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 > 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新闻

奥斯卡内部规则大揭秘 让你了解真正的奥斯卡

2012年02月16日16:14
来源:Mtime时光网
奥斯卡奖
奥斯卡奖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是全球娱乐业的盛典,其影响力之大,即便是普通中国人也熟悉这个名字。然而为什么这个奖叫“奥斯卡”,什么样的影片可以参与小金人的角逐,最终提名及获奖影片究竟是由什么人、通过什么样的评选程序选择出来?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但是好莱坞工业及奥斯卡奖耐人寻味且趣味盎然的历史掌故,也是我们得以窥见美国电影从业者们专业素养和民主精神的切入点。

  奥斯卡奖,是一个复杂而微妙的物种。它既是美国电影界内部评优的同业聚会,又被套上了世界电影最高荣誉的光环,它既是褒扬艺术品质的严肃而认真的电影奖,但奖项本身又与票房回报紧密关联,其富丽堂皇的颁奖礼更将其嬗变为一场最最商业的电视秀。

  它的奖项众多,关照着好莱坞产业内的各类工种,评选规则细致周到,尤其推崇一人一票的民主精神,简言之,奥斯卡奖体现了典型的美国式思维和逻辑,有着一套清晰可辨设计合理的规则,而这些规则的确立与执行,正是奥斯卡辉煌八十年的基石和动力。

  当然从历史角度来看,这类规则及潜规则限定下的奥斯卡奖,其实象征的是某种保守稳健的美国主流价值观,因此锐利或先锋的艺术追求较难得到最后的认可。但无论如何,即便奥斯卡的选择始终有妥协保守及意识形态化的一面,八十年一以贯之的坚持,良好的制度设计,依然让奥斯卡具备无与伦比的权威和尊严。值得我们注目。

  乔治·克鲁尼曾这样说过:“得奥斯卡奖挺有意思的,因为这辈子你都甩不脱这个名分了。例如讣告可能写到:奥斯卡奖得主,世界上最性感的男人,蝙蝠侠的扮演者乔治·克鲁尼,死于一次疯狂的事故。”美国电影圈的从业人员把获得奥斯卡奖作为最高的荣誉,视为从同行那里获得的认可与赞美,是他们电影事业的终极目标。

  对于世界各地的普通观众来说,无论是为自己选片,还是向友人推介,奥斯卡历年的获奖片单可以算得上是一份靠谱的观影指南。然而对于“奥斯卡”,或者更准确的称呼“学院奖”本身,作为一个普通影迷,你到底了解多少?是谁设立了奥斯卡奖,为什么叫做“奥斯卡”,哪些影片有资格参加评选,是谁来投票决定奖项归属,奥斯卡真的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吗?

附录1 第一届学院奖奖项设置及获奖名单(1927-1928)
●最佳影片:《翼》 (Wings)
●最佳男主角:爱弥尔-詹宁斯《最后命令》和《众生之路》
●最佳女主角:珍妮-盖诺 《七重天》、《街头天使》和《日出》
●最佳导演:弗兰克-鲍才琪 《七重天》
●最佳喜剧导演:刘易斯-迈尔斯通《两个阿拉伯骑士》
●最佳改编剧本:本杰明-格莱泽《七重天》
●最佳原著剧本:本-赫克特《下层社会》
●最佳字幕说明:约瑟夫-法纳姆《告诉世界》
●最佳摄影:查尔斯-罗歇,卡尔-斯特勒斯《日出》
●最佳艺术指导:威廉-卡梅伦-孟席斯《鸽子》
●最佳艺术质量优秀作品:福克斯电影公司《日出》
●最佳技术效果:《翼》
●特别奖:《爵士歌王》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知道了奥斯卡奖本身的种种来龙去脉,或许将更容易理解这个电影嘉年华的意义和价值。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