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开心魔法 > 《开心魔法》新闻

影评:不完全萌系电影——《开心魔法》

2011年12月15日14:41
来源:搜狐娱乐
《开心魔法》海报
《开心魔法》海报

  凶悍美少女以青春刁蛮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最终有所成长、赢得美男归的故事,动漫、MV劲歌热舞、热门电影戏仿、体育、中国五行等拼贴元素,让《开心魔法》拥有萌系电影的基础,然而每个环节上都有的某点不完全,使得这部电影在影院中虽然的确让人看得“开心”,但始终没有激发出让人心漏跳一拍的“魔法”。

  凶悍美少女

  美少女杀手是动漫类型电影中最萌的人物设定之一,然而在我国现有审片制度下,无法在一部打着贺岁片旗号的全家欢电影中展现杀手、特训、血腥暴力等元素,于是吴千语从美少女杀手这一原型弱化成为校园排球队的主攻手——从某种角度说体育毕竟是披着文明马甲的暴力游戏。但她还是保留了若干攻击性元素:她不知天高地厚,“捡”到魔法悍然不还,还变本加厉用魔法开网站赚钱直到受到惩罚(美少女遭报应那场戏也是影院中的笑点之一);她霸道无礼,欺负隐身的吴尊;她心不甘情不愿却一次次美人救英雄……

  拼贴

  黄百鸣和吴千语自行车对撞移转魔法,活脱是日剧鬼才编剧宫藤官九郎《爱的魔法使》的翻版,而吴尊和吴京图书馆斗法,吴尊手持光剑的姿态,恍若穿越到“星战”系列,当时影院中一阵笑声。然而影评对于热门电影的戏仿并不是一以贯之的,很难说形成了风格化。

  五行

  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需要能力和想象力来支撑。

  目前电影中明确保留了一个概念,就是“水”是至高无上的,“ 上善若水”语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然而五行的相生相克在电影中体现得并不明显,火系魔法师吴京一路所向披靡,而跟土系魔法师吴尊的图书馆决战中,火生土的相生关系——也就是吴尊在决斗中可以利用“火”的环节并没有表现,让决斗少了一番儿,而意外得到黄百鸣水之魔法的吴千语,和土系魔法帅哥吴尊之间的“斗气情侣”模式,倒是可以理解为“土克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我来说,五行魔法师们只是以颜色、形状区分的动感光波式的攻击,似乎还是简单了一些。

  角色

  如蔡澜在《女御宅》中所说“…… 现实生活中的男人,都没卡通里那么美” ,而作为少见的、电影中和海报上一样清瘦美型的真人模板、漫画式硬朗干净的类型,不能不说,《开心魔法》中对吴尊的运用,有些暴殄天物。火系魔法师吴京夺取其他四系魔法师的魔力,在叙事中俨然成为主线,而以吴京略见沧桑的娃娃脸来演绎终极BOSS始终欠缺说服力,他还是适合动作中融入一些孩子气和幽默感的角色。早年间有高人说过导演没有为演员改型的义务,的确,作为娱乐工业的电影本该使用类型化的演员。比如吴尊,以他硬朗干净的外型以及在同行中算是相对发达的运动神经,其实完全可以开发“亦正亦邪”的功能,虽然不指望他能达到《窃听风云2》中吴彦祖的程度(因为吴彦祖老师的勤奋程度和对自己优缺点的清醒认识算是数得着的),但是在动漫化的贺岁电影中演一个不算大奸大恶最终幡然悔悟洗心革面的帅酷魔法师还是能够胜任的。而在目前《开心魔法》的呈现中,给面目最为清秀的吴尊安排了貌似最为温和的角色——土系魔法师,表面职业是侍弄花花草草的植物学家,衣着也是大地色系,行为更是彬彬有礼(可能是大家对“土”的理解不同),不能不说这样的安排有些顺撇,二吴的角色互换一下说不定有更好的效果。

  故事

  《开心魔法》的故事并不复杂,只是故事模型有点多:从不同层面来说,它可以是励志故事——缺乏毅力的排球美少女一夜之间得到魔法,意外地所向披靡所以作为排球界的玉娇龙开始膨胀自大,最终在一系列事件的激励和影响下获得成长;它可以是心灵故事——吴京不择手段得到古天乐、吴京等人魔法的原因是为了回到过去,而回到过去是为了自我救赎;它可以是玄幻故事——五行魔法师特点不同,最终却被命运扭结在一起有掠夺有对抗也有协作……大多数人其实喝不出咖啡豆煮的咖啡或雀巢麦斯威尔三合一咖啡之间的区别,但别忘了每个模板之间也是相克相生的关系,虽然,对于一部以“娱乐至上”为目标的电影来说,想给观众更多东西也算是一种诚意。(文:少女飞)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