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2012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象征:华语音乐的胜利

2012年01月04日10:37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岁末更迭之际的湖南卫视,1935的跨年演唱会,热烈得如同它之前所有的宣扬。

  “天边划出一道 属于我的符号”,“听不到 旁观者多余的喧嚣” --魏晨一席黑衣,神色冷峻,黑超掩面,战神一般从天而降,为歌坛强势“破晓”;江映蓉银装素裹、亦真亦幻,热门花招、分外妖娆;谭维维针砭时弊、辛辣自嘲,赤脚摇滚high到爆;洪辰刘忻段林希高亢深情浓妆淡抹总相宜,陈翔张杰武艺文采风骚欲与天王试比高--歌坛新锐势力,青春强势崛起。吴建豪曾经十年流星雨不老,陶喆中式R&B王国仍笑傲。龚琳娜嬉笑怒骂酣畅淋漓帅女人,萧亚轩蔡依林百变天后舞出大天地,梁静茹范玮琪莫文蔚风情万般东方新嫁娘,唱不够细水长流风景好—歌坛资深大腕,火力绵绵全开。

  除开花开两朵、各表一支的比拼,还有大量同台近身的对峙和叫板。蔡国庆温婉如玉,李斯丹尼、李菲儿血脉贲张,365个祝福,绕指柔较量百炼钢。毛阿敏从容淡定,苏醒、刘忻技巧娴熟,唱给jude的歌,执手相看之际,请问深情得还能怎样?

  就在舞台灯光、舞美交汇成一种繁到极致的美感,歌者的power无限爆发,双方对峙到仿佛峰峦如聚、波涛如怒,血红的闪电撕开天穹,天际隐隐有雷声滚过的时刻,突然,一切消隐,万物寂静。舞台晕染成了一幅浓转淡的水墨丹青。在那山水之间,在佛塔之间,在你我之间,王菲,这个不沾烟火气息的女子,踏歌而来。

  这个从未参加跨年晚会的天籁之后,这个形迹极其隐匿的巨星,这个自我得需要仰视的女人,这个坚持倾听内心声音的歌者,她深刻的内省和洞见,使她的音乐史被许多都市人类引为精神自传,哪怕人生沉默得如同旅店的床,表面完好如初,内里也布满了不可言说的秘密。作为当之无愧的华语音乐的最高标榜,她以如此东方风格的出现,赤裸裸地表达了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鲜明的姿态和倔强的立场,华人的歌者,华人的舞台,华人的创作,华语的表达,血统纯正,机制开放,生态多样。让北京的时间,成为世界的脉搏,让华语音乐,在世界发出回响。

  种族同根、血脉相连、文化同源,华人音乐比起任何陌生的异质文化都能引起情感的强烈共鸣,被理解,被感动,才是传播音乐的初衷和热望。陶喆的音乐串烧,也许烙印着80后的卡带记忆。梁静茹的治愈系情歌,应该只关注了东方人细密绵长的心事和百转千回的情伤。龚琳娜的民通式唱法,消解了学院派唱腔的正襟危坐,只有惯于内敛拘谨的东方女人才能会心,可以彻底狂欢一场。很多国人内心精心浇灌的花园,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致,其实,所谓青春,所谓梦想,也许就是一场集体的记忆和过往。

  相较于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华语音乐坚持,其它卫视斥巨资邀请的一系列外籍艺人,使人不得不在语言障碍和电视传媒的大众文化性质语境下,坚持认为对于其微弱的文娱效能,怎么低估都不过分。而与其微弱的文娱效能相较,外籍艺人花费的高昂费用,使人又不得不惊叹电视台装13的行径挥霍纳税人税金毫不心疼(电视台属事业单位,享受部分财政拨款)。凭什么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般“盲从”的民族精神痼疾何时才能革除呢?

  以一台晚会的繁盛并不能铺织华人音乐的全景,纵观湖南卫视跨年晚会7年的操守,才可以察见这片大地蓬勃发展的生动纹理。2005年,湖南卫视首创跨年演唱会,一炮打响,从此华人音乐狂飙突进,一路昂扬。台上精彩纷呈,台下不输毫分,现场观众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场外不输毫分,短信投票数值嗖嗖上升;电视机前不输毫分,各种欢乐各种微博各种合唱。曾轶可、陈翔、刘心等新秀的创作力直击人柔软的心房,江映蓉的国际化撼动全场,谭维维的肆意张扬是因为已有精神的力量,李宇春,挟裹着粉丝狂热的拥趸称霸30岁以下富豪榜。张杰、魏晨等气场越来越强。所有那些曾经稚嫩的歌手都以令人惊悚的速度在成长。

  2012年各卫视举办的跨年演唱会乱花渐欲迷人眼,可目之所及,仍是一片王菲惊艳之叹。王菲嫁了老公生了孩子,天后地位稳如磐石,人生没有开到荼蘼花事了,而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再见萤火虫》中,那般低到尘埃里的“事到如今,请你肯定我”愿望终成结局。这不仅是王菲的完胜,这也是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定位的完胜,这更是华人音乐的完胜。湖南卫视“我自为我、自有我在”的坚持华语音乐7年,行进到现在,应该也可以自豪的说一声:事到如今,请你肯定我了吧?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