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法制晚报:穿越影视剧美国更爱放眼未来

2012年01月02日15:38
来源:法制晚报
电影《星际迷航》海报
电影《星际迷航》海报

  法制晚报讯 在美国,穿越被称为Time Travel(时间旅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制作了一系列时间旅行题材的影视剧,其中不乏《时间机器》、《回到未来》、《终结者》等令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

  本报记者统计了美国近30年来的30部该题材影视剧,发现尽管穿越方式各异,穿越媒介也不同,但和中国同题材作品动辄以古代做文章不同,美国人相对更喜欢放眼未来。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美国只有200多年的短暂历史有关;同时,“不差钱”的美国人对斥巨资打造高科技的未来世界没有顾虑,也令他们更容易“奔向未来”。

  数据展示

  未来题材占60% 穿越多不超百年

  中国涉及“未来”的穿越题材影视剧不多,香港地区有1993年王晶导演的电影《超级学校霸王》,讲述了一个未来特警返回到1993年保护重要人物的故事,明显受到好莱坞大片《终结者》的启发。而内地比较知名的有2008年播出的电视剧《魔幻手机》,主人公“傻妞”也是自“未来”穿越回了现在。

  记者统计了美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30部涉及时间旅行题材的影视剧,发现有关“未来”的作品多达18部,占了60%。

  而相对于“中式穿越”动辄跨越上千年的历史,“美式穿越”跨度在百年以内的有19部。比如电影《蝴蝶效应》中的埃文为改变命运,4次穿越回他7岁那年,但跨度不到20年。仅有的例外是电影《功夫之王》和电视剧《泰若星球》。前者中的主人公回到了1000年前——不过那是去往古代中国;后者则充满科幻色彩——从2149年穿越回了8500万年前。

  美国穿越题材影视剧一览

  穿越形式 数量

  过去→现在 1

  现在→过去 11

  穿越形式 数量

  未来→过去 5

  未来→现在 9

  现在→未来 4

  穿越形式 名称

  过去→现在 穿越时空爱上你

  现在→过去 功夫之王 鬼玩人3黑暗军团 蝴蝶效应(1、2)

  回到未来(1、3) 时光倒流七十年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时间旅者 重返中世纪 重回十七岁

  未来→过去 十二猴子 黑洞表面 回到未来2

  泰若星球(电视剧) 拯救未来

  未来→现在 终结者(1至4) 终结者外传(电视剧) 星际迷航

  我的未来男友 星际旅行 时光倒流470

  现在→未来 时间机器 灵幻夹克

  女孩梦三十 黑洞频率

  特点分析

  科技含量较高 穿越易被接受

  相对中国影视剧五花八门、难以解释的穿越方式,美国人编时间旅行的故事似乎更有科技含量,容易被人接受。

  自1895年英国科幻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的名著《时间机器》诞生以来,人们对于时间旅行的向往越来越强烈。记者统计发现,美国有多达19部穿越题材作品都涉及了类似“时光机”的东西,比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电影《回到未来》系列、2002年的电影《时间机器》、电视剧《终结者外传》等。

  2000年上映的电影《黑洞频率》则讲述了主人公在异常天象中通过一台老式无线电联系上了30年前的父亲,助其逃离火灾免于一死的奇妙故事。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所谓“电波能联络逝者”的传闻沸沸扬扬。

  当然,美国偶尔也有像中国电视剧《宫锁心玉》、《步步惊心》那样,以某种不可解释的时空裂缝为穿越方式的影视作品,著名的如2001年休·杰克曼主演的电影《穿越时空爱上你》,不同的是,男主角是从1876年来到了现在。

  美国穿越题材影视剧穿越方式

  类型 数量 名称

  科技成果 时光机 15 十二猴子 黑洞表面

  回到未来(1至3) 时间旅者

  泰若星球(电视剧) 重返中世纪

  终结者外传(电视剧) 星际迷航

  我的未来男友 星际旅行

  时间机器 拯救未来

  时光倒流470

  时光逆转装置 4 终结者(1至4)

  遗传病 慢性时间错位症 1 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偶然 意外事故 2 重回十七岁 蝴蝶效应2

  时空裂缝 1 穿越时空爱上你

  极光 1 黑洞频率

  梦境 3 时光倒流七十年 灵幻夹克

  女孩梦三十

  媒介 死亡之书 1 鬼玩人3黑暗军团

  日记、录像带 1 蝴蝶效应1

  金箍棒 1 功夫之王

  很少为情穿越 经常拯救地球

  美国以时间旅行为题材的影视作品的主题往往较为严肃,无论是《回到未来》、《十二猴子》、《终结者》还是《泰若星球》,主角们大都在时空穿梭中忙于拯救地球。在记者所统计的30部美国该题材影视剧中,仅有7部作品是为了追求浪漫爱情而穿越。

  在1996年的电影《十二猴子》中,主人公进行时间旅行的目的是为了拯救人类免于被致命病毒侵袭;《终结者》系列中,人型机械人T-800则是为了拯救人类免于被“天网”毁灭……总之,美国人玩穿越总显得“大义凛然”。

  美国穿越题材

  影视剧剧情分类

  拯救

  人类

  爱情

  改变

  命运

  科技探索

  原因分析

  去未来成本高 美国人不差钱

  毫无疑问,既然要涉及未来世界,无疑就要多几分创造力,对影视剧来说,这需要更多的资金。

  知名影评人、《好莱坞启示录》作者毕成功认为, 美国电影工业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体系,一部电影的投资少则几百万、上千万美元,多则上亿甚至数亿美元,在成本回收方面则有广阔的全球市场,这为美国影视作品穿越到未来提供了资金支持。

  以中国观众熟悉的《回到未来》系列为例,这一系列诞生于1985年,在之后的五年内又拍摄了两部,其中第二部涉及“未来”,制作成本在4000万美元左右,而当年还没有3D等电影特效技术。

  影视剧专栏作家、编剧魏君子也认同这一观点,他举例说:“我们的《龙门飞甲》投资是3500万美元,已经把3D效果做得很不错了。但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投资是3亿多美元。所以,《阿凡达》制作出了一颗潘多拉星球,包括上面的水、动物、植物、土著人;而《龙门飞甲》则只能制作出沙漠、皇宫、客栈。”

  美国历史较短

  更爱想象未来

  魏君子认为,美国影视剧喜欢谈未来,也与美国历史较短密切相关,“美国一共只有200多年的历史,随便一穿,就穿到英国或法国去了。”

  美国的影视专家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他们认为自己国家的历史同样值得挖掘。美国知名影评人、《福克斯新闻》专栏作家汤姆·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洲大陆不是没有历史,拥有印第安文明、纳斯卡荒原巨画和玛雅文化等。

  “从当代美国回到过去也很有意思。”汤姆·隆说,“这只是想象力的问题,与历史长短无关。”

  恐惧未来 催生同题影视剧

  早在2004年,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青少年版》就曾经对全世界多个国家的青少年做过一项调查:“如果你可以在时空轨道上穿行,你愿意选择哪个年代?”调查结果显示,来自美英法的46%的青少年选择活在现在,既不想去往未来,也不想回到过去。

  美国心理学家汤姆特博士认为,西方人对未来的态度普遍较为悲观,而这点也体现在了影视剧中,“人们并不知道科学这趟列车最终将驶向哪里。美英法等发达国家经历了数次工业革命,这样的感触更加深刻,人们更关心现代人如果可以进行时间旅行,到了未来是否能够生存。这种对未来的恐慌催生了一大批科幻影视剧,其中的未来世界不是资源耗尽就是遭遇惊天浩劫,往往需要主人公拯救世界。”

(责任编辑:尤俊乔)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