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梦想合唱团》 >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梦想合唱团》创造了温暖的奇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1年12月09日17:43

  《梦想合唱团》节目自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以来,收视率不断攀升,成为近期被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微博上,更有观众称看节目本身就是在“守护爱心的沃土”。《梦想合唱团》用快乐与感动、希望与力量点燃了人们心中的公益梦想,在这个寒冷冬季创造了温暖的奇迹。

  节目中,8位明星回到各自的家乡,寻找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当地居民组建一个城市梦想合唱团,分别为“孤儿救助”、“溪桥工程”、“新长城特困生帮扶”、“多媒体教室筹建”、“爱佑童心”、“天使之家”、“瓷娃娃救治”、“无障碍艺途”等公益项目赢取不同等级的梦想资金而比拼。与其他电视选秀节目不同,它没有停留在对个人价值的关注,而更进一步追求集体价值、社会价值的实现;参加的选手,人人带着梦想而来,人人都为公益而来,不再怀揣一夜成名的奢望,而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放大自己的力量去实现帮助他人的愿望。每一个公益梦想凝聚了当地政府、媒体、企业、明星、公益组织、基层群众方方面面的力量,承载了被帮扶者改变命运的希望,都在用歌声向千万观众传递爱心与力量。

  在表现形式上,节目不看重技巧和专业水准,而是用歌声和情感打动人。节目无论在听觉还是视觉上都有精美的呈现,合唱编排也富有创意和表现力。结合大众希望为家乡做贡献的故土情节,使得节目更具可看性。成功地在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样式上赋予了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和主流价值观。

  当下很多热播节目都给观众备足了“催泪弹”,但煽情永远代替不了真情,任何做作的制作手法最终都会导致观众的审美疲劳。《梦想合唱团》把一个个普通人带上了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公益之旅。它将情感根植于基层,根植于人民群众。在这个节目中,感动并不是被刻意制造出来的,而是原生态的,它来自最基层的普通百姓,他们的人生境况与电视前的观众非常相似,每一个队员流露出的对梦想的执著追求、对公益的热心奉献、自己才华被认可的欣喜、团队取得成功的兴奋,都是鲜活的,这种情感可以与大众心灵无障碍沟通。在他们的人生中虽然有挫折有坎坷,但是他们选择却是阳光快乐的生活,是不纠结于个人的得失,去帮助他人传递快乐。所以,这种感动是有力量的,它让人们有种擦干眼泪后立刻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去的想法。最初收看这个节目,有人为了追星,有人喜欢音乐,有人觉得激烈的PK赛很刺激,有人为了给自己的城市加油;但是看过以后,感触最深的一定是无论明星还是草根以爱为名的拼搏,是他们自信快乐的生活状态,是普通人也可以加入到公益事业中去的鼓励。

  北京队的“天使妈妈”曹雅琪,是北京天使之家的一名志愿者,她带着天使之家孤儿旭旭上了节目,她和旭旭之间超越母子间的温情感动了大家,节目现场就有企业承诺提供旭旭18岁成人前所有的生活费用;不仅如此,节目一播出,很多观众加入了天使之家的志愿者队伍。从这个意义上来看,这场比赛没有输赢,每支队伍所创造的公益价值远非用节目本身提供的公益资金数额可以衡量。就像一位参赛明星所说,即使被淘汰,没能拿到更高额度的奖励,也觉得很开心,因为可以开始把公益梦想变为行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实践也许比金钱产生的效力更大。正如一位观众所说,“爱心让人看轻输赢”。

  在时下电视娱乐节目为娱乐而娱乐的背景下,电视节目该用怎样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呢?《梦想合唱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是主流价值观的创新表现。它所承载的高尚道德标准、正确社会导向、精湛艺术表演,必将为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静)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