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新《西游记》争议不断 编剧回应:写的都是人

2012年02月20日11:05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新《西游记》海报
新《西游记》海报


  天津日报2月20日报道 张纪中版《西游记》目前正在天津卫视、东方卫视及爱奇艺热播,该剧自播出以来一直争议不断。近日,该剧编剧高大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就观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师徒关系似“夫妻”

  在新版《西游记》中,孙悟空与唐僧的师徒关系饱受争议,高大庸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们俩关系的刻画是对原著的回归,原著中悟空经常批评师父,收小白龙时,小白龙跳出来把马给吃了,唐僧坐在地上就哭,抱怨千山万水怎么去,悟空就怒了,把师父骂了一通说 我给你找去 ,师徒关系比较好玩。”高大庸坦言自己想在师徒关系里做得再丰富一点,“你比如说有一种解释,悟空和唐僧不是师徒,可以理解为夫妻,唐僧作为媳妇,天天絮叨老公,老公就给絮叨疯了,我觉得这也不是没道理,”高大庸继续解释道,“悟空就像一个爱闯祸的老公,唐僧就是一个比较稳重的太太,我觉得也是很形象很好玩的,又丰富了人物关系。”

  其实写的都是“人”

  谈及《西游记》中的牛魔王与孙悟空,高大庸坦言自己想把他们的人物关系设定为兄弟,“五百年前他们是哥儿们,后来阴差阳错,孙悟空帮助观音把红孩儿给收了,牛魔王就不乐意了,我更多的是想把这和现实生活中的兄弟关系作对比。”高大庸笑称孙悟空其实是理想主义的人,“你像他大闹天宫也是因为要自由要被肯定,但牛魔王就没有这样的追求,他没有像悟空那样倒大霉。”高大庸坦言,相比孙悟空的理想主义,牛魔王是个不折不扣的现实主义者,“牛魔王更喜欢好好过日子,他们有一个对比,原著里就有描写。牛魔王的打扮是金盔银甲,手里拿着兵器,但那时候悟空就穿一个虎皮裙,师父做的,手工也不好,脑门上还有紧箍咒,混得特别寒碜;生活状态也不一样,牛魔王在家娇妻还有二房玉面狐狸,就像今天的大款一样很滋润,但是悟空一直在路上追求理想,作为兄弟俩的这种感觉你可以找到无数的对照,我觉得是比较有意思的。”高大庸坦言,“《西游记》虽然是神话,里面写魔写神写怪,其实写的都是人,对每个人的成长都有所启示。”

  台词搞怪是希望有新意

  许多网友在看过《西游记》后普遍反应台词太过现代化,让人难以接受,对此编剧高大庸也有不同的看法,“其实团队还是比较接受的,因为改编的时候也是几年前,我就三十七八岁,我年纪还算大的,整个团队审美趣味其实挺年轻的,我们当时改编就是希望和传统的改变不太一样,有新意,让当下的观众喜欢。”高大庸坦言,当下的观众已经和过去有很多不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西游记》更强调正邪不两立,黑白分明。新版有点无厘头有点恶搞,这也是考量尺度的地方,你改编的时候,都会碰到肯定的或批评的意见,我觉得很正常,一个电视剧能有争议说明有人关注,是个好事。”

  新增故事隐喻人生

  新版《西游记》比老版新增了十段故事,对于是否有“画蛇添足”之嫌,高大庸认为,“我觉得老版内容太小,老版后来不也补拍了十集?我觉得一般拍80集到90集都没有问题,这次也没有完全拍好,多出来的十个段落,应该是《西游记》里很有趣的。”高大庸还特别举出了《西游记》中真假美猴王的桥段,“其实真假美猴王中间有很多隐喻人生的东西,悟空看六耳猕猴的时候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包括六耳猕猴变成悟空的样子,让周围所有人分不清,唯一一个能分清楚的就是如来佛,连唐僧都要用类似伤害的手段进行测试。”高大庸坦言自己对原著中的六耳猕猴十分感兴趣,“你可以发现六耳猕猴从来没有干过坏事,只是想取代悟空,他并不想破坏取经,这个段落还是很有意思的。”

  (本文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搜狐视频热播剧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