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奥斯卡改姓韦恩斯坦 谁解其中不能说的秘密

2012年02月27日19: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第8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幕后,明眼人都该清楚一点:在红毯上被闪爆的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等一大帮好莱坞帅成渣的中坚明星,其实都是名副其实的次要货色,真正主宰全局的大Boss,是那个站在人堆中挽着老婆四处寒暄的胖子——哈维-韦恩斯坦。因为,一个相当严重的事实是:从去年《国王的演讲》踢爆《社交网络》,一路将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三项大奖收入囊中,到今年《艺术家》几乎是完全复制“国王”的辉煌加冕之路,所向披靡赢得满堂彩,并顺带终结梅姑近30年只开花不结果的噩梦——奥斯卡奖项归属被韦恩斯坦那双看不见的手所左右,业已成为一个可以写成出版物的明规则,每一个好莱坞演员,从今天起,或许都该把“跟着哈维有肉吃”当作人生信条。

韦恩斯坦曾被冯小刚导演炮轰,但在好莱坞大明星都买他的帐
韦恩斯坦曾被冯小刚导演炮轰,但在好莱坞大明星都买他的帐

 

《艺术家》的“冲奥”之路与去年《国王的演讲》如出一辙
《艺术家》的“冲奥”之路与去年《国王的演讲》如出一辙


  《艺术家》漫长冲奥路:韦恩斯坦又一出营销智慧

  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大重要奖项,全部颁给来自法国的默片《艺术家》,对美国人来说,既是丢了面子也是长了面子,这部论艺术质量并不惊为天人,论北美票房只排在提名九强倒数第三、论开创性几乎是“倒退”的玩笑之作,之所以被奥斯卡如此疯狂褒奖(男主角让-杜雅尔丹竟能在法国本土丢掉恺撒影帝,转而去美国获颁小金人,简直是奇迹),除了其本身“谄媚”好莱坞的故事之外,韦恩斯坦漫长却精准的冲奥战役,也是其大获全胜的关键所在。不得不承认,从圣丹斯起家的韦恩斯坦,确实有着走一步看三步的兵家头脑,脑袋大脖子粗从不影响他的电影营销智慧。早在去年5月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韦恩斯坦就发现此片对平均年龄高达54岁的美国影艺学院投票者来说,简直就是量身订做的礼物:黑白、无声、模拟好莱坞经典时代明星的举手投足,逻辑简单且恰到好处的片长(100分钟),都非常适合他进行前期炒作。更重要的是,其对试映日和公映日之间的时间差,也设置得和《国王的演讲》如出一辙:当年《国王的演讲》的好评是从前一年9月的多伦多电影节发出,但大规模上映却安排在奥斯卡颁将之前,而它的竞争对手《社交网络》早已被晾干;《艺术家》同样是做了漫长的舆论预热,才在颁奖前逐步扩大上映规模,尽管有观众冲进影院发现这是一部默片,受到了“愚弄”要求退票,但这桩新闻本身就是一个卖点,进一步让投票者感到:奥斯卡还是要注重点品位档次的,普通观众没文化。当然,韦恩斯坦需要庆幸的是,今年好莱坞剧情片领域本就欠收,本土作品也不得不服软。

 

第71届奥斯卡《莎翁情史》力克《拯救大兵瑞恩》,成为至今被诟病的奥斯卡大冷门
第71届奥斯卡《莎翁情史》击败《拯救大兵瑞恩》,至今被诟病为奥斯卡最大冷门

  奥斯卡的保守与尴尬:怀旧之风or公关伎俩?

  《艺术家》在奥斯卡最佳影片历史上注定不会是上乘之作,但它的大包大揽,却让人再一次清晰地感觉到奥斯卡的保守和尴尬,因为哈维-韦恩斯坦在公关上的屡试不爽,已让那些对奥斯卡越来越了解的全球影迷,终于意识到“奥斯卡评委都是一帮蠢货”的事实:从最早的《英国病人》横扫奥斯卡,到世纪末《莎翁情史》力克《拯救大兵瑞恩》,再到《芝加哥》艳惊四座,韦恩斯坦始终在摆弄公关伎俩,而方式也在与时俱进:《英国病人》时,他喜欢标榜自己的电影是“多少年来最伟大的动人之作”,但在运作《国王的演讲》时,他却公开表示自己对这类标签式宣传的厌恶,以暗指《社交网络》自卖自夸的浮躁;《芝加哥》时,他热衷于侧面打击竞争对手,且拉票时送礼物的吃相比较难看,但后来在看到《拆弹部队》遭遇制片人邮件拉票事件后,他立刻将《无耻的混蛋》的夺奖野心缩小,盯紧最佳男配角就算了事;《国王的演讲》时,他深谙影评人是一群相当讨厌的家伙,于是公开表示“奥斯卡评委有自己的审美判断,当然不会被影评人的口味所左右。”这样既吹捧了影艺学院的人,又腾出精力把三大工会奖搞定,实现了此片最终的翻盘。到今年的《艺术家》登场时,你几乎可以看到一个运筹帷幄的韦恩斯坦,落实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完美的计划:从不标榜此片是致敬之作;从不打击对手抬高自己,却让工会奖颁发时,让人彻底忘掉影评人吹捧的《生命之树》,至《生命之树》重回奥斯卡视线时,声势已无力回天,再者,韦恩斯坦在发放评委看片资料时,制作了防盗版系统,一来保证了在线版不会火速流出,影响观众的兴趣,二来增添了影艺学院的好感,以示韦恩斯坦是一个“尊重电影艺术的人。”

  第84届奥斯卡另一个让人铭记的,是亲爱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等待了整整29年之后,终于又一次拿下了最佳女主角桂冠,毫无疑问,她在《铁娘子》中的精彩演出,绝对配得上这尊小金人,但为什么她偏偏在今年获奖,似乎又与韦恩斯坦有着微妙关系。

 

《铁娘子》和《我与梦露的一周》都属于典型的“申奥”传记片
《铁娘子》和《我与梦露的一周》都属于典型的“申奥”传记片

  从“朗读者”到“铁娘子”:谁为影后一锤定音?

  今年的韦恩斯坦手中,除了有《艺术家》这张王牌之外,两张老K的实力也相当给力——一部是讲述撒切尔夫人于老年痴呆症搏斗的《铁娘子》,另一部是讲述梦露跌宕人生的《我与梦露的一周》。在外人看来,这两部典型的申奥传记电影,都属“可以提名,获奖未必”的作品,尤其是前者上映时,评论界给予的综合好评居然还未超过50%。不过,韦恩斯坦从不担心影评人的声音,四年前《朗读者》登场后亦是瘟声四起,但韦恩斯坦不仅将其运作进最佳影片五强,也实现了凯特-温斯莱特的影后大梦。今年,《铁娘子》和《我与梦露的一周》相比,后者的米歇尔-威廉姆斯更年轻,机会更多,因此韦恩斯坦在最后关头似乎把精力都花在了梅姑身上——尤其在《相助》的维奥拉-德维斯拿下演员工会奖最佳女主角之后,韦恩斯坦更加重视《铁娘子》的全球宣传,先是让梅姑在英国学院奖上封后,以证明虽然英国人大多数都讨厌这个前女首相,但梅姑确实演出了她的可悲之处,间接地让美国人觉得他们看见的是一个相对客观的铁娘子,投票无疑虑;之后梅姑又去柏林电影节领受终身成就奖,此片还在柏林进行了欧洲特别放映场——你可以掐指算一下,最近几年梅姑的提名作《虐童疑云》《朱莉与朱丽亚》有哪次像《铁娘子》宣传这般积极高效?因此,梅姑此番登顶,与其说是奥斯卡实在看不下去年年折磨她,倒不如说是韦恩斯坦帮她布下了一锤定音的妙局。遗憾的是,德维斯大热倒灶,专门剪发烫头,却没有让人看到其“贝瑞式哭泣”的盛况。

  韦恩斯坦如今已经成为最懂奥斯卡的行家,如果你想提前一年知道奥斯卡走向,现在就可以调查一下公司的项目进程表,在我们即将忘掉第84届奥斯卡时,可以盯上《乌云背后的幸福线》、《林肯》和《八月:奥色治郡》三部年底开画的作品,它们将分别呈现精神病高中老师(布莱德利-库伯)、聪明绝顶的美国总统(丹尼尔-戴-刘易斯),以及吸毒成瘾脾气暴躁的老母(又是梅姑),都将在韦恩斯坦的保送下冲击第85届奥斯卡,这些可以预见的事实,教人不得不相信,奥斯卡改姓韦恩斯坦,确实是个不错的点子。

  文/耷子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