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评论:其实,赵本山就是年

2012年01月21日15:41

  其实,赵本山就是年

  ——看着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惦着没有春晚的赵本山

  对许多人来说,赵本山是年三十晚上最不可或缺的那一道菜,从22年前开始上桌之后,几乎从来都是在最重要的位置。许多年来,夸张一点说,赵本山或许影响了很多家庭娱乐方式,甚至是直接改变了他们的过年习惯——人们从四面八方奔回老宅,一家人在一起煮好饺子,摆好酒菜,等着赵本山戴着那顶标志性的蓝帽子登台亮相,一家人围着电视笑声不绝,享受年三十的欢乐时光。待到一起看过赵本山的小品,再出门点起鞭炮,吃饺子,在新年的鞭炮声中举杯祝福过大年。20多年里,赵本山就这样逐渐成为无数中国家庭过年的重要事项,再夸张一点说,赵本山或许就是年的一部分。

  尤其对于北方方言区域的居民而言,赵本山其实是他们看春晚的最重要甚至唯一理由。我父亲就是其中之一,他从来不看春晚,甚至从来不看电视,但是他会在每年除夕的时候捏着手里的酒杯,放下筷子,等赵本山出现;然后前仰后合,乐不可支——那是我61岁的父亲一年中少有的开怀时刻。

  而今年的除夕夜,鞭炮在响,饺子在桌上,看一眼电视里播出的春晚。这仍然是无数家庭大年夜的基本情景,但是今年这个情景总觉得有些怪怪的——缺了一张脸,不错,就是那张“标准的猪腰子脸”——没有了赵本山的除夕, 也就没有了饭桌上谈资,甚至了过年的喜庆气氛都减淡了许多。

  上一个没有赵本山的春节还是1994年——自1990年起21次参加春晚、1995年起从未缺席的赵本山,在参加完第三次彩排后宣布退出春晚。少了赵本山的春晚,变成了一台歌舞混搭的拼盘演唱会。

  从大城市铁岭走出来的赵本山,用他的表演为十三亿中国人提供了年复一年的欢乐,捎带奉上几句翌年的流行语。

  忽悠,接着忽悠。

  没事儿走两步。

  哈喽啊,饭已OK了,下来咪西吧。

  赵本山是少有的同时被草根和学院派高度认可的表演者,但又非“梅(兰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体系的任何一种,他从最底层的生活中走出来,把二人转演出的表演经验化为独一无二的“赵氏”小品,进而成为中国人持续20余年的精神食粮。

  赵本山还有一点非常可贵,21年春晚演出的小品,以及没演出来的小品,基本都不是纯粹歌颂型的东西。这点和春晚主打的歌舞升平气氛其实颇有些不协调,譬如《牛大叔提干》、譬如《拜年》以及最不“赵本山”的《三鞭子》。很多观众说,只有赵本山的小品里边还敢说些老百姓爱听的大实话。

  “下来啦?因为啥?腐败啦?”

  “就你这腐败肚子,光吃不拿就挺好了。”

  “这条道哇没人修啊,全是坎来尽是沟哇。坐轿车的来喝酒哇,喝完小酒往回溜哇。这条路哇真特殊哇,多少年来不给铺哇,春耕化肥运不进,大棚柿子运不出哇!老百姓急得哇哇哭啊!”

  相声淡出春晚,最遭人诟病的就是只会干巴巴地吹捧和胳肢,全无应有的讽刺与幽默。赵本山的小品会指涉干群关系,针砭腐败庸官,痛斥公款吃喝,不夸张地说,赵本山之所以会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一张“猪腰子脸”,绝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表演本身。老赵农民出身,接地气,最知道老百姓尤其是农民想看什么听什么。

  今年,赵本山宣布退出春晚,固然是身体等诸多原因,更是一种必然。从近几年的状况来看,赵本山已经在逐渐淡出。历数一下最近几年的赵本山春晚小品,可以清晰地看出这个慢慢“淡出”的轨迹:铁三角—山丹丹—师徒配。最近两年,纯粹就是给小沈阳和王小利当绿叶了。春晚的主菜变成了配菜,今年终于下桌了。

  对于身体越来越差,财富越来越多的赵本山来说,退出春晚是个很好的选择,安享生活,保持健康;然后再拍些《乡村爱情》等电视剧,继续推广二人转,也是乐事一桩。而电视机前的我们,看着没有赵本山的春晚,想着没有春晚的赵本山,怅然若失。

(责任编辑:董啸)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