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悬崖》 > 新闻列表

《悬崖》角色被批脸谱化 主角博学多才成“神”

2012年02月18日13:38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梁巍
《悬崖》中的高彬(左)心细如发,是众人口中的厉害人物。
《悬崖》中的高彬(左)心细如发,是众人口中的厉害人物。
《黎明之前》里的谭忠恕(左)老谋深算。
《黎明之前》里的谭忠恕(左)老谋深算。

  半岛晨报2月18日讯 谍战大戏《悬崖》在央视播出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各色人等纷纷登场,特工周乙和顾秋妍身边越来越多的明枪暗箭,也使得情节渐入佳境。《悬崖》在诸多谍战剧中算是拍摄和制作精良的一部作品,但在人物设置上仍过于脸谱化,导致人物性格一目了然:主角一律博学多才,老牌特工全都老谋深算,而配角几乎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有观众甚至表示,看这样的电视剧基本不用动脑子,“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些人都是干吗的,每部谍战戏里都有类似的角色。”

  脸谱髴 主角特工一律博学多才

  作为谍战戏的主角,无论余则成、刘新杰还是周乙,都有着广博的学识。即使不用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至少也在物理、化学、数学、文学、军事学、情报学乃至外语方面有所造诣。喜欢看谍战戏的观众都知道,不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遇到哪方面的难题,这位特工总能用自己的学识解决。有时候,观众都不知道他何时练就了这种本事。如《悬崖》中,周乙懂历史、懂军事,必要的时候能想到生化细菌这一战争武器,还会在医药品中添加病毒。当顾秋妍发现有人要刺杀斯大林时,周乙立刻分析了一段国际时事政治,还用自己对日本军政界的了解,讲了一番大道理来说服老魏向中央传递情报。《黎明之前》中的水手,更将药品学发挥得淋漓尽致,自制药丸,还能定时在体内发作,而这一点,最后居然被谭忠恕识破,孙大浦实施操作还原了真相。

  特工们都很博学,这已经成了为谍战戏主角们量身打造的最合适面具。只要编剧能想得到,所有技能都能在他们身上展现出来。有观众表示,“这简直比玩网游打怪兽升级还痛快,想什么来什么,要什么会什么。特工毕竟是人不是神,这个编法岂不是很离谱? ”

  脸谱髵 老牌特工大多只闻其名

  在每一个主要特工身边,都会有一个或者亦敌亦友、或者良师益友的老牌特工。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背景都很神秘,虽然退出江湖,但江湖上仍有他们的传说;心思都很缜密,不露声色就可以洞察一切;从来都处变不惊,不管出了什么大事都能沉得住气。

  比如,《潜伏》中的吴站长虽然贪财,却是政治高手,能将中统、军统等势力加以平衡,在夹缝中求生存。而在《悬崖》中,高彬表面上波澜不惊,嬉笑怒骂间显得很有人情味。实际上,他绝对是个老谋深算的角色,他和《潜伏》里的吴站长一样,共产党内部的卧底就是他们安插的,搞得主角特工们都一头雾水。《黎明之前》里也有这么个角色,谭忠恕不仅老谋深算,更是个刑讯审问的高手。

  但大部分老牌特工在剧中都形同虚设,比如高彬只是周乙和鲁明口中的厉害人物,却没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仅通过侧面烘托的手法去渲染,因此经常出现逻辑错误。如周乙和顾秋妍第一次开车去野外发报,顾秋妍就在悬崖下面,如果当时高彬下令去悬崖下搜索,周乙麻烦就大了。但高彬因为暴风雪将至,下令明天再搜,不符合他“心细如发”的性格特点,这正是人物过度脸谱化的弊端。

  脸谱髶 配角精于算计悲剧收场

  谍战戏是一部群戏,只有一两个角色是不够的,大多数戏份都靠配角和主角之间所发生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支撑。而在谍战戏编剧的笔下,配角“抢戏”的惯用方法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潜伏》中的李涯让余则成十分头疼,这家伙一肚子坏水,咬住余则成不放,最后还是被余则成算计了。《黎明之前》里的李伯涵跟李涯类似,看刘新杰不顺眼,处处跟他作对,因为太会算计,抓住了刘新杰的小辫子就穷追猛打。只怪平时作恶太多,最后丢了性命。《悬崖》中周乙的牵绊也不少,鲁明就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角色,动不动就在背后说几句周乙的坏话,还总以怀疑的眼光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观众发现,这几部戏里的部分角色大同小异,连眼神和表情都毫无二致,这已经成了谍战戏配角的一贯表演模式。 记者梁巍

  (文娱专题)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