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闻

国产片海外版权不及去年好卖 被指较10年前退步

2012年02月21日08:06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2月20日报道 第62届柏林电影节已于北京时间2月19日落幕,本次参展单位已经突破了1000家,但是,市场的扩大并没有给前往柏林卖片的华语电影带来多少收益。

  除了《饮食男女2:好远又好近》、《LOVE》等几部参加电影节竞赛和展映的影片之外,《兔侠传奇》、《坏孩子的天空》、《大闹天宫》等华语片也在柏林摆下展台。

  不过,由于影片质量的退步等原因,华语影片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热销,不少海外发行商对华语电影的兴趣正在降温。

  现象

  华语片海外版权难卖

  从本届柏林电影节的现场情况来看,除了《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几部大片以外,绝大部分国产电影的展台都乏人问津,《大闹天宫》、《坏孩子的秋天》等依然在苦苦寻觅着买家。

  不少前往柏林卖片的片商更是坦言,卖片只是为了赚回成本,对国内的电影票房并没有多大的指望。

  去年曾到柏林电影节进行展映卖片的动画电影《兔侠传奇》在今年再度来到了柏林,在经历了去年暑期档的票房滑铁卢之后,为求回本的《兔侠传奇》再次将希望寄托在了海外卖片之上,希望通过开拓海外市场来延续这个产品系列。

  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不少海外买家尤其是欧洲的买家在挑选华语影片时明显谨慎了不少,而这也使得期望通过海外版权来赚回成本的国产小成本电影日子更加难过。

  去年柏林电影节时,多部华语小成本电影都在海外发行权上卖出了不错的价格,其中《熊猫总动员》更是卖出了700万美元的不错成绩,今年这种情况则很难再现了。

  原因

  故事剧情没有逻辑性

  尽管国产电影现在产量逐年递增,但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海外片商表达出了对国产电影的不满之意,不少人认为,现在中国的电影比起10年前质量上差了不少。

  来自英国的电影营销商莉兹·米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达了对华语影片质量的担忧:“尽管在现在的电影节以及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但是其中却很少有能够吸引我们的作品。很多电影质量非常糟糕,故事剧情完全没有任何逻辑性可言,这样的影片我们自然不会去买。”

  不过,在谈及中国电影卖片难的问题时,莉兹指出质量无法过关是阻碍中国电影卖片的绊脚石,“在挑选影片时,质量永远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一部电影有着再强大不过的演员阵容、再好的镜头表现力,如果没有完整的故事和过硬的质量,就很难在电影市场上有所作为。而且中国的明星在国际上的认知度还不够,海外的发行商们很少会考虑影片主演是否在中国知名的问题。中国电影想要卖出去,关键还是要靠质量。”

  类型单一缺乏创造性

  而影片类型的单一化,也是华语影片难在国际市场上大卖的一个原因。多次参与三大电影节的西班牙记者卡洛斯·伊洛扎就指出现在国际电影节上,中国电影普遍类型单一,题材雷同。

  他说:“电影节上的很多中国电影都有着很高的相似度,不仅仅是题材极为相近,而且在拍摄手法上存在着不少抄袭好莱坞经典电影的行为。这样模式和剧情都没有创新的影片自然不会为欧洲或者是北美的观众们所喜爱。因为观众们真正想看到的,是一部能反映中国文化的独特电影,而不是一部抄袭好莱坞大片或者是浪漫喜剧的凑数之作。”

  “以往中国的农村题材的电影和古装武侠电影都在欧洲有着很不错的反馈,这是因为它们能带给欧洲的观众不一样的中国文化和中国生活。”卡洛斯在谈及中国电影时说道,“不过现在国际市场上的中国古装武侠片已经没有当年的新鲜感和艺术感了,很多电影都像是按照一个程式拍出来的复制品而已。而以往的那些农村题材电影,也被缺少灵魂的都市电影所代替,尽管它们摩登时尚而且富于好莱坞气息,但是始终缺少了能够真正打动海外观众的中国文化精髓。”文/实习生 许思鉴

  本届柏林电影节部分华语展映影片

  成本(元) 上映时间 票房(元)

  《兔侠传奇》 1.3亿 2011年7月11日 1610万

  《大闹天宫》 5000万 2012年1月9日 4715万

  《饭局也疯狂》 未知 2012年2月6日 4265万

  《LOVE》 7000万 2012年2月14日 4000万(上映中)

  《饮食男女2》 未知 2012年3月29日 ——

  《坏孩子的秋天》 未知 2012年年内 ——

  《光辉岁月》 6000万 2012年暑期档 ——

  《兔侠传奇2》 未知 2013年年底 ——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