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 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闻

柏林市场观察:交易火爆依旧中国买家疯狂

2012年02月20日16:39
来源:搜狐娱乐
点击进入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点击进入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已经落下帷幕,在很多人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会对电影市场有所影响时,一年一度的欧洲电影市场(EFM,2月9-17日举行)用红火的交易情况证明,这里还是一个光明无限的市场。在国际摊位上,中国买家在“疯狂”卖片之余,似乎多了一份胆识和眼光,但在瞬息万变、完全无法预知的中国电影市场,究竟谁会撞大运买到下一个《敢死队》,就完全不得而知了。

  EFM未受危机影响依然火爆

  与柏林电影节平行举行的欧洲电影市场事实上要比电影节本身热闹得多。如果在电影节之前,还有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对电影市场引起的连锁反应而担忧,那么在亲身了解EFM之后就会知道,这里依然是一个买方卖方都热情高涨的地方。

  在EFM,每一个卖片和买片的人的日程都是从早排到晚,密集到吃饭都是见缝插针。一个卖片的姑娘说,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她平均每半个小时开一个会,跟她正在谈买片的姑娘接话:“我也是我也是。”而这种情况在EFM的数百个展位上每天都在发生。随便走几个摊位,负责人都很为难地说:“一会聊?我们正在开会,马上还有一个会。”

  不过,市场的交易向来如此,到底能谈成多少生意,准确数据其实无从知晓。“今年市场没去年好,但是是从去年开始市场才好的。”一位卖家这么说。另一位小公司的代表则满肚子委屈:“大公司或者大片子的代理永远都不可能差。”不过,但所有人的共同观点都是:“今年EFM很火,很多很好的影片,但是也买不完,因为预算有限。——危机是什么?”

《钢铁苍穹》经历了长达5年的漫长集资和拍摄
《钢铁苍穹》经历了长达5年的漫长集资和拍摄

  中国买家是疯狂还是有眼光?

  跟中国记者聊天,市场里的卖家们最大的感触依然是:“中国买家什么片都买。”当听说《钢铁苍穹》(Iron Sky)早在EFM开幕之前,中国版权就已经被神秘买家买走的时候,难免令人跌破眼镜。《钢铁苍穹》在2012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始终拥有独特话题,本片中的主角是“月球纳粹”,故事及对白充满了黑色幽默和讽刺,在看片之前大家就会心一笑,这是一部绝对不可能引进的电影。“也不知道他们买了干嘛?”

  虽然今年中国公司的展位没有往年多,但中国的买家还是蜂拥而至。“不过买片的中国人不一定都是有钱人,也可能是有眼光的,比如买了《钢铁苍穹》的。——但是你不知道买了会发生什么事。万一撞到一个大运呢?”

  一位中国买家坦言:“我的主要竞争对手还是中国人,不管是什么片,来晚一点就没了。比如《钢铁苍穹》。我写信过去的时候才知道早就卖了。”

像《生命之树》这类口碑佳片或许在等待着奥斯卡继续提高身价
像《生命之树》这类口碑佳片或许在等待着奥斯卡继续提高身价

  不一定都是买方市场

  说到电影市场的交易情况,其实与任何市场里的买卖一样,有人出价,就有人还价,唯一不同的是,电影市场里会有人给了钱就跑,给完定金后或许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欧洲电影市场里,活跃的买家依然是欧美居多。亚洲的资金相对还是较少,韩国日本买家虽然多,但不一定能买成片子,而欧洲美国资金就直接进入到制作方阶段。但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关系,大家都很谨慎,尤其是小国买家,比如希腊和波多黎各就会出很低的钱,所以也经常不被理睬。

  买家的风格也各不相同,有的人专买艺术片,有的是买动作片,而跟奥斯卡提名沾边的片子当然更是抢手货。作为卖家来说,当然是喜欢钱多的买主,但也有例外。有一些好莱坞大片商完全不着急卖片,比如某片商的《生命之树》去年在戛纳就没有卖出去,在柏林依然还没卖出去,并且还涨了不少价钱。一位观望了很久的买家说,该片商要确保片子是在一个爱护它的人手上,才会进行交易。他笑称:"我可能还是不够爱《生命之树》,我没有买的勇气,当然人家也不会卖我。"

  打开思路才能打开市场

  虽然说文艺片在欧洲比较有市场,但不代表商业片在欧洲没市场,一条通行的原则依然是,动作片、商业片、美国片永远吃香。据欧洲电影评论界的统计,欧洲国家电影市场平均70%至80%是美国影片,只有法国略好一些,但美国影片也占其国内电影市场的50%。

  谈到中国片在欧洲电影市场的销售情况,一些买家表示,他们对中国片中的动作、武侠元素比较买账,但整体事实是,中国片的海外战绩依然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很多买家的意见是:“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很快,如果中国电影人可以打开思路,看到更多片型,那么可能会对中国片打开海外市场更加有利。”

(责任编辑:左智婷)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