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穿越百年》进行颁奖 戏剧与诗歌一同穿越时空

2011年12月21日11:4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第二届中国诗剧场《穿越百年》”及颁奖典礼将于今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图为主创人员在彩排现场探讨剧本。
“第二届中国诗剧场《穿越百年》”及颁奖典礼将于今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图为主创人员在彩排现场探讨剧本。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生 文/图

  12月21日晚8时,大型诗剧“第二届中国诗剧场《穿越百年》”及颁奖典礼将在深圳大剧院举行。该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等联合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是“创意十二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日下午,深圳商报记者到《穿越百年》的彩排现场探营采访了解到,该剧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为题材,用戏剧与诗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时空穿越、人性穿越、魂灵穿越和情感穿越,重点刻画众多辛亥时期的精英人物,将诗的想象空间和剧场的视觉空间进行碰撞,用历史人物与现实人物共同演绎一场百年之梦。可以说,第二届中国“诗剧场”真正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双向观照。中国“诗剧场”艺术总监、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从容告诉记者,《穿越百年》通过国内一流的诗人团队,以诗歌与剧介入历史的方式,进行原创,在国内诗歌界与戏剧界尚属首创。

  对历史与现实的双向观照

  记者了解到,《穿越百年》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的制作团体与广州战士话剧团共同出演。连日来,参与该剧的演员们都在紧张而有序地排练。本届“诗剧场”的剧本创作历时半年,由40位活跃于中国诗坛和戏剧界的顶尖诗人、剧作家团队共同完成创作。

  “我们希望以诗歌的方式对话那段铿锵历史,这场百年历史仍然是一个梦,这场梦仍在延续,叩击当代青年的灵魂。”从容介绍,今年“诗剧场”的《穿越百年》既是历史的,又具有现实性;既指向历史,又指向人的精神层面。观众在现场面对的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展现“诗剧场”更为广阔的精神维度。

  《穿越百年》总导演由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导演傅勇凡担任,他告诉记者,《穿越百年》的诗剧场非常符合当今观众的审美要求,具有可看性、艺术性、纪念性和视觉冲击力,还会给今天的观众带来生命的思考,人生的启示。

  据介绍,中国“诗剧场”是由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创立并打造的文化精品工程,已经成为诗歌界和戏剧界重要的文化现象,与学术热点话题。去年第一届中国“诗剧场”《我听见深圳在歌唱》,首度推出以诗歌与戏剧跨界结合的新型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朗诵与表演的肢体互动、抒情与戏剧化的自由切换方式,拓展和延伸了诗歌的表现空间,创造了新的舞台形式,并以其新锐先锋的创意,获得了文学界与戏剧界的一致好评。

  今年将颁发“诗剧场”奖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还将颁发首届中国“诗剧场”的“贡献奖”、“诗歌奖”和“创作奖”等奖项。主办方邀请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吴思敬和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张同吾担任评委会主任,为一年多以来致力于中国“诗剧场”的成功上演及推广的人士颁发“贡献奖”,为参与本届“诗剧场”文学剧本写作及剧场立体完美呈现的主创人员颁发“创作奖”,为在新世纪以来诗歌创作中自觉维护原创诗歌生命意识及具有鲜明艺术个性、始终活跃在中国诗坛并足具诗歌影响力及先锋发现性的重要诗人颁发“诗歌奖”。

  记者了解到,《人民文学》副主编商震、中国作协现代文学馆研究员霍俊明、《诗选刊》主编郁葱、《中国文化报》文艺部主任红孩等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散文家将担任本届“诗剧场”的评委会副主任。此外,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梁平,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温远辉,《诗歌月刊》杂志社主编王明韵和《花城》杂志社主编田瑛等数十位著名诗人、专家也将到场担任颁奖嘉宾。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