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龙年春晚又新鲜不了!

2011年12月15日20:2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巩与弟子贾玲组成的新组合
冯巩与弟子贾玲组成的新组合


  央视春晚办了三十年,最初十年观众盼春晚,演员也争着上春晚。接下来的十年,是跟着前十年的惯性走,观众不再激动了,期望值也降低了。到了第三个十年,观众们审美疲劳了,普遍生出怨春晚的情绪。尤其是近几年,媒体上批评春晚的文章多了起来。

  春晚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主要原因是:陈旧。满台都是旧理念、旧套路、旧编排、旧面孔。艺术的特性就是新鲜感。观众一年到头,吃了年夜饭,就是看春晚,就想看个新鲜。龙年春晚又开始筹备了,导演换成哈文,她说:“上过春晚的艺术家我们都会邀请。”她是告诉我们:还是旧面孔。旧面孔的表演风格、搞笑套路、肢体语言,已经形成固定的怀旧模式。赵本山就是个例子,他已经折腾不出新东西,然而哈文依赖的仍是赵本山的赵家班。听说除了赵本山的小品上春晚,他的弟子王小利夫妇以及田娃的小品《意外收获》也要上春晚。观众并不会感到意外,因为这几年还有人看的春晚节目也只有赵氏小品了。春晚沦落成赵家班的“自留地”,还能有新鲜玩意儿吗?不用说,龙年的春晚又砸在“旧”上了。难怪陈佩斯、宋丹丹拒上春晚,他们是怕烩在一大锅陈年旧汤里挨骂!

  年年喊“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结果年年难以创新。龙年春晚又新鲜不了了!为什么会这样?显然是没能摆脱旧模式,换汤不换药。要搞出观众喜闻乐见的春晚,不能靠小打小闹的改良,要伤筋动骨地做大手术。操刀者只能是富有才华和朝气的创新团队(包括导演在内)。他们敢于大刀阔斧砍掉赵本山等春晚“钉子户”,选拔优秀的艺术新星,塑造崭新的舞台形象,唤起新的春晚情结。选拔新人才,才能结束旧春晚,结束全国观众看赵本山一个小品的可怜可悲的景象。

  李悦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