紧贴时代脉搏”。此外,中老年群体在新《西游记》中也找到了人生的共鸣,剧中“取经路即人生路”的阐释,让历经磨难岁月的老一辈们颇为感触。

  尽管新《西游记》因全方位的创新引来诸多争议,但该剧所做的努力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电视人在新时代和新观念下对电视剧的一些思考。翻拍剧是不是“洪水猛兽”?观众能否对其“一刀切”?新《西游记》实际上是个体之于现象的翻拍反思。翻拍不是问题,问题是粗制滥造,简单复制的翻拍。如何在继承原版精髓基础上,结合时代审美,走出一条创新路,是未来翻拍剧的主流趋势,而观众也应理性看待翻拍作品,正视不足,同时发现它的创新优势,用发展的眼光给以包容和理解。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评价翻拍剧,我们亦不能跟风拍砖,对翻拍剧“一棒打死”。

  对此,总制片人张纪中认为《西游记》本就是个包罗万象的人文经典,无论翻拍与否,形式上如何表现,其文化精髓始终不变。他表示:“《西游记》之所以成为传世经典,正是因为它是面对不同人群的。我们并没有针对哪个受众群体去拍,我认为它是不分老幼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各取所需。每个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读,你现在20岁看可能是这样,到了30岁看可能又是另一番滋味。因此,新《西游记》绝对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白玉滢)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