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特约春晚评论:“子虚”“乌有”看春晚

2012年01月24日17:3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杨戬
2012年春晚主持阵容 点击查看春晚专题
2012年春晚主持阵容 点击查看春晚专题


  话说子虚、乌有辩难之后,与亡是公畅饮千杯,酩酊大罪。忽然醒来,已是辛卯岁终。越除夕,岁在壬尘。懵懂之后,似乎在世贸天阶,嘈嘈切切众声喧哗。子虚、乌有、亡是公,穿越千载而不滞涩。刹那之后,便得卅年以来春晚精髓与得失,三人便也是扯淡不休,自然以现代白话文。

  子虚:“这晚会,盛气凌人啊,来的大腕为主,多数都是久负盛名的老艺术家,再辅以兔年新崛起之明星,可惜赵本山、宋丹丹、陈佩斯等等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来,不过盛世之威却是不错。面面俱到,各行各业,上到杨利伟,下到农民工,前到李谷一,后到王珞丹,外有费翔,内有陈坤,魔术则刘谦,歌者王菲、陈奕迅,舞蹈则杨丽萍,冯巩、黄宏、蔡明、郭冬临、曹云金也是使出浑身解数,看得好过瘾。”

  乌有:“这晚会,除了舞美尚可,其他都无所谓,不过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春晚嘛,必须上的一盘菜,至于菜品如何,却是食客都管不了的。就说那些节目,就几出是创新的。胡启志的达人秀,秀了一年了。郭冬临模仿日本节目,黄宏不过是对陈佩斯的致敬,而冯巩继续耍嘴皮子,蔡明直让人起鸡皮疙瘩,曹云金的段子老掉牙罢了。刘欢、宋祖英的歌,也传唱不起来,其他人唱呲了、跑了、骗了,都很寻常。多媒体搞得是头晕目眩,魔术嘛照例是分分钟被破解,而全国道德模范中的某一位,其价值观,本身也很可质疑。亡是公,你说这是肿么了?”

  亡是公:“容我吐槽先。那几位主持人,看起来也是饱学之士,却号召孩子向父母行拱手礼,荒唐,叩首才对,拱手是友朋之礼。这三十年来的晚会,从政治高压下的第一届,到中间十几年的相对宽松,各路大腕竞相亮绝活奇技。到得陈佩斯被退出、郭德纲被封杀、赵本山疑似病退(却在辽湘苏等地春晚出演)之后,2012年已然没有领军人物。淡而无味的原因,有三:一是,巨大多数艺术家们早过高峰期,再者集合恋栈不退、无人可替。二是,观众欣赏口味与文艺演出之间普遍的差距。三是,和谐盛世社会的春晚,归根结底是政治项目,但求面面俱到,点到即止,蜻蜓点水,创新意识不强,唯有在美术、化妆、道具等方面精益求精,而精气神则似有若无。”

  子虚:“亡是公说得也忒过,其实啊,春晚就是碗饺子,好不好吃都得吃,要求同存异、要面对十三亿不同阶层的观众,实在难以撕裂社会,再也不能为所欲为。春晚艺术的首要,是歌颂,而不是讽刺,要看讽刺请去剧场,还得是敢说的那种。要听标准的歌曲,还是别要求真唱。这些潜规则,几千年了,穿越了那么多次,你真以为我不懂啊。说穿了,就没劲了,是吧?!”乌有、亡是公面有惭色,三者忽然不见,众莫知其踪。

  杨戬(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潘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