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小宋佳《悬崖》刚柔并济 成谍战剧女性形象参考

2012年01月19日14:01
来源:搜狐娱乐
宋佳《悬崖》饰演的特工角色引发争议
宋佳《悬崖》饰演的特工角色引发争议

宋佳《悬崖》特工惹争议
宋佳《悬崖》特工惹争议

宋佳《悬崖》稚嫩特工
宋佳《悬崖》稚嫩特工

宋佳拉绒风衣潮范儿十足
宋佳拉绒风衣潮范儿十足


  谍战剧《悬崖》正在热播,小宋佳刚柔并济双重面向上的表演可圈可点,其饰演的顾秋妍让观者情绪纠结虐心而引发热议,这一角色既可以成为今后谍战剧创作中女性形象的重要参考,也无疑成为小宋佳表演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俗话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每个优秀的间谍身后也总会隐藏着一个同样出色的间谍妻子,《潜伏》里的孙红雷和姚晨是这样,《悬崖》里的张嘉译和小宋佳也是如此。

  真间谍假夫妻的套路在谍战剧中并不算是新鲜的人物关系设置,无论是展现妻子从菜鸟到成熟特工的成长,还是一开始就能够配合“丈夫”共同战斗,女特工虽频频出现,但往往处在被领导而且相对弱势的地位。《悬崖》中张嘉译和小宋佳假扮的夫妻虽然也有类似女特工成长的表现,但是两人是对等的个体,两者的关系也更加独特,而这些独特之处则多半是小宋佳饰演的顾秋妍所带来的。

  《悬崖》里既有东方小巴黎的华美,又有林海雪原的粗犷,顾秋妍这位刚柔并济的女特工在精神气质上就与影片完美契合。小宋佳塑造女特工刚柔并济双重面向上的表演可圈可点,而这一角色既可以成为今后谍战剧创作中女性形象的重要参考,也无疑成为小宋佳表演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乡野气息十足的翠平相比,小宋佳饰演的顾秋妍则是尽显洋气,无论是华贵的服饰,不俗的言谈举止,还是从苏联归国的学院派身份,无不昭示着她的与众不同。剧中的她具有三重身份:妻子、特工和母亲,以上三重身份之间存在的差异无疑给演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虽然之前她曾在《闯关东》中从十几岁的小村姑演到不惑之年的女山贼,但是比较而言,对女特工身份的呈现显然更为吃重,因为谍战剧中更加注重对特工心理的呈现和表达。

  “爱”使顾秋妍成为一个更加立体化的特工,总体说来,特工的工作性质要求参与者必须要有男性化的胆略和气质,所以以往的女性特工有不少是与男性无异的刚强形象,但是无论怎样,女性身份天然带有的阴柔带给特工身份一抹温柔的色彩,但是温柔的女特工也并非始终是风情万种的状态,合理的人物状态是刚柔并济,这当然给演员增加了表演难度。《悬崖》中的小宋佳正是标准的刚柔并济的女特工。

  她的“柔”是因为爱,因为心里挂念前线的丈夫,那种因爱而自然生发的焦躁不安直接体现对周乙的抗拒上,而当假夫妻的生活逐渐走向平稳,她渐渐感觉到周乙在悬崖边上斗争所产生的焦虑和紧张,并肩作战的情谊使她慢慢走向平和,她要做的是给这位潜伏在悬崖边上的英雄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她的“刚”来自于革命者对于革命信仰,在野外发电报暴露之后,衣衫褴褛的她竟然能够在旷野雪原坚持生存数天,悬崖下蓬头垢面的镜头或许可以看作是最令人敬佩的女特工形象,饥寒中边持手榴弹边抽烟,眼中满是坚韧和决绝,小宋佳完美的诠释出特工刚强的一面。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