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春晚彰显小品尴尬现状 本山御用编剧看好小剧场

2012年02月08日08:4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洋

  湘晨报2月8日报道 语言类节目一直是央视春晚的重头戏,但在今年的央视春晚上,稳居央视春晚舞台21年的“小品王”赵本山缺席,小品节目减少,郭冬临的小品更被卷入了“抄袭门”。春晚结束后,导演哈文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小品已无市场。似乎为了印证这一观点,在今年央视的元宵晚会里,小品集体缺席。昨日几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品的低迷,不是市场问题而是源头问题,创作才是关键。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则直言:“其实全国有很多小剧场的节目很好……” 本报记者 沈参 徐海洋 报道

  [现象]

  小品缺席元宵晚会,编剧大量流失

  在今年的央视元宵晚会上,歌舞类节目成主打,语言类节目只剩下两个,而且都是相声,小品不见踪影,小品专业户蔡明穿上了礼服唱起了《因为爱情》,这让不少观众不解。“为啥不演小品了?”不仅央视如此,首次举办元宵晚会的江苏卫视,语言类节目只有两个。湖南卫视的元宵喜乐会,赵家班“丫蛋”的表演也让网友表示“可笑度不高”。在春晚结束后,导演哈文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曾直言:小品已无市场。近日春晚语言类统筹王宝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春晚小品质量不高,而且编剧收入低,小品编剧都转型写影视剧去了。”据其透露,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为辽宁卫视春晚创作的小品《相亲2》,得到的稿费还不到5000元,还要靠赵本山私下另发补贴。

  [声音]

  周卫星:补贴编剧是常事

  作为湖南晚会上的“小品专业户”,周卫星与何晶晶这对老搭档每年都会给大家贡献不少乐子,昨日,周卫星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现在小品发展确实进入了瓶颈期。周卫星表示,小品的低迷首先是创作本身缺少源头。“以前是你说一个段子大家都没听过,但现在很难了,观众觉得不新鲜。”另外他也承认编剧流失对小品发展也有很大影响,他透露小品编剧确实不赚钱,因此一般都是小品演员自己来补贴。周卫星还指出,小品演员出现的“青黄不接”也是导致小品衰落的重要原因。“现在观众很少能看到新面孔。”虽然原因很多,但周卫星并不赞同“小品无市场”的论调。“观众还是喜欢小品的,不然不会引来那么多关注,只是说现在小品在创作上少了一些东西,只要把创作搞上去,演员会有的,小品也会精彩的。”

  对话

  尹琪:小剧场里有精品,就是缺平台

  以赵本山退出春晚作为标志,龙年春晚语言类节目遭遇“寒流”。对于有关“小品遇冷”的话题,赵本山的“御用编剧”尹琪最有发言权。昨日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针对春晚导演哈文“小品没有市场”的观点,他坦言:“有一定道理!”

  潇湘晨报:哈文说小品没市场,你怎么看?

  尹琪:有一定道理。编剧创作是源头,观众需求是市场。这几年没有好作品出来,观众觉得没意思,就不再关注小品。看似是市场问题,其实是源头问题。像赵本山弟子春节期间上了十几台晚会,都是演小品,反响也都很好,市场需求还是有的。

  潇湘晨报:听说小品编剧的收入都很低,你创作的《相亲2》才得了5000元报酬,赵本山自掏腰包又私下给了你一点补助是吗?

  尹琪:是。在东北,从事小品创作的人,要么自己有固定的工作单位,像我就在辽宁电视台。要么主要做影视剧。基本没有完全靠小品为生的。

  潇湘晨报:小品和影视剧哪个更难?

  尹琪:一个小品最起码也得一个月,我是辽宁台的人,所以按职务给报酬。如果是外聘的编剧酬劳会高点,但也没多少,能不能过万还不一定。影视剧的话,创作一部需要大约半年时间,报酬却有几十万。

  潇湘晨报:压力大赚钱少,支持你做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尹琪:我创作时一般不想收入问题,不然没法继续了。这一行现在形成这样一个规律,做两年积累下经验、人脉,就转去做影视剧了。写小品会对细节、矛盾的把握比较生动一点。我现在还坚持做小品,说白了,你小品做好了还是有人关注。但影视剧想突围很难,没有十年八年很难。

  潇湘晨报:但这几年春晚语言类节目质量普遍缩水,问题在哪儿?

  尹琪:今年“开心麻花”演得很好,但他们在剧场已经历练很多年了。其实全国有很多小剧场的节目很好,但没有人把这些东西拿出来,他们也缺平台,不可能自己去报送。台阶太高了,也会导致不接地气。而且,你不可能老靠着这几个人,三年五年的在那儿创作,得有新鲜血液。我们每年剧协开会,三十岁以下的我没遇到几个。

(责任编辑:news)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