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聚焦《金陵十三钗》中日本演员:“请恨我吧”

2012年02月24日08: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十三钗》
《十三钗》

  “既然我决定演加藤这个角色,就一定要让13亿中国人都恨我。”

  《金陵十三钗》中的日本演员小林成男

  在《金陵十三钗》中,张艺谋启用了大量日本演员来演绎1937年南京大屠杀中的侵华日军。渡部笃郎、山中崇、小林成男等几位主要日本演员更是在拍片过程中经历日本大地震的噩耗,全剧组的关心、片中人物的冷血,让他们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纠结。小林成男就表示,自己为了角色豁出去了:“既然我决定演加藤这个角色,就一定要让13亿中国人都恨我。”

  拍戏期间赶上日本大地震

  2010年12月,日本演员小林成男接到了张艺谋的剧本,看了剧本之后,小林曾经到祖父墓前祈祷,希望自己能顺利演绎这个角色。“最终这个角色确定是我演出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我演艺生涯中最大最快乐的事情,我顿时尽情大叫了一声。我发誓要为了角色全力以赴,既然我决定演加藤这个角色,就一定要让13亿中国人都恨我。”

  小林怀揣着自己酝酿的情绪来到剧组,却被剧组的和谐“破坏”了气氛。“剧组成员来自很多国家,大家对我非常友善,我完全被片场精致的道具所吸引。在这样的气氛中,我只能不停表态,我演的这个加藤中尉不是好人。”第一次拍戏结束的时候,小林回到日本,经历了大地震。小林家里有年迈的老母亲,他非常不情愿地离开家再次来到中国继续拍摄。“我到达片场的时候,所有人都非常关心我,问长问短。当我向刚获得奥斯卡的贝尔表示祝贺的时候,贝尔却说:‘没有什么比你家里平安更重要’。”

  一首民谣让他们梦回家乡

  渡部笃郎在接到张艺谋剧本之后毫不犹豫来到中国,拍摄之前他又看了多次剧本,历史上的悲剧让他痛心不已。“我想,这个作品是告诉人们,武力没有办法换来和平。我反复琢磨剧本中角色的内心和情感,做好各种准备。”

  渡部在片中扮演一个非常有文艺范儿的日本军官,在教堂中还独奏了一首钢琴曲《故乡》。“拍摄之前,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道具是一个旧琴。音调老是不理想。原本只是弹奏,导演临时加了唱歌环节。”当时张艺谋对渡部的要求是,不要流露感情,要保持这一种毅然和内敛。

  《故乡》是日本传唱很久的民谣,描述的是远离故乡的人们思念自己故乡的心情。演唱这首歌的时候,渡部感慨万分。“拍摄期间,日本发生大地震,我们几个日本人在中国,心中却都挂念着家乡的亲人。导演和整个剧组为了我们调整了档期,为我们早日回国提供了帮助。”渡部觉得,电影能让全世界的人都成为伙伴,这种美丽的感觉是无法被取代的。

  电影解读>>>

  拍一场日本人袭击女学生的戏码

  他们都不容易

  故事:影片中,教堂发生了日本小分队袭击女学生的戏码,片中那些十二三岁的教会学生为了不暴露“秦淮河女人”,成为日本小分队袭击的对象。

  女学生:我拍完戏脸上全是泪

  女学生扮演者张歆怡就是“强奸戏”的亲历者,她的紧张从拍摄前几天就开始了。“开始拍摄之前,我和日本演员友好地致意了一下,到开始的时候真是惨绝人寰啊。”为了拍出被扔到桌子上的感觉,张歆怡必须把头歪在一边,垂在桌子外,身体躺在桌子上。一开始实拍,张歆怡就使出吃奶的劲儿挣扎。“一个日本兵骑在我身上,我两只手被另外两个日本兵按着,我的棉袄在胸前被扯开,棉絮飞扬在空中,我拼命想挣脱按着我的双手,我甚至想用头去撞日本兵,可是一点用都没有。”张歆怡像个溺水者一样蹬着双腿,拼命挣扎,日本兵脸上的土块落在她的脸上、嘴里,她除了撕心裂肺的尖叫,其他的什么都做不了。在导演叫了两次“卡”之后,现场才安静下来。“撕扯我衣服的手才松开,我精疲力竭地躺在桌子上。日本演员歉意地对我笑笑,我摆摆手,一抹脸上全是泪水。”

  山中崇:孩子们拍完戏都怕我

  山中崇就是这个日本小分队中的演员,他到现场之后就被剧组打造的教堂所吸引。但没过多久,他就在这个教堂出演了袭击女学生的戏。对于拍摄的过程,山中崇并没有过多地讲述,但回到酒店之后他还是觉得有一点不同。“回酒店的路上我遇见了那群女孩子,刚想说一声‘辛苦了’。女孩子们却一见到我,就尖叫着跑向她们的房间,也许那场戏对他们来说感受太深了。我其实不是一个可怕的人,那只是表演嘛。”天府早报记者常雄飞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