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奥斯卡内部规则大揭秘 让你了解真正的奥斯卡

2012年02月16日16:14
来源:Mtime时光网

尽管《拆弹部队》在2008年就已经在欧洲亮相,但由于2009年才
在美国公映,因此最终参加的是2010年的奥斯卡(并获奖),
奥斯卡对于参评影片有一系列的硬性规定


  什么样的影片才能参选奥斯卡?

  ——原则上谁都能报名

  根据第一届学院奖的选片规则,参与评选的影片必须是每年8月1日到次年7月31日期间,在洛杉矶地区上映,并且映期超过一周的影片。这条规则到了1934年,才变为按照正常的日历年时间,以上一年度在洛杉矶上映超过一周的影片来作为选片的周期。比如2010年的最佳影片《拆弹部队》,实际上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欧洲和加拿大等地上映,但由于直到2009年3月才在美国公映,所以它只能参与2010年的奥斯卡奖评选。奥斯卡不同奖项的评选规则各有异同之处,美国影艺学院在其奥斯卡官网也列出了详细的规则,有几十页之多,而且虽然相对来说,这些规则几十年来变化很小,但也时常有所微调,比如近年的最佳影片提名由五部增加到十部。

  概括而言,参选的影片(包括纪录片),除短片之外,片长必须超过40分钟,必须以35毫米或者70毫米两种规格的胶片拍摄,帧数必须是24帧/秒或48帧/秒。而数字格式的影片,则其分辨率不得小于1280×720。影片的制作方必须在参选截止之日前,填写好报名表,其中包括制作人员名单、在洛杉矶上映的院线名称、以及上映和下映日期。换言之只要符合规则,任何影片都可以报名参评奥斯卡——当然,要经过学院成员的一轮轮投票筛选,最终得到提名及获奖就困难得多了。

  作为奥斯卡中的一个特殊奖项,“最佳外语片奖”在评选第二十届奥斯卡奖时才予以设立。学院条例规定参选的外国影片必须是11月1日至下年10月31日,在某国公映的故事长片,并且每个国家只能选送一部影片,英语影片不能参与评选。各国参选的影片由该国电影权威机构负责推荐,必须加上英文字幕,交由学院进行初审,由外语片部门投票选出其中五部电影作为提名影片,最后再交由学院成员进入常规评选流程。意大利电影大师德·西卡的《擦鞋童》拉开了外语片获得奥斯卡奖的序幕,迄今为止,意大利和法国分别以13次和12次获奖,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中国只有台湾地区选送的《卧虎藏龙》获得了2001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这是杰克·尼克尔森的影艺学院会员证,也就是其奥斯卡评委之凭证


  奥斯卡的评委都是哪些人?

  ——影艺学院的5000个会员都是评委

  和戛纳、威尼斯、柏林等设立竞赛单元的电影节不同,奥斯卡奖的评委长期固定且人数众多,美国影艺学院的正式会员和少数荣誉会员、候补会员等,都是拥有奥斯卡奖投票权的“评委”,相反,大多数电影节则是由每年更换、各个不同的七八位特邀评委负责评奖(而且评委会主席一般还拥有更高的投票权重)。也就是说,奥斯卡奖类似于美国电影行业的全民普选,而欧洲三大影展的评奖则是自上而下的贵族分封。

  在影艺学院刚创立的时候,除了梅耶和范朋克等36位奠基人之外,进入评委圈子的大约有350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各个工种的电影从业人员。随着奥斯卡影响力和选片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各行各业的人士,加入到了学院评审的队伍中来。但执行邀请制的学院不公开具体成员名单和信息,所以详细的奥斯卡评委名单从未被披露过。而根据1997年一次公开且详细的统计数据表示,学院拥有投票资格的会员(基本就是正式会员)有5371人,包括演员1380人、制片人450名、编剧417名、声响师413名、荣誉会员397人、长片导演354名、美术师352名、新闻人员346名、动画和短片导演315名、配乐师253人、剪辑师225人、摄影师161人、特技师154人,余下的154名会员(评委)则大多是各大电影公司的领导层、以及与好莱坞关系紧密的知名律师、银行家和富商。与此同时,学院为了保证每届评选结果的稳定,也在控制着评审人数的增长,2012年学院公布的评审人数是5783名,仅比15年前多出412人。


奥斯卡的选票(上图)及其回收统计,至今依然坚持手工作业,
这也是奥斯卡八十年来令人尊敬的传统之一


  获奖影片是怎么选出来的?

  ——两阶段投票,专业对口的选择

  奥斯卡的评选第一步是提名。学院下属的各个分会列出本专业有资格参与评选的影片片目表(也就是说演员分会选表演奖、导演分会选导演奖、摄影师分会选摄影奖),交由各制片厂核对,同时各分会制定本专业奖项的评选细则并上报学院理事会审批。然后,各分会名下的会员以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得票数最多的五部影片或者个人,该名单一般在颁奖礼的前一个月对外公布。最早的奥斯卡并未限定提名数量,致使有好几届提名最佳影片的影片总数超过了十部。从1944年开始,学院限定了各奖项最多只能有五个提名(2010年起,最佳影片提名又扩大到10部),而对于个人类奖项则根据参与拍摄的影片数量来定,不受限制。所以基于这种规则,对很多电影人来说,获得奥斯卡提名就是获得本专业同仁认可的至高荣誉。

  在得出提名名单之后,就是最终的评奖投票。学院名下的会员每位只能投两票,除了评选最佳影片的固定一票之外,另外一票则是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奖项(比如导演委员会成员只能评选最佳导演奖,而四类表演奖则只能由演员评选产生)。整个投票过程类似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全程采用不公开投票的方式。开票和统计工作由学院指派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来执行(70多年来一直由普华永道负责),最终的结果作为最扣心弦的悬念,在公证员的公证下封入一个个信封,留待颁奖典礼揭晓。

 平庸的《莎翁情史》击败《拯救大兵瑞恩》或最佳影片,
是奥斯卡历史上著名的“丑闻”之一


      最佳影片真的“最佳”?

       ——我们只能说文无第一

  在《迈克尔·克莱顿》和《在云端》两度折戟奥斯卡之后,乔治-克鲁尼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那时你只想全力以赴地帮助自己的影片拿奖,但你会逐渐地迷失自我。”随后,他低低地嘟囔了一句:“有些事情让我觉得肮脏。”奥斯卡最大最重要的奖项——最佳影片的选择,除了美国清教徒白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对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兼顾等传统规则在长期发酵外,美国式无孔不入的营销推广、“人性共通”的暗箱操作,同样是不言而喻的潜规则。所以,公认的杰作《公民凯恩》《日瓦戈医生》《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断背山》等,都是著名的奥斯卡遗珠。

  以第7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莎翁情史》为例,从1998年12月底开始上映的三个月时间里,票房3630万美元。二月份获得奥斯卡提名,票房翻番,增加了3670万美元。三月份荣膺奥斯卡最佳影片,票房又因此增加了近2700万美元。除去直观的票房获利,制片公司的影响力大大扩张,演职人员获得的名誉提升直接影响到了参与下部影片时的身价。

  即使学院制定了看似严密和公正的评选规则,但在追名逐利的电影公司看来,没有不透风的墙。它们先是争相在好莱坞的两份行业刊物《综艺》和《好莱坞报道》上投放长达几十页的广告。然而广告的效用只是在公众范围内为影片做好宣传,想要真正获奖则必须要从手握选票的学院成员开始逐个攻关。

  从学院创立开始,抢夺评委席位就成了各大电影公司的获得学院奖的最有效途径。在梅耶和范朋克的共同影响下,前十几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奖项,几乎全被米高梅公司收入囊中。米高梅式微之后,群雄逐鹿,每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评选背后,总是暗流汹涌。


哈维-韦恩斯坦(左)不但是昆汀-塔伦蒂诺(右)等独立电影导演的伯乐,
更是著名的奥斯卡收集者,他为旗下影片拿到了63座小金人


  《美丽心灵》和《指环王》,《莎翁情史》和《拯救大兵瑞恩》,《国王的演讲》和《社交网络》,在这几次评选引发争议的背后,米拉麦克斯公司的创始人,现韦恩斯坦影业的老板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无疑是笑傲奥斯卡的常胜将军。自1988年开始,哈维以令人难以企及的手段,累计为自己发行的影片赢得了63座奥斯卡金人。他用裸女广告把比利-奥古斯特的名作《征服者佩尔》包装成带有性元素的动作片,用欺骗的手段挽救了票房,并且将影片捧上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宝座,为自己挣得了第一座小金人。

  哈维的宣传活动特别倚重名角的个人表现。在2011年《国王的演讲》获得学院提名后立即举办了一场媒体称之为“神话般”的派对,雷德利-斯科特、詹妮弗-洛佩兹、米克-贾格尔的名字赫然在列,他正是靠着这样的手段拉拢了一大批为他马首是瞻的名门望族,不止一次在奥斯卡提名结束后聘请这些在好莱坞有威望的人物来取得与各位评审之间的联系。他说服导演吉姆-谢里丹和制片人诺埃尔-皮尔逊(Noel Pearson)回洛杉矶做他们在好莱坞的老关系网的工作,他们的投票对学院奖的结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皮尔逊连轴转地用早餐、晚餐等方式讨好评委。聚餐成为娱乐小报的报道对象,反过来又引发更多的谈资。他们盯着评委名册,开始日夜不停地做工作。他们常常一起坐下来逐一研究——“谁知道怎么可以认识这个人?”有时哈维会亲自打电话向评委问候。

  在诸多哈维-韦恩斯坦这样的公关能手影响之下,每年的奥斯卡都充满着悬念和变数。但正如同去年斯皮尔伯格在颁发最佳影片奖之前所说的那番话,“今天获奖的影片,将加入《码头风云》、《卡萨布兰卡》这些最佳影片的行列;而未能获奖的影片,你们也将成为《公民凯恩》、《愤怒的葡萄》和《愤怒的公牛》等经典影片中的一员。”或许对我们影迷来说,电影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