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三大男高音全球巡演 > 中国三高世界巡演新闻速递

“中国男高音”欲抱团出击 敞开门欢迎所有人

2012年02月04日08:4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高磊

  

   □迟立明

   □张建一

 □魏松、莫华伦、戴玉强

 

  谁是中国三大男高音?这个概念曾让不少演出商们争得头破血流,打着“中国三高”旗号的各种组合也是层出不穷,可终究难有一个让各方信服的阵容。昨日,在“《问候》中国男高音上海新年音乐会”发布会上,中国歌剧院副院长黄小曼透露,有关方面正申请以“中国男高音”为品牌,敞开大门欢迎所有中国的男高音加入,而不是拘泥于“三高”、“五高”的争夺,“以‘中国男高音’为品牌,体现的是一种包容,系列音乐会可以是3个人、5个人,甚至是10个人的组合,它更多代表的是中国在音乐人才上的传承”。“三高”容易引起争议

  申请“中国男高音”品牌

  今晚,上海文化新地标——文化广场将迎来改建后的第108场演出,京沪两地五位知名男高音顾欣、张建一、迟立明、薛皓垠、杨阳同台献唱,以一连两场的“《问候》中国男高音上海新年音乐会”给申城观众带来龙年问候。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合唱,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指挥为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

  记者留意到,此次音乐会的宣传海报中,并未突出“中国五大男高音”的提法,音乐会的音乐总监、中国歌剧院副院长黄小曼解释说,这的确是“有意为之”,“我们想推出一个‘中国男高音’的品牌,已经在申请,这个组合不局限于几个人,可能是10个、8个,或是5个、3个,应该是多种组合,而不是固定三个人组成的‘三高’,那样容易引起争议。‘中国男高音’的品牌对中国所有优秀男高音敞开,欢迎他们在任何时候投入到我们的系列音乐会中来”。

  黄小曼透露:“中国男高音”的品牌源于上海,去年7月,戴玉强、魏松、顾欣三位男高音在上海音乐厅的联袂登台,为系列音乐会开了好头;去年12月31日,由五位男高音组成的“问候世界”跨年音乐会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得好评;此次,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迟立明接棒张英席,重组五位男高音阵容,沪上同唱“问候”,从票房反馈来看,目前也是一票难求。中国的男高音特别多

  何不抱团冲向世界

  说起“三高”,不能不提到由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组成的“世界三大男高音”组合。1990年,在意大利的罗马,为了世界杯足球赛,古典乐坛的这三位男高音破天荒联袂登台,由此,“三大男高音”的品牌便家喻户晓,产生了1+1+1大于3的文化影响力,同时,也成为古典乐票房的“黄金组合”。2001年6月,“世界三高”首度来到中国故宫演出,更是创下了难得一见的票房纪录。

  随着帕瓦罗蒂的去世、卡雷拉斯的淡出,“世界三大男高音”已经不复存在,但“三高”品牌的影响力在中国演出界持续“发酵”着,不少演出商推出所谓的“中国三高”音乐会,阵容五花八门。对此,黄小曼表示,现在来看,中国男高音的演唱技巧已经到了很高的层面,而且数量不少,但若硬要评出所谓的“三大”,难免引起争议,不如大家抱团,以“中国男高音”为品牌冲向世界乐坛。她坦陈,已经有计划去世界巡回演出。

  记者了解到,由于男高音的演绎包含真声多,体力消耗极大,因此,也被戏称为“难高音”,迟立明告诉记者,“因此,其他国家出一个优秀的男高音,已经很不错了,但在中国,目前优秀的男高音特别多,希望借着‘中国男高音’系列音乐会的平台,促成大家在业务上的PK。”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