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我爱男子汉》:台式选秀新突破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1月08日22:27

  作为华语综艺节目极为重要的一大板块,选秀类节目经过这几年的深度开发,已经有点做无可做,难以为继的囧况,再加上大批选秀出身的艺人载浮载沉于华语演艺圈,无法大红大紫,又不甘心就此沉沦,选秀节目该如何突破,已然成为华语综艺圈的一大难题。于是KUSO,搞怪,杂糅种种综艺节目形态,更加年轻化的《我爱男子汉》就应运而生了。

  选秀老人选新人

  虽然受到内地广电总局限令,暂时无法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继续插科打诨,抢尽风头,但是至少欧弟墙外开花墙内香,挟此盛名重回台湾综艺圈,俨然已经具备了独当一面,拉主KEY的资格,搭配同样自选秀节目“棒棒堂”出身的JPM,整个主持群体已经具备了年轻化、KUSO化的气质,从这一点来说,《我爱男子汉》已经拉开了与一般选秀节目的差距。至少保证了这档节目的独特性和年轻态,虽然或许未必能够老少通吃,但是至少能够牢牢抓住90后观众,同时借助网络平台这一当下年轻观众最普遍的电视收看渠道,其影响力应该能够达到预期,并且逐渐发酵。

  其实说起来,《我爱男子汉》的整体风格比较类似于前两年红极一时的《我爱棒棒堂》与《黑涩会美眉》,这大概与节目幕后制作团队都有参与过这两个节目有关。只是在形式感上,海选、外拍加现场表演评分相结合,选秀节目和艺人养成类节目结合一处,多少算是一种变化,选手人气的积累,长期有效的培养,选手在步出节目之后,至少能够在知名度上具备一定的程度,正如如今的主持人JPM——小杰、王子、毛弟三人一样。

  其实说点小八卦,多年以前,欧弟也曾经是内部选秀、培养出来的组合类选秀新人。当年他与罗志祥(在线看影视作品)一同出道,先是“四大天王”,后又共组“罗密欧”,虽然组合生命力都并不算强大,但是至少坚持了下来,之后罗志祥贵为天王,欧弟也在主持界闯出一片天。多年载浮载沉演艺圈的经验,不仅仅只是能够胜任一个选秀节目的主持人,多少也能给选手们一些启发和鼓励。

  插科打诨、意在言外的年轻才是常态

  2007年,欧弟与阿KEN两位当时正冉冉升起的主持界、谐星界新星曾经共同主持过一档另类选秀节目,叫《超级旁门左道》。当时由于节目主旨界定过于模糊,而整个选秀标准又太KUSO,搞怪,并没有做长。当然更大的原因还在于,这一档节目生不逢时,彼时的电视观众群体,还不太能够接受这样一档纯粹以搞怪,同时又不够专业的电视节目出现。

  《我爱男子汉》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那一档节目的某部分特质,当然并没有将重点放在搞怪,而是由参赛者自发自觉地采取一种大胆KUSO、搞怪的形式参与选秀,而电视节目制作者也乐得将这部分选手的特质放大,甚至欧弟与JPM三位帅哥也放下身段,积极地相互嘲讽与自我嘲讽,大部分时间喧宾夺主,至少也是意在言外地按照少年心性一路走来,赋予了节目一种随性却又不至于完全跳出框外的气质。

  欧弟在不需要谨小慎微,只能做好绿叶本职工作之后,更加放开自身包袱,一展所长,同时在台湾本土综艺节目宽松的氛围当中,他的搞笑特质也有了更大程度的发挥。JPM三位帅哥虽然还略嫌拘谨,但是卖帅的同时,也努力尝试着展现自己更加亲民的一面,虽然稚嫩,但是效果还是足够的。

  虽说一个优秀的综艺节目主持人,没有十年八年的磨砺,确实很难成长起来,但是长期只看吴宗宪(在线看影视作品)蔡康永、徐乃麟这些老将们四平八稳的演绎,实在很难没有审美疲劳。有新人脱颖而出,确实也是值得鼓励的事情。更何况欧弟多多少少也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十来年,多年媳妇熬成婆,论资历,论能力也足够了。而他的主持风格与《我爱男子汉》节目年轻态的特性也非常适合,算是相得益彰。

  如果非要说到一点《我爱男子汉》的毛病,恐怕就是名不副实了。从目前的花絮和成片来看,尽管欧弟和JPM三子都尽量阳刚起来,但是其中大多参赛,尤其是海选时期的参赛选手,娘气过重,甚至节目本身也有点顺应潮流,把过多的注意力放在那些阴柔气质颇重的选手身上,虽说有些表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是毕竟与男子汉这一主题有些不符,如果长此以往,或许会让观众心生反感。当然,也可能是本人年纪问题,审美取向问题,或许这才是当下90后观众的主流审美吧!

  演艺圈的更新换代,向来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其中既有制作者的指导方针问题,也有自下而上,观众口味变幻的问题。主打年轻人口味的《我爱男子汉》,正如此前所说,或许未必能够做到老少咸宜,但是至少能够在年轻态一方面做到极致,完全占领90后市场,这或许就已经够了!

  赵猪(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