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心术》 > 新闻动态

《心术》:辛辣说医疗 善解潜规则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2月09日07:52
《后厨》停拍 海清将拍《心术》
吴秀波(资料图)
吴秀波(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黄杰 /文)不管你之前对《心术》的预期是什么,最终的剧作都会颠覆你的想象。

  这可能是目前带着镣铐跳舞、跳得最好的一部医疗题材电视剧,即使拿来与《白色巨塔》《妙手仁心》相比也不见得逊色。它依旧有辛辣的、敏感的中国式医患内幕描述,但并不试图以此引导大众宣泄负面的快感——六六试图传达出一种无解状态下的“善”意:理解患者,理解医生,重构信任,期待改制。

  担心原作戏剧张力不够的剧迷,大可将此忐忑不安之心放回肚中。六六重新操刀改编剧本后,幽默、机智、尖锐、生活化重回《心术》。日式偶像剧的拍摄手法,矛盾与言情线索的双重并进,以及视帝视后酣畅淋漓的飚戏,都让这部剧不耽于思考,还易于观看。

  荐剧名单:《心术》

  荐剧指数:★★★★★

  编剧:六六

  导演:杨阳

  主演:吴秀波、张嘉译、海清、杨紫等

  播出:5月4日(暂定);搜狐视频、东方卫视等

  再凑不出这样好的班底

  六六、杨阳、吴秀波、张嘉译、海清——这不一定是中国电视剧史上最牛气的班底,但一定是最适合《心术》的班底,在“契合度”这个问题上,此剧甚至可以作为选角教科书。

  六六无益是最核心的人物。经历开机、停机、复机后,《心术》最大的变动是在剧本层面。在目前我们看到的成片里,六六依旧是写《蜗居》《王贵与安娜》的那个六六,她要讲社会,讲内幕,讲道理,但首先她讲了好故事:有行医救人却被迫辞职的怪诞故事;有医术精湛却无法给女儿找到肾源的亲情故事;有游戏人间终被擒获的爱情故事……

  杨阳给这些故事注入了《牵手》式的细腻感。原本多少有些冷冰冰的题材,在她的执导筒下弥漫着一股子柔情味道。比起男性导演,她更注重细节化的东西,譬如一个鬼脸的特写、一个坐着的姿态,一段静默的镜头,都给《心术》平添了一种叫做“趣味”的元素。

  吴秀波、张嘉译、海清毋庸多言,这是他们最好时光,拍得最合适的作品之一。说话嘎嘣脆聪明率直的美小护,是毛豆豆的升级2.0版;浪荡人间的霍思邈,集才华、风流、孩子气于一身,观众有多宠爱刘新杰,就会有多宠爱此君;熟男范本的刘晨曦,张嘉译依旧信手拈来,不见修饰之气。

  辛辣说医疗,善解潜规则

  对中国式医疗现状的解读,当然是《心术》最抓人的点,剧作本身并没有回避这一敏感话题。确实有很多“潜规则”在剧中得到展现,譬如科室有自己的“小金库”、医药代表进到医院推销、看病烦看病难看病烦、科室主任为防止吃官司一再叮嘱下属:“注意与家属的谈话技巧,什么95%成功,5%失败,不许讲,要把数字概念模糊化……”如果你是患者,你会在其中看到自己受过的委屈。

  但与此同时,六六并没有完全站在患者的一面,一味引导这种负面情绪的宣泄。她更多地展示了同样“憋屈”的医生:为抢救病人生命、没等到家属签字就动手术的医生,最终被迫辞职;医学角度层面允许的事故几率,往往会吃上病人家属的官司;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的医护人员,比比皆是只能内部消化等等。如果你是医生,你会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无奈。

  剧作本身提出了很多现有体制下无解的悖论:譬如在无签字算违规与抢时间救人之间,如何取舍才是真的正确?患者永远在埋怨医生不仁心,医生永远觉得无法与病人理智对话——在《心术》的世界里,一切的困苦、无奈、不公都显得如此自然,没有哪一个医生天然敌视病患,也没有哪一家医院公然拒绝服务,但患者依旧感觉不到希望和暖意。

  最终六六释放出了《蜗居》里缺乏的暖意——换位理解,期待改制。用一种善意的方式,呼吁对峙的医患关系,首先重构信任。毫无疑问,这种尝试至少脱离了纯宣泄的低级趣味。

  偶像剧拍摄手法增色

  如果你迷恋过《白色巨塔》或者《妙手仁心》,对白色衣袍的医生们依旧流口水的话,那么《心术》也能满足这种花痴心态——张嘉译、吴秀波查房时从脚往头拍的方式,几乎就是日式偶像剧的必备手法;从整部剧的场景来看,整洁洋气的医院环境,完全跳脱了此前国产医疗剧的抑郁、灰色、幽暗的旧姿态。

  感情戏也是大看点——如果偏偏你还喜欢浪子处处留情,却把身边好女人当“哥们”,还让这个“哥们”帮自己追女友,最终还是凑在一起的俗套故事的话。这种集虐心与虐身于一体的桥段,一直是偶像剧的保留曲目,《心术》中上演在吴秀波与海清之间。

  吴秀波的卖萌功力在此剧中有增无减。他有着天才的精湛医术,却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样耍赖;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却又挂着浪子的脸游戏人间。一言以蔽之,女性观众对此基本无招架能力,又一个“刘新杰”就此诞生。

  张嘉译的父女情负责煽泪——当女儿南南终于找到肾源,重新恢复生命活力,一家人去感谢因为做出捐赠决定、失去女儿的恩人时,杨阳没有给这段画面任何台词、任何声音,张子枫口型里喊出的“爸爸、妈妈”,令不少现场看片的购剧主任都潸然泪下。

  张宇演唱的主题曲也值得一提,过耳难忘或许是最佳的形容词。这在目前的内地电视剧当中,实属非常难得。

  如果你错过《心术》——

  当然,给此剧挑刺也不是件特别困难的事儿。

  譬如,主创理解了医生,但并没有理解记者,记者再次成了无限夸张、不讲职业操守的角色,但这并不是真相;赤裸裸的植入广告,依旧会给观感体验上带来缺憾;陈赫、杨紫为代表的配角非常给力,但这不能遮掩群众演员的做作表演。不过,这些都不影响《心术》应该要取得的成功,如果你错过了心术——

  1. 错过了换位理解医生\患者真实状态的机会

  2. 错过了医患现状全民讨论的热潮

  3. 错过了吴秀波升级版的卖萌卖宠

  4. 错过了吴秀波与海清大龄版的偶像言情虐心桥段

  5. 错过了被感动痛快哭一次的机会

  6. 错过了嘎嘣脆可能流行的台词

  7. 错过了张宇不差《用心良苦》的主题曲

  8. 错过了找植入广告的另类乐趣

  9. 错过了视帝视后们最好的时光

  10. 错过了目前最好的国产医疗剧,此项,没有之一。

(责任编辑:尤俊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