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话剧《十三角关系》 > 排练笔记

独家排练笔记:让演员在最舒服的状态下工作

2012年02月13日10:5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陈然(搜狐戏剧记者)

  距离2月8日《十三角关系》走进排练室以来,已是第五天。

  《十三角关系》曾于1999年首演于台北,如今时隔13年再看,剧中人物和他们之间的故事也依然随处可见,毫不过时。这是一部疯狂的喜剧,但与我们所知道的“搞笑闹剧”全然不是一回事。好的喜剧在自己的情境里有机的生长,它根基深厚,自由鬼马,既不是拍脑门儿的灵机一动,更不是挠痒痒似的机械搞笑。在过去几天的工作中,排练场上下时常沉浸在一片欢笑里,但随着排练的深入,每一次尝试,每一次讨论,对剧本的不断熟悉,我愈发感到,笑声背后的荒诞感也逐渐变得真实可触。关于家庭,关于婚姻,关于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无可奈何的关系异化,关于终极的爱与被爱,这部戏都让我们有太多的反思。

  以前看视频的时候,完全没觉得这是个多复杂的戏,至少人物没有《暗恋桃花源》多,场次也比《宝岛一村》少了不少,戏整体的逻辑架构非常清晰。况且,毕竟是有了完整剧本的戏,而不是表坊惯用的即兴创作,技术上的难度也随即减轻。

  但是,最初的三天显然还是超出我的想象。早10点到下午6点整八个小时的排练,几乎所有人都在高速运转,导演、演员、音效、道具、舞台设计、服装……尤其在有了场面调度、音效和道具后,台上下常常忙乱得鸡飞狗跳。各种想象不到的状况接二连三让人应接不暇:叶家的门怎么开,蔡六木到哪里换鞋,茶几上的托盘有没有拿走,观音具体是多大……当所有小小的琐碎汇聚到一起,就出现了各种各样令人头大的问题。所以赖导说,排戏就是做有一万种解法的数学题。所有看似“怎么都行”的答案里,其实遍布玄机。而对导演来说,判断舞台上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是最重要的工作。

  在这个阶段,赖导对我们六个助理提出的要求是:用心看。在去年暑期的大师班上,赖导曾与我们分享过他在美国上学期间的打工经历,他告诉我们,无论是戏剧中还是生活中,学会“看”都是很关键的。而在排练的头三天,他任由演员去想象和创造,在演员投入戏中时,不轻易打断,并适时给予引导和鼓励,逐步帮助演员贴近角色,建立起内在的真实性。在排练场上,赖导与演员的合作以“绝对尊重”为基础,不仅尽可能的让演员在最舒服的状态下工作,甚至于有时演员在台上很自然的丢了词,赖导不急于提示,而是对我们说,这很可能表示这句词就是多余的。到排练的第五天,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和认同,对自己的信心都慢慢建立起来。尤其是演女儿安琪的邓家佳,从第一天排练的“找不着北”,难以进入角色,到第五天几乎可说是惊艳的飞跃,人物感觉、戏剧节奏都缓缓浮出水面。当然,这与赖导的耐心和善,能给演员足够信任,同时对大局又有极佳的掌控力是密不可分的。

  此次复排《十三角关系》,赖导是推翻一切从头来过,剧本、舞美设计、音乐音效,都是里里外外全翻新。赖导说这次的创作,他不参考99版录像,也不用以前用过的素材,一切都要重新思考。这里我能透露的是,剧本将会有一个重大调整(具体内容暂时保密),这个调整导致2012版的《十三角关系》从基调到立意都颇具颠覆性,与99版完全不同。目前我的感觉是,这一版会更酷更黑色。好了,先说这么多,剩下的部分敬请期待3月8日的北京首演吧!

  与赖导一起工作到第五天,终于开始跟上他的节奏。前三天几乎是气喘吁吁跟下来的,复杂的调度让我们疲于应对,甚至不得不自己留堂“补做功课”。另外,赖导每天在排练场上的八小时几乎都是不休息的,因为每次他说“休息十分钟”,话音刚落又跑去跟技术、服装、道具沟通了,从早到晚不见疲态,精力旺盛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愧不如。

  最后附送花絮一则。今天排练结束后,赖导说:外界老是传我爱喝可乐,其实还好啦,只是有时候下午要喝一罐。说完,他很骄傲的拍了拍桌上没开封的可乐说:你们看我今天就没喝可乐哦!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