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梦想合唱团》唱创新“最强音” 创节目新样态

2012年02月27日11:16
来源:搜狐娱乐
梦想合唱团队长 龚琳娜,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冷凇、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李宏伟
 龚琳娜,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 冷凇、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李宏伟

  搜狐娱乐讯 和明星一起,为家乡公益梦想而战”,梦想号角还在耳畔回响,公益心愿早已扬帆远航。2011年,一档央视一套制作播出的大型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在社会和业界反响强烈。1亿3785万元的公益梦想捐款,最高达2.15%的收视率,获得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一等奖。节目内容更引发网友热议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热评。《梦想合唱团》的播出为2011年的寒冷冬季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奇迹,在这个过程中,节目的引进、研发和制作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为了进一步提升央视节目创新和制作水准,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推进第二季节目运营,2月23日,中央电视台在京举行大型电视公益活动《梦想的力量》——CCTV《梦想合唱团》创新论坛,邀请节目主创、专家学者、明星队长,通过访谈形式全景式回顾《梦想合唱团》第一季节目模式引进、本土化改造和研发创新的经验,探讨《梦想合唱团》第二季的提升方向。

  “创意的种子”在发芽

  “新国脸”欧阳夏丹和郎永淳亮相《新闻联播》;崔永元第一次贴上了综艺真人秀的主持人标签,歪着嘴坏笑着说起了“谢天谢地你来啦”;庾澄庆、龚琳娜等公益明星集结《梦想合唱团》开放做公益……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近期连续推出多档创新节目,“创意”之光闪耀荧屏,获得观众连连叫好声。

  节目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当前电视台和频道参与市场角力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系统地、有组织地进行节目创新是关系到频道和电视台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高度重视节目研发工作,在2012年央视工作年会中指出:央视节目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梦想合唱团》新节目等一经推出,就呈现出良好的品质,受到广泛关注。

  去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启动了节目创新改革,成立了节目研发部,颁布实施了《新栏目研发管理暂行办法》。各频道纷纷成立研发组,专门筹备新节目的研发工作。台领导的关注与支持,造就了节目研发工作的“沃土”。2011年,台内划拨1亿元专项研发资金,用于各频道研发新节目模式。为了让更多的“创意的种子”生根发芽。去年7月,央视还启动了“中央电视台第一届节目创意大赛”,征集适合各频道播出的创新节目,并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系统地创新培训和创新引导。一时间,在台内形成了“人人爱创意,人人有创意”的节目研发氛围。据统计,2011年央视共有9个频道报送了37个新栏目创意方案,31个栏目已经正式播出。

  《梦想合唱团》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萌芽”了。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介绍了《梦想合唱团》的诞生经历。去年3月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举行多场关于海外节目模式的演讲推介,英国方面的一个专家在演讲中就提到了《梦想合唱团》的原生版,当时综合频道的相关同志就看中了。节目研发部在了解了综合频道的这一需求后,开展贴近服务、深度服务、定向服务,调研、立项、谈判、资金、培训等方面全方位对接综合频道,推进《梦想合唱团》顺利入轨。《梦想合唱团》的模式创新取得了成功,得到了行业内的广泛认可。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赵文江透露,《梦想合唱团》在原版的基础上成功转化,创造了它的中国模式,融入了央视自己的研发和思考,它的成功转型和中国魅力也得到了很多国外电视机构的认同与追捧。目前已经有东南亚电视机构想购买被中国本土化的《梦想合唱团》的电视节目模式,《梦想合唱团》中国模式的“开枝散叶”指日可待。

  “梦想之花”绽放“心灵力量”

  作为中央电视台实施《新栏目研发管理暂行办法》以来,节目研发部重点推介、重金支持,综合频道首档完整引进的一个海外节目模式版权,《梦想合唱团》没有停留在模式的照搬,它的创新之路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带着众多的“中国梦想”一路走来的。制作团队的创作梦想,合唱团的家乡梦想,公益人物的心愿梦想,温暖中国的全民梦想……许许多多的梦想交织着欢笑、泪水、感动、希望,这是一个“梦想之花”热情绽放的舞台。

  8位具有良好公众形象的明星回到自己的故乡,组建由各行业普通百姓组成的合唱团,并在《梦想合唱团》的舞台上,通过歌艺比拼赢得不同程度的公益项目,进而完成家乡的一个公益梦想。“瓷娃娃”救助、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智力及精神残障患者艺术培训、贫困学生资助……每一期节目中,都有这样的群体得到公益资金和公益行动的支援。除了八支合唱团通过歌艺比拼赢得不同额度的公益资金外,收官盛典晚会《梦想盛典-温暖中国》将八个城市的公益梦想放大至“全民梦想”,爱心企业现场投入认领资金1亿3785万元,与公益梦想实现一一对接。此外,节目还造就了“梦想宝贝”焦沛琼、“红薯大妈”许淑艳、“励志男孩”褚振龙等一大批平凡普通,但心怀大爱、顽强奋斗的励志典型,成为媒体广泛报道的热点,为营造和谐舆论氛围,树立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做出积极贡献。

  节目在汲取国外先进节目模式的独特创意的同时,加入反映中国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核,融高尚道德标准、正确社会导向和精湛艺术表演于一身,创新性地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样式传递主流价值观,实现了综艺节目样态的创新突破。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金德龙高度评价《梦想合唱团》这样的综艺新形态:“《梦想合唱团》应该是央视近年来少有的,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综艺节目。它的形式是娱乐,内容是公益,宗旨是唤醒和引领,体现着央视大媒体更高的责任度。”

  电视研究领域的专家、社科院研究员时统宇特别关注《梦想合唱团》,他说:“《梦想合唱团》通过歌唱艺术加上公益,除了主流价值观的呈现之外,更多的赋予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的意义。节目中的人物和故事感动的背后更有一种理性的力量,就是中国电视的情怀和关怀。中国电视这十年来在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过程中,是以牺牲这种情怀和关怀为代价的。在这种情况下静下来看一看《梦想合唱团》,热闹中透视出安静的力量,这种力量才能让我们这个民族走得更远。” 这场历时4个多月、涵盖8个城市、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的大型媒体行动也因其创新的节目形态,积极推动公益的核心宗旨,取得了良好收视表现,11期节目最高收视率达2.15%,居全国同时段第一位,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阅评》、《收听收看》等纷纷称赞节目唱响真善美,是主流价值观的创新表现,实现了国家电视台用先进文化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的强大作用。网友评论热烈,微博留言超过100万条,纷纷称赞《梦想合唱团》“说普通人的故事、引发普通人的共鸣、汇聚身边的温暖和爱”,“是触及心灵深处的共鸣,是文化的感召力”。

  在谈及节目制作经验时,作为决策者,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客观地分析了《梦想合唱团》在“限娱令”大环境下的成功创新经验:首先是直击心灵的情绪表达,来自基层之美、公益之美、人际之美震撼了我们,才能感动了观众。其次是贴近民生的语态,中国当下最成功的综艺节目,都是民生新闻的娱乐版,在现实力度和表达语汇上一定要有这样一种力量。此外还有明星领衔合唱团的创新形态、制作标准流程的再造、自发式营销推广模式等等都为节目的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拨开泛娱乐化的乌云,走出一条代表央视价值观的精品综艺节目的革命之路,《梦想合唱团》在忐忑的摸索中一身正气地走出了第一步。《梦想合唱团》节目主创之一——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很有感触的说:“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一档公益节目,也是我和许多同事作为电视人的最大‘梦想’。《梦想合唱团》是我作为电视人经历的最漫长的策划活动。幸运的是,我们终于找到了载体——让梦想乘着歌声的翅膀。所以说,节目从模式到表现形态的创新是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

  当梦想再次起航

  对于《梦想合唱团》第一季活动的创新与成功,电视节目专家们在论坛上给出了自己的解读。“《梦想合唱团》依托电视栏目,拓展以公益为目标的、明星与公众配合的媒体行动,把明星吸引力与观众参与性较好地融合一体,准确抓住了时代精神文化需求的脉搏,顺应了人们崇尚美好构建和谐的精神需要,贴近普通群众生活、心理和愿望,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度,这种节目形式突破了以往口号式、图解式的主流价值观传播,既是传播实践的创新,更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搭建新平台,探索新路子”,专家表示。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意义重大。《梦想合唱团》第一季很好地完成了央视综合频道主流价值观的一次创新尝试。”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指出,今年上半年,综合频道在持续跟踪第一季活动中各公益项目进展情况的同时,将不断总结经验,精心策划,锐意创新,继续推出《梦想合唱团》第二季活动,继续朝着打造央视公益品牌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