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专访张伟平:《十三钗》收回投资还需要时间

2012年02月24日00:22
作者:金喆
张伟平
张伟平

《金陵十三钗》海报
《金陵十三钗》海报

  搜狐娱乐讯 (文/金喆)电话那头的张伟平人在新加坡,还在谈发行的事情。虽然《金陵十三钗》的工作看似已经告一段落,但实际上,他仍然还得为这部电影继续奔波,“这部电影是新画面全资的,发行也是新画面自己做,可以说是我做电影以来最辛苦的一次。全球发行是需要时间的。”

  《金陵十三钗》在北美上映时,遭遇到日本人的抵制,张伟平坦言,正是日本人的这种态度,直接影响了《金陵十三钗》在北美的成绩,因为美国人信日本人的说法。其实早在电影开拍前两个月,就有人提醒张伟平,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非常敏感,让他谨慎些。但是他想,艺术归艺术,政治归政治,而且一切已经到位,不容他再考虑更多。

  尽管事事并不像预计中那样去发展,张伟平也觉得没什么可后悔的。眼下,他并没有着手准备下一部的拍摄计划,而是在继续做《金陵十三钗》的后续工作。

  开拍前曾被警告有风险 收回投资就不错

  早在《金陵十三钗》上映前,张伟平为这部电影不惜抵押房产的故事已经源远流长。“这是我投资电影以来,无论是政治风险还是经济风险,都是最大的一次。我的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不知道明天还会发生什么事。”

  影片投资巨大,在临开拍前,张伟平的投资伙伴决定不投资这部电影,回过头,张伟平说:“他还是很有经验的,他知道南京大屠杀这个题材很冒险。”开拍前两个月,好莱坞的同行们提醒张伟平,这个电影的题材可能会造成国际发行上的麻烦,因为日本人和美国人并不认可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尤其是很多日本人对南京大屠杀这个事件是持否定态度的。而日本人在好莱坞的势力和影响力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好莱坞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没有话语权。张伟平有点担忧:“但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万事俱备了,我不能这个时候掉链子。”临开拍前两个星期,又有人提醒张伟平这部电影的风险性,他已经管不得那么多。

  结果,好莱坞对政治的敏感度,让他大吃一惊。《金陵十三钗》刚开始在北美点映时,谈论到电影本身,依然是很好的口碑。张伟平请来包括前环球总裁以及好莱坞公认的一流媒体公关团队DDA公司,还有在好莱坞媒体报道中排名第一的“奖项公关专家托尼”等一大批顶尖业界人士,来共同推动这部中国电影在北美的宣传和发行,但是在奥斯卡宣布提名名单前夕,却连篇政治恶评出来。

  张伟平的北美媒体公关告诉他,日本人在好莱坞有很大的势力,甚至有两家发行公司都是他们掌控的,而他们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说法,美国人是认可的。他们认为,南京大屠杀是不存在的,《金陵十三钗》的故事是捏造的。这样就给影片在北美的发行和角逐奥斯卡奖项上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因为电影的故事本身被认为是虚构的话,会有欺骗北美观众的嫌疑。自此之后,关于这部电影,北美媒体和影评人谈论的已经不再是电影本身,而是故事真实性问题,“我曾经想过接受北美主流媒体采访,DDA公司也给我安排了这些采访,解释这个问题,但是关于他们置疑疑南京大屠杀的问题,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一个人,是无法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看法的。”

点击观看《金陵十三钗》
点击观看《金陵十三钗》

  开始希望走向国际 题材是致命硬伤

  从启动《金陵十三钗》时开始,张伟平就从未掩饰:“拍这部电影就是为了使中国电影走向国际,我们请来贝尔,我们有20多个国家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我们请来全球最优秀的威廉姆斯爆破团队来拍战争戏,全部都是为了使我们的电影呈现出国际一流的制作水平。”

  但令他意外的是,这部电影最终在北美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竟然是败在了题材上,或者更准确一点说,是败在政治因素上。“我早就说了,如果是拍‘屠犹’,那么什么问题都没有。”这直接导致了电影在北美的票房受到影响,奥斯卡受挫也与此脱不开关系。北美很多媒体认为:“这部电影是带有政治色彩的南京大屠杀宣传片。他们说张艺谋是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有官方身份,或者准确一点说,张艺谋是中国政府的官方代言人。包括首映式在政协礼堂举行,但其实国内很多电影的首映式都在那里举行。甚至指出贷款的银行是国有的,但其实我选择的民生银行是股份制的,他们一分钱利息没有少收我的,我们没有任何优惠。”

  尽管在原先寄望甚高的北美市场遇冷,但张伟平依然带着《金陵十三钗》继续做着国际发行,“还有很多国家的发行正在谈,合同的签订都需要我本人去谈。”

(责任编辑:董啸)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