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央视春晚:回归大联欢 混搭出新意 舞美效果佳

2012年01月24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丽萍
  中央电视台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已落幕。盘点本届春晚,可谓舞台美艳,形式亲民,新意迭出。没有广告植入的此次春晚,已被网民们誉为是“最干净的一届春晚”,其在“回家过大年”的主题统领下的向民众“大联欢”的回归,亦得到多数观众的赞同和认可。

  亲民:回归大联欢

  本届春晚早就承诺“零广告”,在四个半小时的晚会中,果然没有任何形式的广告出现,这让广大电视观众欣慰不已。在居委会工作的赵大妈高兴地说,以前的春晚,最烦主持人念贺电,生生把节目给打断了,太闹心;小品里面植入广告也让人很烦心,现在好了,没有广告,看着真顺心。

  6个主持人之间的语言表达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了一板一眼的报幕,多了你一言我一句的交流,没有了规规矩矩的生硬播报,多了你说我唱大家齐参与的现场互动,让人觉得很亲切。白领孙小姐说,由李咏、朱军、毕福剑组成的“男人帮”不仅在春晚直播中轻轻松松唱起了歌,彼此之间还相互开玩笑、逗乐,尤其在张明敏演唱《我的中国心》之后,李咏、毕福剑和朱军三人系着和舞蹈演员一样的红围巾走下“长城”,一人一句演唱《我的中国心》,唱罢之后,故作帅气地把围巾向后一甩,还喊出一声“帅”,逗得人哈哈大笑。“以往的春晚,主持人太板了,其实春晚就是联欢,这样主持才更有亲和力。”

  在晚会观众席里,还有从网上征集的“最美全家福”的山西一户普通人家。这是央视开门办春晚的举措之一,而另一举措则是草根艺人的登台。本次是山东的“大衣哥”朱之文和河南的5岁男孩邓贺鸣,尤其是朱之文,土气、腼腆,但嗓音浑厚,一曲《我要回家》唱得情真意切。

  新奇:混搭出新意

  春晚上李云迪和王力宏的创意钢琴演奏最具新意。一台双头连体钢琴,每人各占据一侧演奏,中间大屏幕上出现以钢琴黑白琴键为背景的动画,十分逼真。王力宏和李云迪“斗琴”似地对弹一段《金蛇狂舞》后,王力宏走到钢琴前演唱重新编配的《龙的传人》。两大帅哥的联手引发了全场的热烈掌声。80后大学生胡明说,两大帅哥在舞台上真是“绝配”。

  而韩庚的节目更是精彩,以李咏和一桌小朋友关于“除夕驱魔”的对话开场,引出韩庚有“武术感”的歌舞,演绎的内容正是除夕来历的神话故事。

  此外,新老混搭也有“传帮带”的意义,如金美儿演唱《冬天里的一把火》引出费翔、吴秀波和韦唯演唱《爱的奉献》等。语言类节目中也启用了新人,但遗憾的是,出彩儿的仍是黄宏、冯巩、郭冬临等“老人”,新人还有待磨练和提高。

  美艳:舞美效果佳

  龙年春晚的舞台设计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之前的半圆形舞台直接向观众席延伸,整个央视一号演播厅的现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T”型台!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组成T型台的所有板块都能在工作人员控制下收缩升降。包括地面、顶棚、舞台侧幕以及背景墙,全部都由LED屏幕组成。

  T型台的出现,也使得整个舞台的功能发生了彻底变化。舞台所有面都可以设计出相互呼应的图案,360度配合演员表演。在这种舞美的衬托下,不少节目更具诗意。如陈奕迅与王菲的对唱《因为爱情》,舞台飘满着影像构建的花瓣,两人一前一后地演唱,再到中途牵手,舞美浪漫而优雅,爱情的款款深情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同样,杨丽萍的舞蹈《雀之恋》,也因有蓝色调的舞美背景而显得诗意十足。

  杂技《空山竹语》是一个曾在国际上获过多次大奖的节目,这个杂技由于影声光电的配搭而焕发出让人惊艳的新效果。杂技演员在高空表演时,身后的大屏幕是《卧虎藏龙》般的竹林背景,竹林中的鸟叫鸟飞和竹林摇动也会与杂技表演产生密切的互动,颇似“情境杂技”,令人耳目一新。

  春晚已走过30年,近些年来争议不断,也有人建议取消春晚。对此,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说,央视春晚是春节必须有的一道风景,虽然现在大家只会对一些特定节目感兴趣,但是春晚是不可替代的。虽然这些年开始出现了网络春晚,但是网络春晚是无法替代春晚的地位的。前几年出现了一些挑战春晚的节目,但现在也销声匿迹了,而春晚还在一如既往地继续着,它不可或缺。(本报记者 苏丽萍)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