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十三钗》引起争议潮 张艺谋只顾低头数钞票?

2011年12月25日13:26
来源:沈阳日报

张艺谋在《金陵十三钗》发布会
张艺谋在《金陵十三钗》发布会

  张艺谋这几年的新片都有争议,但争议最大的还是《金陵十三钗》。跟以往不停辩白不同,面对这轮争议,张艺谋基本保持沉默。有人戏称,张导不理争议只顾低头数钱。

  《金陵十三钗》从确定到选角到开拍,媒体一直以最大热情跟踪,这也让普通观众和学者都知晓了拍摄进度。在影片还没上映时,知名文化学者、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一篇题为《十三钗的情色爱国主义》的文章将该片推向了风口浪尖。文中称,《十三钗》靠“情色暴力”博取眼球、谋取利益,十分可耻。

  朱大可向《十三钗》打响了第一枪,接着更多的批评之声从四面八方涌过来。一位网友指出《十三钗》“电影营销手段的粗暴”、“影片不乏刻意、生硬、过分戏剧化的情节故事,平面化、脸谱化的人物塑造,失去了以真实质朴打动人心的机会”;还有一些观众把《十三钗》与其它揭露人类战争罪行的影片,如《辛德勒的名单》、《美丽人生》等经典影片相比,感觉到“没有感受到猛烈的冲击与深刻的思索。”。

  这次朱大可炮轰《十三钗》,张艺谋本人并没有接招儿。只是在另一个场合表示,“片中更衣和男女主角约翰与玉墨最后的缠绵不是‘激情戏’,而是剧情推进和角色发展的需要。”而《金陵十三钗》片方宣传负责人陈先生则认为这样的批评不必理会,指责教授“哗众取宠”。

  拒不回应是《金陵十三钗》的一个策略。你说你的,我拍我的,甚至鼓励大家七嘴八舌,说东说西。因为制片方知道,这样的争议对观众观片并无害处,就在一浪高一浪的争议声中,一批一批观众走进了电影院掏钱购票。于是,投资人乐了,张艺谋笑了,开始低头数钞票了。

  对于当下电影来说,钞票和意义哪个重要?笔者认为,显然,对商业片来说,钞票更重要。于是,电影市场出现一个怪圈,有意义的大多没有票房,有票房的大都没意义。国产电影“向钱看”的直接恶果是,市场繁荣了,但经典不在了。电影不可能部部是经典,但如果连拍经典电影的想法都没有,那可能真的没有经典了。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