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金陵十三钗》 > 新闻动态

《金陵十三钗》:老谋子回归内容为王

2011年12月14日12:27
来源:南方日报
《十三钗》纪录片首集上线:跨国团队的诞生
《十三钗》纪录片独家落户搜狐 剧组全阵容亮相 点击查看组图
《十三钗》纪录片独家落户搜狐 剧组全阵容亮相 点击查看组图
“谋女郎”倪妮扮演的玉墨有巨星潜质
“谋女郎”倪妮扮演的玉墨有巨星潜质


    每年的贺岁档总有一两部重头电影在较劲,但今年的两部电影相互“掐架”格外凶。一边是内地头马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耗时5年打造的《金陵十三钗》,另一边是香港巨侠徐克酝酿了十几年的《龙门飞甲》。张艺谋声称自己在经历了这么多年之后,终于认识到电影依然需要内容为王;而徐克则认为除了想象力,中国电影在技术方面还需要大大增强。前天和昨天,《金陵十三钗》与《龙门飞甲》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仪式,一边是张艺谋加贝尔的“国际阵容”,一边是徐克、李连杰、陈坤(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周迅、桂纶镁、李宇春(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人气组合”。尽管各自的宣传公司都在极力营造一种剑拔弩张的气氛,但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这两位导演看起来都异常平和,在相互吹捧之余表示,双方都是朋友,都希望对方的电影能得到观众的喜欢。

  主将舌战·张艺谋

  为奥斯卡量身定做?

  冲奥不是我目标

  这就更冤枉我了,我连英语都不怎么懂,去了几次也不明白人家的评委口味,奥斯卡几千个评委,又怎么可能口味一致地喜欢我的电影?

  前日的专访张艺谋一上来就说起自己的拍摄动机。他表示,之前大家所说的自己就是“憋着一股劲,直冲奥斯卡”是不准确的。“这次真的是赶上这个时间了。冲奥之类的说法,都是媒体在炒作的,我以前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定要拿奥斯卡的话。我觉得拍电影就得集中精力,心无杂念,不能还没开拍呢,就想着要拿这个奖那个奖,这不是一个正确的态度。还是那句老话,赶上这个点了。但有了这个机会我一定也不排除,碰上这个时间,有这样的机会我也绝对不会说我不要。但这不是我的目标。有人还说,我去了几次奥斯卡,知道人家要什么了,所以这次是量身定做,这就更冤枉我了,我连英语都不怎么懂,去了几次也不明白人家的评委口味,奥斯卡几千个评委,又怎么可能口味一致地喜欢我的电影?”

  跟《南京!南京!》比较?我筹备时它还没出来呢

  张艺谋表示,自己最初看到严歌苓的小说是在2006年。看完就决定要买下版权:“当时我还在搞北京奥运会,没有多少时间。但我第一个想到的镜头,就是书娟在教堂那个彩色玻璃背后,看着一群色彩斑斓女人花枝招展地走进教堂。这是一个很独特的影像感觉。要知道,一个导演一辈子会拍很多电影,但能够让导演自己感到独特的东西却并不多,一辈子下来能有三四个就不错了。当时我的文学策划周晓枫觉得,反映南京大屠杀的题材拍得太多,一说南京大屠杀题材你就想到这个电影基本的样子。我倒觉得恰巧这是最挑战我的,越是固定化的题材,你如果有个性,那就值钱了。我知道有人拿《十三钗》去跟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南京!南京!》比较,但是说真的我在开始筹备策划的时候,这个电影还没有出来呢,而且反映的主题也不一样。”

  抄袭日本电影《入殓师》?这又是一个巧合

  电影版的《金陵十三钗》与严歌苓原著中差异最大的,是贝尔扮演的神父角色,居然在电影开始时是一个从上海过来给英格曼神父举行葬礼的殡葬师,关于这个“设定”也有观众表示看起来是在抄袭日本电影《入殓师》,对此张艺谋同样坚决否认:“这又是一个巧合,首先是严歌苓原著中的神父是说扬州话的,而且一直义正言辞的,但我们想让这个人在整个事情中能担当一些,不要只是一个推波助澜的角色。按理说秦淮女子顶替女学生,不需要他也可以,但改成现在这样就会有意思,更符合一个好故事的要求。他殡葬师的身份跟死亡和生命有密切的关系,实际是对生命的再次启航。我们讨论了好久,严歌苓自己开始改动这个角色,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入殓师》出来了。我们也担心别人说是跟风或者学谁,想来想去两部电影还是不同的故事。中国有句老话,"天下故事一大抄",都不说谁抄谁,天下故事很像,就看你怎么说了。”

  至于此前被张伟平大肆吹捧的贝尔,在张艺谋的口中也是一个无价之宝:“最早他是斯皮尔伯格(在线看影视作品)(在线看影视作品)推荐的。我当时听说是他以后觉得好像有缘一样。他小时候来上海拍《太阳帝国》,你觉得就像中国的轮回一样,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说贝尔一定是最适合的。而且也只有南京大屠杀这样的题材,我们适合去找外国人来合作,因为这符合历史,南京大屠杀中,外国人一共22个,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谋女郎”只培训了三个月?倪妮我找了三四年

  最近几年,几乎每部张艺谋的新戏都能捧红一个新演员。而这次的“玉墨”扮演者倪妮也被不少看过电影的观众认为很有成为巨星的潜质。谈到自己如何寻找发掘新演员,张艺谋坦白说,其实这个演员不是之前宣传的“只培训了三个月”:“选定她是这三四年中最主要的事情,也是我们培训了很久的人。我一开始就设定了,玉墨这个角色应该要说南京话。这就排除了全国大部分演员,我们能选择的范围太窄了,而且还要有熟练的英语,看中倪妮,主要还是她合适。在我看来,导演选演员是挺科学的过程,我总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过人之处。新人的训练就是要让她最终接近人物,最重要的是站在摄像机面前去表演,整个这个过程有时候很像心理学,是很复杂的,也是很科学的一个过程。作为导演就是要去发现这个人物,然后带领她最后站在摄像机面前,可以勇于把自己的内心表现出来,这就是我的工作。”

  焦点角色·贝尔

  三次拜访才拍床戏?

  导演要求我们就做

  作为第一位在国产电影里担任主角的好莱坞明星,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获得了包括张艺谋在内的整个剧组的高度肯定。张艺谋甚至按国产片的惯常做法,建议他帮忙指导演员表演,不过被贝尔婉拒,他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演员,要做演员本分的事情。而在前晚的采访中,贝尔表示自己其实很早就认识张艺谋,但他一直觉得,张艺谋更应该去做一个演员。至于此前被媒体爆炒的“第一次拍床戏”,贝尔听到问题就乐了:“我压根就没往床戏这个方向想!”

  贝尔表示,自己最早认识张艺谋是在科罗拉多一个电影节看到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当时张艺谋在场,但我看到他的时候,觉得张导应该是当一个演员,而不是一个导演,因为他的长相适合当演员。”而在这次合作开始前,传闻的“斯皮尔伯格大力推荐”的真相则是:“当时张导告诉斯皮尔伯格要选我的时候,斯皮尔伯格给我写了信,通过张导交给我,在信里说一定要演张导的电影。”

  至于此前媒体炒作的“贝尔从来不拍床戏,张艺谋三次拜访才让他答应了这段戏”,贝尔听到问题就开始发笑:“我从来没有说过我拒绝与女性角色接触的戏份,在这个戏里也没提这样的要求,我们是演员,导演要求怎样做,我们就会怎样做的。跟玉墨的那场所谓的"床戏"也是一样。”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