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安徽卫视《黄金年代》23日 揭起尘封的年代故事

2011年12月23日09:43
来源:搜狐娱乐
扬扬热舞
扬扬热舞


  “5天,一百万张唱片,15元版权费。”虽然这一切发生在1980年,但是,在今天看来,仍感觉这样的唱片销量可谓奇迹,仍感觉这样的版权费让人咂舌。大概这也算是年代差距吧,本星期五(23日)晚21:10分,安徽卫视重金引进的意大利同名大型年代秀《黄金年代》将首度揭起面纱,李双江、李光羲、郑智化、赵传、苏芮等15位年代代表人物将同台亮相,83岁的李老将为揭开他百万唱片15元版权费的秘密。

  5天,一百万张唱片,15元版权费 “那时干革命不收钱”

  著名作家冰心老人曾为李光羲题词: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几十年的音乐之路,今年已经83岁的李光羲老艺术家正是这样一路走来。 很少有人知道,中国音乐的年代标迹李光羲,却从来没有进过音乐学院。17岁时父亲早逝,李光羲中学还没读完就接替父亲进入家乡天津开滦矿务局,承担起养家重担。但他对音乐的喜爱却从未改变,那些年,他边工作边在业余时间唱歌,四处演出,渐渐成为人尽皆知的业余歌手。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的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中,他扮演男主角一举成功,事业如日中天,经常是连演几月,换场不换人。然而命运就是这样煎熬,四十几岁时,李光羲患上严重的“喉肌弱症”。当医生将一纸诊断书递给他时,止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在失声的那段日子里,经常噩梦中惊醒。不甘心,他坚持每天40分钟丹田气训练,6年多坚持不懈,感觉呼吸越来越顺畅了。1979年,重返舞台的李光羲演唱了《祝酒歌》,大受欢迎,“美酒飘香歌声飞,朋友啊,请你来干一杯,胜利的十月永难忘,杯中洒满幸福的泪……”在《黄金年代》舞台上,83岁的李老再度唱响这曲年代经典,并回忆说:在新时期,一曲唱响激起亿万民众强烈共鸣的《祝酒歌》拉开了我演唱生涯黄金时代的序幕。记得第一次唱这首歌是1979年,这首歌贴切地表达了当时人们对未来的祝福和期盼,虽然那时人们手里没有什么零花钱,但是,在5天内,这张单曲唱片一下子就卖出100多万张,我记得当时我收到15元版权费。”演出结束后,记者追问李老,是否感觉15元版权费少了点,老艺术家仍然豪情四射,笑着说:“那个年代,我们有句话叫‘干革命不收钱’。”

  郑智化自曝:“喜欢在浴缸和马桶中创作”

郑智化
郑智化


  就像《黄金年代》总制片人所说:“这是一档能唤起各年龄段观众成长记忆的综艺”。李光羲的《祝酒歌》每次唱响都能激起50后老观众的感动,而每当郑智化那曲《星星点灯》的民谣旋律唱响,就总能激起一次现场版的大卡拉OK,而多年后,因为年代综艺秀而再度被关注的郑智化,看到观众还能熟记他的歌曲,也是非常激动,他坚持拄着双拐站着为大家演唱,“虽然会很痛,但是我要坚持,我认为这样给观众演唱,才能表达我的尊重。”虽然表述和演唱都走感动路线,但是身为台湾艺人,郑智化也是蛮明白综艺节目的套路,在接受“综艺女王”周群采访时,郑智化主动曝料,这些年自己从未退隐,只是歌坛风云突变,而他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我现在仍在搞创作,我很喜欢创作,我更喜欢在马桶上创作,我喜欢在浴缸、马桶这些让我感觉完全放松的舒服状态下进行创作……”

  除了李光羲、郑智化外,李双江、李春波、赵传、苏芮等15位代表着中国歌坛年代标识的明星将齐集安徽卫视《黄金年代》23日晚的首播节目中,每个人都将有一段往昔不为人知的年代秘密要解开,哪一首歌走红时恰是赵传的人生低谷与迷茫期;李春波的小芳是否确有其人……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