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鸿门宴》 > 鸿门宴 新闻

《鸿门宴》引热议 影评人品“宴”谈滋味

2011年12月14日20:53
来源:搜狐娱乐
《鸿门宴》引热议 影评人品“宴”谈滋味 (点击进入组图)
《鸿门宴》引热议 影评人品“宴”谈滋味 (点击进入组图)

  正在全国热映的古装大片《鸿门宴》,关注度持续不减,成为连续两周夺得周票房冠军的大热影片。导演李仁港对“鸿门宴”事件进行了艺术的改编,除了情节上的改编处理外,在人物的表达上,也做了艺术处理,引发了观众热议。业内影评人纷纷发表文章,细品“鸿门宴”,解析影片的创作改编、故事观赏、智谋博弈、演员演技、现实启示。

  关于创作改编:

  看完整个影片,关于《鸿门宴》导演李仁港对历史的改编有人深感意外,但却让许多影评人刮目相看。

  前有杜琪峰、韦家辉、刘伟强这样的香港导演中的“做局”高手,之前更未见李仁港在“做局”式电影中有过什么突出的表现,这一次他出手的《鸿门宴》着实让人跌破眼镜。

  若说《鸿门宴》是李仁港设计的一场颠覆性的视觉革命,则这个刘邦才是这场革命的真正旗手。

  ——司马平邦《鸿门宴:黎明下霸王的枪,李仁港革史诗的命》

  《鸿门宴》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谁胜谁败?谁生谁死?毫无悬念——这便是改编取材经典故事需要解决的难点。从《见龙卸甲》到《锦衣卫》再到《鸿门宴》,编剧兼导演的李仁港一直努力在历史与武侠间寻找缝合切换的可能,在历史表述与野史演义之间闪转腾挪,力图构建李仁港式的光影传奇——这种挑战传统,求新求变的艺术追求,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有着同样的意义。

  ——王旭东《历史的鸿门,李仁港的新宴》

  这部片子的整体结构设计得很好。它颠覆了我们对于千年前这顿杀机四伏的饭局的所有想象。并且将之前二人因何祸起,之后双方正面交锋都交待得既详细又清楚。而等到全片高潮霸王别姬段落结束后,故事更是将鸿门宴在数十年后的影响,以及人物间犹如黑白双子在棋局上的命运完整交待。使得故事真正做到了有厚度并一波三折。

  ——慕容天涯 《鸿门宴传奇:好俊的棋局和好饱的饭局》

  关于故事观赏:

  虽然许多情节与人物历程与历史并不完全吻合,但许多观众看完影片都大呼过瘾,对影片故事的完整性和观赏性给予了高分,对此,许多影评人也给予了肯定。

  整体而言《鸿门宴》至少是李仁港继《星月童话》后最好看的一部商业电影。制作方面除了电脑特效的场景外,武戏场面剪辑硬朗具备了冲击力跟很强的视觉效果。也是今年国产电影中少有的几个讲故事讲的不错的电影之一,情节跌宕起伏,环环相扣,人物的刻画多了许多新的解读进去,所以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先撇开之前所熟知的历史事实,就权当是一个新的故事去看,可以把主角的身份忽略掉,这样大家可能会发现电影中很多淡化或者新解的桥段就顺理成章了。

  ——曾子航《鸿门宴:今年故事讲得最好的古装大片》

  影片的摄影视角很棒,当真将宏观的大场面经营得气魄十足,同样也显露出相当强势的质感。在多线并行的剪辑风格下,影像被感染了情绪,一种热血填胸的情绪,一下子把旧时一板一眼的战争格局铺垫上的江湖气,让冰冷的缠斗与厮杀变得分外好看。画面的色调是灰色偏冷,却能与人物与事件潜在的热血相得益彰,在反差中把视觉部分提升至美学层面。

  ——宋子文 《鸿门宴:一场话题多多的江湖鏖战》

  如何处理刘邦的形象,对李仁港而言是个难题。从民间底层的角度看,刘邦的言行是有违传统道德价值观的,但从全盘的时代图景俯视,刘邦又是一个拥有世界主义思想的人,乃至于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约瑟•汤恩,把刘邦和开创罗马帝国的恺撒相提并论。《鸿门宴》对刘邦既没丑化,也没美化,而是从性格分析的角度入手,试图表现出一个真实的刘邦。

  ——韩浩月 《痛苦的黎明和纠结的刘邦》

  必须说,《鸿门宴》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历史题材电影未必要按照考据和记载来一板一眼地穿衣置景,纯娱乐片尤其不必。但历史正剧需要营造出基本的历史氛围,服装道具不能明显穿越。先秦两汉时代,经济并不发达,表现这一时代首先要有粗犷雄浑的美术气质。《鸿门宴》在美术和造型方面做得不错,鸿门大殿的雄伟肃杀,两军争战的干涸河谷,万山群中的咸阳古城,都是大气磅礴而且充满质感。项羽的斗篷和乱发,张良的仙风道骨,樊哙的粗悍恣肆,范增的羸弱多智,都能带人入戏。

  ——李星文 《鸿门宴:伪史诗片,真江湖戏》

  关于智谋博弈:

  鸿门对弈,是《鸿门宴》的重场戏,也是影片最为颠覆的部分,但紧张的气氛,步步惊人心魄的对弈棋局却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在历史演义中,鸿门宴不过是一场“不怀好意的宴席”,传统故事里的人物,性格鲜明、爱憎分明、倾向明显,是个较为脸谱化的故事。影片从棋局开始谈起,用棋局把故事推到高潮,再以棋局结尾,鸿门宴只是电影的一个情节组成,不是电影的重点表达对象,在大多数的时间里,《鸿门宴》讲的是情义和人性、政治与谋略,它在打破千百年来对历史人物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评判标准方面,尺度很大,但同时也很细腻,让故事显得完整、人物也真实可信。 ——韩浩月《鸿门宴:范增在下“很大的一盘棋”》

  张良和范增在鸿门同时下五盘盲棋定输赢,以此来决定刘邦和项羽的命运,这是《鸿门宴》最精彩的一段,也将这场历史谈判推向从未有过的高端。而期间项羽与刘邦的针锋相对,也是精彩倍出,颇有“2011 年中国电影最让人窒息片段”之风。

  ——二南 《鸿门宴:是重庆谈判,更是黑帮火并》

  在鸿门宴中,双方比的智慧、计谋,比的是谁更用心,从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冷静的生命对决,谁冷静清醒,谁就胜者,谁技高一筹,谁就定天下。范增与晚辈张良的较量,以及棋艺的对决,这些都让电影充满了奇幻,这样的感应力,暗示与传达的效果,影响着观众,使电影《鸿门宴》的高潮一次次的到来。

  ——中岛 《鸿门宴:一场豪门胜负的智慧对决》

  宴席之上,不见觥筹交错,言笑晏晏,只有刀光剑影,鲜血四溅,范增与张良的多盘盲棋棋局更是如武林名宿过招般令人倍感惊心动魄。黄秋生与张涵予两位影帝赋予了角色不一样的张力,前者如黄药师+ 柯镇恶的合体,老谋深算,邪气逼人;后者则如王重阳一般儒雅稳重,大家风范。在凌厉的画面剪辑的映衬下,他二人联手,奉献了全片中最精彩的一段表演。

  ——赤叶青枫《鸿门宴:世事如棋 步步惊心》

  关于演员演技:

  《鸿门宴》演员阵容强大,可谓星光熠熠,影帝与实力新生的组合十分亮眼。当然,对于演员的选择也曾有人持怀疑态度,然而,影片上映后演员精湛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

  把刘邦这一复杂的角色完成得很彻底、很出彩的黎明,无疑是巨大的亮点,选他来演实乃上上签。不动声色不难,难的是当结尾揭秘这份“不动声色”其实是“大智若愚”、“假痴不癫”时,再回想这份非常逼真的“不动声色”,你会突然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其实是一个“腹黑”的聪明人演出来的假“若愚”!——毕成功 《鸿门宴:要称皇帝 先当影帝》

  不仅冯绍峰令人耳目一新,连黎明的刘邦,也有着比预期更好的表现。当然,黄秋生、张涵予都是戏骨,特别是黄秋生的范增的配音处理,使得范增这个角色的魅力被放大,成为全片最核心的戏眼。港片离不开打,安志杰的韩信的武戏非常精彩,当然也属于暴力美学范畴。

  ——杨劲松 《鸿门宴:不仅是冯绍峰的传奇》

  黄秋生着实将这个范增演绎的淋漓尽致。布局时的睿智、对“羽儿”的慈爱、对弈时的霸气、别“项王”时悲情。在与张良的四次对决中,首斗刺杀,次斗对弈,再斗相惜,末斗逆杀。每一次对局都杀机重重,都以鲜血收尾,都精彩绝伦。两大影帝飚戏,数次的对决支撑了起了整部电影的脉络,推进了整个故事的发展。观者大呼过瘾,意犹未尽。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大多把张良神化了,神机妙算,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这个张良不活泛,不生动,不是我们能走近的。张涵予刻画的张良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会疼会痛会紧张有自我。这个张良带着高祖后裔回顾着楚汉之争的始末,需要一个能懂自己的人,同样带我们认识了一个多情的楚霸王项羽跟“腹黑”的刘邦。

  ——曾子航《鸿门宴:今年故事讲得最好的古装大片》

  步步惊心,险象环生,《鸿门宴》不只是史上最惊险的饭局,更是惊心动魄谋天下的棋局!刘邦项羽OR 范增张良对决,谁是真正的高手?片子结尾委实出乎意料!孙子兵法讲求“兵以诈立”,鬼谷子“正奇”和孙子“虚实”果然不谬!兵贵神速, 130 分钟,一场饭局,一幕楚汉传奇,这部打响贺岁 NO.1 的大片的确值得一看。

  ——田金双 《鸿门宴:兵以诈立,侠以胆生》

  关于现实启示:

  如果只讲一个精彩的故事,这并不是导演李仁港的本意。虽然刘邦赢天下,项羽惨败殒命的结局人人皆知,但李仁港更希望借电影《鸿门宴》重新解读楚汉争霸这场输赢,给现代人一个启示。上映以来,《鸿门宴》对人生的感悟也成为热门话题。

  现在职场上也常常有这样残酷的问题,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没有真正的情义,只有利益之间的争夺,但这样的环境让你成长,也会让变得同样的冷漠,最终痛苦的还是你自己。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点点信任。

  ——小义大道 《鸿门宴:天下大事谋为先!》

  生,只为权倾天下,死,庆幸心中有爱。黎明饰演的“刘邦”从一个大智若愚佯装忠厚敦实的莽夫处心积虑最终华丽变身一代君王,可谓是生的轰动灿烂。而冯绍峰饰演的“西楚霸王”出身高贵霸气外露,可惜最终逃不开失败的命运。但一个赢得天下却失去信心惶惶不可终日最终丧命,一个虽然失天下却赢得美人芳心同命鬼鸳鸯。谁也不敢说自己真正赢得光彩输的惨烈。

  ——言小夫 《鸿门宴传奇:历史为载体讲一个佛家悟》

  观看这部史诗巨制,不仅是享受恢弘大气的视觉冲击及血腥残酷的感官刺激,还有就是如何在历史故事中产生共鸣,得到经验和教训。导演李仁港很实际,他讲求的是人性和智慧。这场暗藏杀机的鸿门宴,在刘邦等人的巧妙周旋中终于化险为夷。鸿门宴成了楚汉之争的转折点,也决定了未来刘、项伟业的成与败。其实李仁港版《鸿门宴》,就是是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去重新审视那段历史,找一个点、一个角度有取舍地放大给观众看,从中得到反思、自省。

  ——快活林《鸿门宴:一部官场成功哲学的范本》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